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荆棘鸟与淘金先驱者——三赴西澳自驾笔记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在看游记之前,我希望你们先暂时关闭游记的背景音乐,看下这条视频,是我在2019年底前往西 澳大利亚旅行,是这十天旅程的一个浓缩,也算是点精华吧。希望它能给你展现一个不一样的西 澳大利亚 。

《荆棘鸟》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这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把身体扎进最尖的荆棘,在那蛮荒的枝条之间放开歌喉。——《荆棘鸟》

波浪岩

这是我第十二次的澳洲之行,为此重新拜读了考琳·麦 卡洛 的《荆棘鸟》。故事被设定在 澳大利亚 东部的“德罗海达”,干旱,孤独,却富有。如果澳洲

有什么地方更像小说中的“德罗海达”,那可能就是西 澳大利亚 的 卡尔古利 ,作为 澳大利亚 的黄金矿区,这里满足了“德罗海达”所有的气质。

这也是我第三次西澳之行,带来一个关于现实版《荆棘鸟》的故事,他们倔强,孤独,在荒漠中生存,在寂寞中奋斗。没有一只荆棘鸟知道哪一株荆棘是致命的,只有扎入心脏的那一根刺,才能让它们唱起最美的歌谣,然后永生。

卡尔古利 ,一直以来都觉得遥远而神秘。从 珀斯 到 卡尔古利 近600公里的距离,这600公里连接着 印度 洋与黄金矿区,名副其实的淘金者之路。

嘿,这是我。自驾是解读西澳的最佳方式,我的目标可能是踏平澳洲。车是从西澳的朋友Tim那弄来的,听说我要去 卡尔古利 他也蠢蠢欲动,于是就干脆一起同行了。澳洲茫茫自驾路,还是有个伴为好。

波浪岩的星空奇遇从 珀斯 到 卡尔古利 的600公里,满屏的孤寂感。非要说这一路有什么好玩的话可能就是波浪岩和野花小径了。然而野花小径只有春天短短2个月的花期,显然我又错过了。
在西澳内陆,天气总是一个不明确的存在。早晨晴空万里,下午突然一阵妖风,便乌云密布了。近处是呼啸的风声,远处偶尔响起一阵雷鸣。在干旱地区,总有一些风暴,令人唏嘘。

在路边看见一座小狗雕像,这不是一个常规的景点,这是一座公墓,属于小狗的公墓。
在澳洲内陆,茫茫的红土和森林之中,大部分的土地属于农场主。内陆的生活,枯燥而孤单。狗,可能是农场主最好的朋友。他们给逝去的朋友建造了雕塑、墓碑来纪念它们的农场生活。
每个狗主人都会用自己的双手建造这个墓地,所以墓地造型都不一样,因为不同的主人与狗狗之间的美好往事都不一样,所以主人基本上都会将自己觉得狗狗最喜欢最想要的东西放在它们的墓地里。
见过的最久远的小狗墓碑,是60年代的。

波浪岩

在一阵风暴之后,天边又恢复了宁静。从波浪岩的另一侧可以爬到顶端,日落的时候,魔法的光线使得整个波浪岩呈现着美妙的红橙色,就这样一直在岩石顶上坐到了夕 阳西 下。
红土,是 澳大利亚 的象征。

熬啊熬,终于熬到了伸手不见五指的时间,12月并不是一个适合观星的季节,这个时间的南半球白昼太长,黑夜来临的时候,银心跟着太阳一起落下。只剩了一条银河的尾巴。

波浪岩

波浪岩的顶端有几块碎石,白天踩完点觉得是个拍星空的好前景,于是夜黑风高的时候又爬了一次。虽然没有炸裂的银心,但大小麦哲伦星云依稀可见,南半球的星空,是我最喜欢的夜。

