年波贡嘎峰(海拔6114M) 国人首次登顶,多次探索优化开辟商业级路线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   年波贡嘎峰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市,贡嘎雪山南边,在那玛峰C1营地看到的对面的雪山便是年波贡嘎峰

▲ 年波贡嘎主峰(海拔6114M,GPS实测6088M)

▲ 2024年8月31日年波贡嘎峰登顶,登顶成员:贡确泽仁和十一郎,品牌支持@BLACKICE黑冰

▲  2022年年波贡嘎探索攀登短片/5min,实际登顶年波贡嘎主峰旁卫峰,实测卫峰距离主峰行进路程860米

▲  年波贡嘎攀登路线卫星图

年波贡嘎峰攀登记录

攀登登顶次数3次 总登顶人数5人 首登:2015年10月,韩国济州年波贡嘎探险队-金英勇、姜钟镇、金东镇;
路线:东壁或东山脊路线(2015年开辟)
第二次登顶:2017年美国攀登者马克·詹金斯(Mark Jenkins)和JJ Cieslewicz;路线:东南壁或南山脊路线(2017年开辟)
第三次登顶:2024年8月31日,理想探险俱乐部成员喻潇(十一郎)和贡确泽仁,属国人新路线首登年波贡嘎,开辟新路线“冰川医生”路线:北壁冰川转西山脊路线

年波贡嘎北面“冰川医生”路线的4次探索登顶

2022年10月19日,第一次探索年波贡嘎
喻潇(十一郎)和马大哥两人前往大贡巴冰川深处探索这一片未知区域,中途设置了Camp1和Camp2两个营地,Camp2(海拔5270)扎营在岩石上,从Camp2出发沿年波贡嘎北面冰川行进,一边前进一边探索路线,绕行无数的裂缝,下午1点仅仅到达5996米山脊处,饮水耗尽,体能消耗巨大,选择下撤。2022年11月27日,第二次攀登年波贡嘎,误判卫峰为顶峰
喻潇(十一郎)、马大哥、笑脸丫头、李富贵,4人很顺利到达Camp2(海拔5270),总结第一次的经验,我们设置了Camp3(5539米),3号营地位于冰川上,从3号营地出发我们翻过山脊沿山脊到达顶峰(后证实是年波贡嘎卫峰,并非顶峰,卫峰到顶峰距离目测一公里,应该另需耗时1小时),故仍未登顶。
2024年8月19日,第三次攀登年波贡嘎峰,带1名队员攀登只到达卫峰

喻潇(十一郎)、贡确泽仁、巴桑扎西、王鑫(队员),经过前两次的攀登探索,我们基本完成了这条路线的探索且评估路线的风险及难易程度以及风景指数适合带队攀登,这一次我们抱着第一次国人登顶的期待攀登年波贡嘎,从Camp3(5539M)位置凌晨1点出发,但因这几天夜晚连续降雪新雪极度消耗体能,直到中午12点只登顶年波贡嘎卫峰(6040米),队员体能消耗巨大,未能继续前行主峰,3名向导陪同下撤,仍未登顶。
2024年8月31日,第四次登顶年波贡嘎峰

喻潇(十一郎)、贡确泽仁

8月28日,从子梅村(海拔3200M)-大本营-Camp1-Camp2(海拔5270),总耗时8小时;8月29日,Camp2(海拔5270)休整;8月31日,Camp2(海拔5270)-Camp3(海拔5539)-年波贡嘎卫峰(6040)-年波贡嘎主峰(官方6114米,GPS实测6088米),冲顶耗时4小时40分,登顶时间AM6:17,年波贡嘎峰经历前3次曲折,终于完成路线。
因冰川移动导致2024年的冰川中行进路线与2022年的两次攀登路线发生大范围变化,评估每一年都要重新更改冰川行进路线,这与珠穆朗玛峰的昆布冰川的修路有雷同之处,故我们将年波贡嘎北面的攀登路线命名为“冰川医生”,不做路线难度评级,从C3(海拔5539)出发冲顶路程距离实测2.2KM,海拔爬升549M。
从冲顶路程和海拔爬升来评估,年波贡嘎峰冲顶较为轻松,本次理想探险团队攀登登顶为属国人首登,通过4次线路规划探索完善,我们已规划出最简洁的徒步及攀登路线,是一条全新的6000米级商业攀登线路。
年波贡嘎北面“冰川医生”路线解读

1\子梅村(海拔3200M)-大本营Base camp(海拔4000M)

这一段和那玛峰(5588M)的行进路线相同,使用同一个大本营,子梅村可骑摩托车到达贡嘎寺,从贡嘎寺徒步3公里即可到达大本营,一般徒步耗时3小时,因那玛峰常年登山者较多,路况较好;

2\大本营Base camp(海拔4000M)-Camp1(海拔4460M)

实测路程6.5KM,海拔爬升460M,攀登爱好者正常耗时7小时,羊道及岩石路况

从大贡巴冰川末端沿冰碛垄边缘行进,沿途以为岩羊的小道以及乱石堆路况为主,直到大贡巴冰川冰碛垄末端,我们将营地设置在冰碛垄上方的乱石堆上;

3\Camp1(海拔4460M)-Camp2(海拔5270M)

实测路程2.3KM,海拔爬升810M,攀登爱好者正常耗时6小时,碎石路况全程碎石路况徒步攀登,从5000米海拔开始大贡巴冰川便逐渐显现在眼前,这是我们攀登数座6000米级雪山未曾见过的场景;

2号营地设置在冰川边上的岩石上,非常宽阔,营地被贡嘎雪山南壁、龙山、年波贡嘎峰以及周边卫峰合围成一个大型的“四合院”,这里有日出有日落有雪山有冰川,远方有那玛峰、有朗格曼因、有达多曼因等知名雪山,这里的景致波澜壮阔;

4\Camp2(海拔5270M)-Camp3(海拔5539M)

实测路程1.3KM,海拔爬升269M,攀登爱好者正常耗时3小时,全冰雪路况

2号营地边上5米就是冰川了,沿冰川开始前进攀登,小型裂缝纵横交错,大裂缝深不见底,大冰川经过数十年堆积形成,宛如一块一块大型蛋糕,看似即将倾倒,但又坚韧屹立,需要上方小心跨越通过;

这一段我们铺设路绳150米

5\Camp3(海拔5539M)-年波贡嘎卫峰(海拔6040M)-年波贡嘎主峰(GPS实测海拔6088M)

实测路程2.2KM,海拔爬升549M,攀登爱好者正常耗时8小时,全冰雪路况

全程与冰川及裂缝周旋,途经一片雪崩区域,到达山脊(6016M)后沿山脊前往主峰,山脊到主峰路程860M,主要为雪坡结组行进,坡度较缓,基本无技术路段,山顶为较大的平台,目测两个篮球场的面积,与贡嘎山、龙山、金银山遥遥相望,山顶移动信号4G满格。

冲顶路段累积铺设路绳350米

▲ 冲顶路线,攀登路程2.2KM

感谢感谢山脊户外马大哥一起探索;感谢理想探险全体向导的保障;感谢@Blackice黑冰品牌的支持,在海拔5539米的Camp3黑冰的帐篷依然好用,重要的是轻,黑冰的钛锅是我们团队使用过的最轻量的锅具。

接下来,请关注理想探险,年波贡嘎商业队保障将全面开展,这或将是6000米级山峰攀登的优选。

这裂缝好多啊
祝贺祝贺。
好吓人的冰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