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脉一江然乌环线之美景!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这条线是在2021年由任我行大佬带队开辟的新线,21年十月我准备走伯舒拉岭时在然乌与刚探完这条线的任大佬和金牛哥他们偶遇,饭桌上当看到任大佬所拍照片就被绝美的冰川震撼到了,此后心心念念许多年。这次想把梦想中的地方变成走过的路便发帖摇人准备八月中旬进山,并咨询开辟这条线的任我行和探线队员之一的金牛哥二位大佬还有走过此区域但进山地点不同的雁东飞大佬,在这里非常感谢三位大佬给的超详细攻略,尤其是金牛哥可以说从我摇人开始一直到进山事无巨细反复叮嘱。但此行最遗憾的是进山前不小心感冒,进山后每晚都低烧,嗓子哑的说不出话来,后来引发咳嗦,怕高海拔引起肺水肿,更怕万一有事会连累队友只能遗憾下撤。本来因为没走完全程所以没打算写,但这条线的风景实在是超级美,太想把美景与大家分享也顺便给想去的朋友提个醒避免踩坑,所以就简单的写一写吧。

我们这次队友五人分别是肠子哥,天使,悠闲,盼盼,我。天使和悠闲两位美女来自遵义,我来自济南,我们坐高铁来成都与肠子哥汇合,晚上热情好客的肠子哥请我们仨吃了一顿美味大餐,在这里谢谢肠子哥的热情款待。第二天我们四人从成都包车走318国道进藏,来自云南的盼盼老弟从大理出发走滇藏线进藏,我们五人8月11号然乌汇合。雨季的318很多路段因为泥石流塌方工程车忙着修复损坏路段实行交通管制,间接造成了交通拥堵,整个318国道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尘土飞扬,我们早上六点出发晚上十点才能到住宿地,路上走了两天到达然乌。

说一下包车,出发时向任我行大佬要了个他们那时候用的包车电话,但是那个司机师傅当时有事在外地,我们又随便找了个司机电话联系包车事宜。顺便说一下这里的司机大多数没太有诚信,电话里和你谈的那个人和来接你的可能不是一个人,所以你和前面那个司机谈妥的价格和目的地这个司机可能不认,实际上就是赖着多要钱。318国道边有个老兵饭店,这里是当地司机拉活的一个聚集点,店门口从早到晚都有司机守着,饭店老板人厚道,如果你自己没把握找到靠谱的司机就去找他介绍个应该好些。第一天从成都出发的时候天热厚衣服都放在大包里,我的大包又放在汽车后备箱的最底下,所以衣服无法往外拿,随着海拔升高气温也降了下来,渐渐感觉冷但一直忍着,第二天清早起来感觉嗓子有些轻微疼,到然乌后逐渐疼得厉害赶紧买了些感冒药吃上。

13号清早五点半出发驶往达巴村,途中路过一个来古冰川和雅隆冰川总收费站,天亮才有人上班票价200元,既然还没到上班时间也就没人售票,所以也就不用买票了。到了达巴村桥司机就不往里开了,哪怕是一开始电话里都说好的再往里送三四公里,为此我们还提高了包车价格,但司机说什么也不往里走。这个司机也不是电话里联系的那个(我们被那个司机转给了这个),而且汉语不好,交流起来有些麻烦,肠子哥说不和他啰嗦了我们下车走人。

从达巴桥往里走大约三四公里还有个售票点票价100元,也是天亮才有人上班。这里离拐进上山的小路有十多公里,如果你不能在九点半之前离开大路拐进上山的小路就会遇到里面那些开越野车载游客去看冰洞的村民,就会被强制补票。而看蓝冰和冰洞的地方是这些村民司机的休息点聚集地,所以想看蓝冰和冰洞必须买票。

补票后还没完,会被一波又一波的村民反复盘问怎么过的第一道第二道收费站,是谁送进来的,司机电话和包车转账记录等等,由此我猜想到早晨那个司机不敢往里送我们的原因了,这里被达巴村垄断,只能村里的司机往里带游客,从达巴桥到冰洞费用是每位游客200元,外面的司机敢赚这部分钱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所以被盘问的时候我们避重就轻敷衍过去。

如果在这里补票了你一定要拍视频录下交钱的证据,否则遇到另一波村民还会找各种理由再次要钱,我们当时幸好有盼盼录下来补票交钱的视频和照片,尽管这样后来还是被另一波胡搅蛮缠了很久,我们据理力争气的差点报警最终脱身。这些被商业化严重侵蚀的村民看谁都像行走的钞票,他们的生活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变的越来越好,但他们的行为因发展变得越来越坏,原来的纯朴本质逐渐被贪婪蚕食。

这里的蓝冰和冰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冰的颜色与季节温度有关系,尤其是那巨大的蓝冰上午和下午的颜色大小都不一样。下午的时候巨大的蓝冰会融化成很小,颜色也几乎是白色,但是到了第二天清晨又会膨胀数倍大。大自然真的很神奇,仿佛有提纯净化功能,明明水是混浊的污泥色,但是水面形成的浮冰确如蓝宝石般晶莹剔透。

往山梁上小路拐的时候不能被他们发现,那里是不让走的。这次为了在冰川前拍照醒目好看,我和悠闲都穿了一身红色,我和肠子哥的背包罩也都是艳丽的色彩,这耀眼的颜色因为太显眼很容易被发现。我们在拐进上山小路走到没有树木遮挡的地方怕被山下的人发现就在山上找了个地方躲着,一直等到下午六点半快七点的时候看到下面冰川上没有人了才开始启程赶往营地,还没到营地天就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在轨迹中标注的第二天营地前面两公里地方扎营,这里有水源。我从下午五点多就浑身酸痛有低烧的感觉,到了营地扎好帐篷就不愿意动了也没有出去打水,肠子哥打来水后分我一些,谢谢肠子哥。

第二天清早雨一直下,一直下到下午四点左右,昨晚吃了感冒药和退烧药后睡了一晚感觉好多了。白天我们都在帐篷躲雨,细心的天使怕我有事总会喊喊我,听到我的回复声她才放心,又和悠闲打来水分我一些,真是人如其名善良如天使。下午四五点左右雨停了,雨过天晴后那种震撼的风景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