从波浪岩下来立马杀到河马哈欠石再来一张,为了看起来童话一些特地多准备一盏灯放在岩石里,照亮路面。只是有点冷的夜晚,还是穿得不够童话。

淘金先驱者之路与骆驼农场Holland Track,淘金先驱者之路,曾经John Holland沿着这条路来到淘金小镇Coolgardie而后又到淘金重镇Kalgoorlie。如今这条路成为连接Coolgardie的4驱户外越野路。全程大约需要2-3天的时间。需自备帐篷及伙食。

澳洲内陆的天气真的不够温柔,在被高温炙烤了大半天终于找到Holland Track的入口处。隐藏在灌木与荆棘之中的穿越路段讲述着一位淘金先驱的故事。没有人知道在那个年代,找到一条通往“黄金”的路有多难,但是在那个年代,我们就知道了淘金热……

风暴又一次伴着红土滚滚而来,狂风肆虐过灌木的声音让人些许有些害怕。 澳大利亚 人喜欢户外喜欢探险可能是骨子里的某种基因,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是坚决不会走这段四驱的路。

路程过半的时候竟然有会车。大部分的时候我和Tim的关注点都不太一样, 比如 我会说:“这鬼地方竟然有人”,而Tim说的是:“天呐,这车好帅”。

狼狈地穿过Holland Track来到Coolgardie,这应该是离Coolgardie最近的小镇了。无意间闯进一家骆驼农场,在百无聊赖的圣诞假期,所有的景点都关了门,就连餐厅都休业了。看着路边有骆驼农场的标牌便来碰碰运气。

想必也是怕圣诞无聊,农场主亲自出来接待了我们。一进厂房,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一头满满当当是你想也想不到的铁器维护材料,那一头是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你也不知道能不能用上的乱七八糟的古董。他身后的照片,是100多年前, 卡尔古利 的样子。

我看着脚边华南牌的缝纫机,和窗前儿童用的三轮车有点懵,老人跟我说,那个三轮车,是他儿子小时候的玩具,他以为孙辈有一天也能用上,就留存了下来。

老人诉说着骆驼农场的故事,父辈是 卡尔古利 的淘金先驱,一辈子都在这片荒原。退休之后不再做矿工了,于是照料着自己的骆驼农场。

矿业日渐衰弱,小辈们都离开了这里,唯有老夫妻俩与骆驼们在一起,本也不算太孤寂,一直到去年老伴去世。骆驼成了老人唯一的倾听者。而我们,是他久违的游客。

听着其实挺心酸的,然而老人倒是淡然。这里的每只骆驼都有很好听的名字,可见也是被老人精心照料的,骆驼会主动亲近人,扭扭捏捏的这只叫“罗杰”

老人已习惯了这种孤寂,只是长久没有人聊天,所以他也是滔滔不绝说了很久很久,拉着我在厂房里转悠,把一张张照片的故事都跟我讲了一遍,一直到我表示我即将离去时,他依然跟我说:“你要不要看看这些骆驼头骨?双驼峰和单驼峰是不同的骆驼,工作范围也不同……”。

如果老人是只荆棘鸟,那骆驼就是刺向他胸口的荆棘,牵绊他不舍离去的灵魂。

看,这里都是金子对于 卡尔古利 的兴趣不单单因为这里百年来都是淘金者的天堂,事实上近些年矿业并不景气。觉得有趣的是一则去年5月的新闻:5月20日,一名幸运儿在 西澳大利亚州 的内陆小城 卡尔古利 发现一块重达1.4公斤、价值1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7万元)的金块。他是在散步时顺便使用探测器探测后发现了这块巨大的金块的。

从地图不难看出,整个 卡尔古利 周边矿区共有25个矿。最大号的是位于 卡尔古利 镇上的第25号矿,叫Super Pit。

Super Pit的Lookout是免费开放的,开车就能到,这也是整个圣诞期间唯一开发的景点了,原本我想参加矿洞里参观的tour和淘金沙的tour都因为圣诞假期休息只能做罢。在 澳大利亚 ,圣诞节就意味着……啥都没。幸运的是,加油站没关闭。

通往矿区的观光车,也只停靠在look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