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小鳌太,奇峰云海间的惊险与幸运 ——2024.08.24一日小鳌太穿越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一日小鳌太穿越全纪录△小鳌太穿越3D轨迹演示

△小鳌太两步路轨迹数据

01.小鳌太穿越最新路况

【截止2024.09.14日】经眉太线前往23公里最新路况:眉太线五里坡2号桥处(G342 1605公里)道路施工,所有车辆无法通过。限高2.9米卡点设在青峰峡桥入口处,2.9米以下车辆可以开至2号桥附近(约3.2公里)。经由眉太线前往鳌山23公里登山口处必须在步行通过2号桥施工便道后二次包车前往,基本都是300一趟 ,可坐6人。

△眉太线最新路况——二号桥施工

方案1:包车第一程:西安——二号桥施工处附近
第二程:二号桥另一侧——23公里处方案2:自驾
第一程:自驾到路平沟村出山口(西安—路平沟)
第二程:包车到二号号桥施工处(路平沟—二号桥施工处)第三程:二号桥另一侧包车到23公里处(二号桥另一侧—23公里登山口)

△2.9米限高牌到二号桥距离

△2.9米限高牌定位

△G342 1605处

△五里坡二号桥另一侧包车至23公里处

02.好久不见

和鳌山的第一次相遇是已经三年前的小鳌太穿越了。【【96】独占“鳌头” “月球”漫步 “石海”飞舞——2021.08.01行走龙脊之15小时“小鳌太”初体验】第二次再见面也定格在了两年前的鳌太速穿。【【124】终极挑战之龙脊速穿——2022.07.23 鳌太穿越(23公里~大爷海)】为什么大家都趋之若鹜的这么热门的山头而我在这么多年只来过仅有的两次,我深思了很久,我想应该是源于内心深处的敬畏,是面对未知时的忐忑,是对前路的不确定,更是一种源自心底的抗拒……

鳌太线的凶险,在这些年一桩桩令人痛心的死亡事故中便可清晰地找到答案。高海拔的环境犹如严酷的考验者,缺氧让人呼吸困难,仿佛空气都变得稀薄而珍贵;低温如冰冷的利刃,无情地侵袭着身体;强风呼啸而过,似要将人卷入无尽的虚空。而那复杂多变的天气,更是让人防不胜防,突然降临的暴风雪如同白色的恶魔,瞬间将世界笼罩在一片混沌之中;大雾弥漫时,方向感顿失,让人如同迷失在茫茫的迷雾之海。

这些年的死亡事故,犹如一声声沉重的警钟,不断地提醒着人们,鳌太线绝非一条可以轻易挑战的路线。每一起事故都是一个惨痛的教训,那是生命的代价,是血与泪的警示。它告诫着后来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其凶险性,做好全方位的充足准备。身体上要经过严格的锻炼,具备足够的耐力和适应能力;心理上要坚韧不拔,在困境面前不轻易崩溃。同时,专业的装备和丰富的知识技能更是不可或缺,从保暖的衣物到可靠的导航工具,从应对高反的药物到识别危险地形的知识,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着生命的安危。切不可盲目冒险,一时的冲动可能换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而我觉得,每一次能够安全地回家,都是一种莫大的幸运。那是一种劫后余生的感慨,是对生命的珍视,也是对大自然的敬畏。每一次踏上归途,看着熟悉的风景,心中都充满着感恩。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冒险并非盲目冲动,而是要在充分准备和谨慎前行的基础上,去挑战自我。只有这样,才能在享受冒险的同时,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

时隔两年,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热土”,心中的感慨如汹涌的潮水般澎湃。那曾经的冒险与挑战、敬畏与忐忑,一一浮现在眼前。踏上这片土地,只想说一句:“老朋友,好久不见!” 两年的时光,这片土地或许未曾有太多的改变,依旧是山峦巍峨,天地广袤。而我,却在岁月的洗礼中,多了一份沉稳,一份坚定。

△2021年初次独占鳌头

03.雾锁鳌山

经过两次辗转包车长途颠簸,整个人感觉都要散架,盘山公路往返迂回,晃得天旋地转晕头转向,晚上11点15终于到达登山口。23公里登山口进去就是两道练驴坡,前队像打了鸡血一样使劲地往前冲,没几分钟整个人瞬间被拉爆,心肺仿佛要炸裂开来,剧烈的跳动声在胸腔中回荡。豆大的汗珠如雨水般不断滚落,全身都湿透。大约前行2公里左右,爬升400米,到达标志性的牛头树,它犹如一位沉默的守护者,见证着每一位勇敢者的到来。从牛头树处继续往上,依旧是陡拔的山坡。一路艰难前行,经过 2900 营地后,地势开始转变,呈现出一路缓坡。此时,众人开始向左侧山梁斜切,朝着鳌头的方向迈进。

△牛头树丨海拔约2800

△满地垃圾,令人痛心

林子里雾气弥散开来,如同轻柔的薄纱。在大风的吹动下,雾气涌动翻腾,宛如仙境升腾。那如梦如幻的景象,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神秘的世界。微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与雾气的飘动相互呼应,为这片山林增添了一份灵动与奇幻。5.2公里左右,到达海拔3333左右的鳌头,风大雾大,夜爬的驴友依次排队打卡,在这恶劣的环境中,他们的身影显得格外坚定。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疲惫与兴奋交织的神情,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对挑战的无畏和对自然的敬畏。

△独占鳌头3333

鳌头打卡完毕继续前行,穿越石海,松林,草甸,6.5公里左右到达帽子石,而鳌太的第一把交椅——沙发石就静静地藏在帽子石后约 100 米处。前两次的行程中,由于赶时间,未能特意来此打卡,心中不免留下些许遗憾。而这次,终于如愿以偿。看到沙发石的那一刻,心中的喜悦与满足感油然而生。那独特的形状,仿佛是大自然为勇敢的探险者们特意准备的礼物。在这里,他们可以稍作休息,回顾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成就,为接下来的旅程积蓄力量。

△迷雾中的帽子石

△鳌太第一把交椅——沙发石
坐完鳌太第一把交椅继续沿草甸缓坡上行至鳌山大梁,大约7公里左右便可切到大梁上。大梁上雾气弥漫,能见度极低,茫茫的雾气如同一张巨大的白色幕布,将一切都笼罩其中。在这样的环境下,必须结合轨迹才能找到路迹继续前行。鳌山大梁无比开阔,确实如月球表面一般平坦,几乎没有任何参照物。尤其是在这漆黑的夜里,更显得神秘而充满未知。此时,一定要循迹前行,稍有不慎便可能迷失方向,陷入危险之中。

△鳌山大梁

△雾锁鳌山

△能见度极低
鳌山大梁上呈现出草甸和石头结合的独特路段。在这里,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爬升,行走起来相对轻松一些。然而大梁上毫无遮挡的狂风却肆意咆哮着,如同一头凶猛的野兽,不断地冲击着每一个驴友。在此,必须提醒大家,在高海拔徒步时,天气永远是一个未知因素。那变幻莫测的风云,随时可能给徒步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挑战。所以,一定要准备好防风保暖衣物,切不可掉以轻心。不然,很容易出现失温等危险状况,危及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