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野线反穿第一天,龙山村到千丈岩,邂逅自然之美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国庆假期,我跟随淮南“与你同行”户外群,进行了武功山野线反穿活动。          徒步穿越武功山活动顺利结束后,来自淮南的50多位驴友在武功山游客中心石碑前合影留念。          武功山,又名罗霄山、泸潇山,位于江西省中西部,居罗霄山脉北支,山体呈东北—西南走向,地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晋代(265—420年)四川人士武氏夫妇慕名远来此地修炼,“罗霄山”和“泸潇山”从此又称为“武公山”。南朝陈朝时期(557年-589年),将军欧阳頠出兵协助陈武帝陈霸先平定侯景之乱,途经“武公山”祷告求拜,得到武仙人托梦并授其平乱之策。后来成就了帝王霸业的陈武帝感念于山中神灵相助之功,便下令赐名“。
         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武功山奇峰罗列。瑰崎壮丽;怪石林立,形态诡异处处深壑幽谷,美妙绝伦;峰峰悬崖峭壁,涌泉飞瀑。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其风景名胜遍及全山,有“一湖、二泉、五瀑、七潭、七岩、八峰、十六洞、七十五里景”之称。景区内连绵十万亩的高山草甸,红岩峰瀑布群,金顶古祭坛群,堪称江南三大绝景,令人神往。          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面积之广在世界同纬度名山中都是绝无仅有的。10万亩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穿云入雾,春夏绿油油,秋季金灿灿,冬天白皑皑,游人无需远赴边陲,便可领略北国风光,真可谓“天上草原、人间仙境、北国风光、绿色家园”,被专家称为“奇山伴草甸,天下一绝”         武功山,一直是户外爱好者们向往的天堂,更是被誉为“云中草原,户外天堂”,春夏秋冬,景色各异。武功山有无数条户外路线,吸引着无数的驴友前来登山、徒步、穿越。

9月2日,我们坐上大巴,从淮南前往800公里远的江西萍乡。一路上,驴友们在车上展示五星红旗,歌唱我的祖国。           一路辛苦,晚上8点左右,我们来到了所订的江之南客栈住宿。         6:30,吃过早饭后,我们在客栈前背起行囊集合,准备开始进行武功山徒步反穿登山活动。           6:45,我们在领队的带领下,暂时告别龙山村,向武功山进发。          我们沿着崎岖蜿蜒的石阶行走,旁边是潺潺流淌的小溪相伴。          前面是一片茂密的竹林,散发着清新的竹香。土路也变得越来越窄,其实也就是山民或驴友走出 来的小道。          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野趣,我在此打卡留个影。          越往前走,感觉山越来越高,森林也越来越浓密,在这里可以领略到武功山绿幽幽的心旷神怡的心情。          经过1个多小时密林穿越,我们来到了银莲瀑布。若大的水流从山顶倾盆而下,白浪翻滚,飞珠溅雾,咆哮声响彻山峦峡谷。

欣赏完银莲瀑布,我们又沿山间小路向发云界进发。           越往上走,山势也越来越陡峭,树木也越来越葱茏。          爬山之旅,犹如人生之路。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仿佛在追寻着内心的平和与喜悦。路两旁的绿树成荫,那绿色的海洋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犹如大自然的庇护。          沿着崎岖的山路向上攀登,感受大自然的恢宏和壮美。          爬山时,沐浴着阳光和清风,让人心旷神怡,仿佛所有的烦恼都随风而逝。          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爬上了山顶,看着周边的群山,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武功山,山川的壮美与灵动,尽收眼底。武功山是如此雄伟,青翠的山色望不到边际,大自然在这里凝聚了一切钟灵神秀。

走上山巅,我们进入了的高山草甸,在茂密的杂草中穿行          只见武功山风景绝美,高山垂直型自然植被、高山草原,黄山松群落为江南罕见,原始状态的自然生态环境,集雄、险、奇、幽、秀于一山。          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是武功山景区的标志性景点,也是体量最大的一个景点。据资料记载,它是全球同纬度海拔最高(1918.3米)、面积最大(超过十万亩)的高山草甸,堪称“江南一绝”。草甸分布在武功山海拔一千六百米以上,绵延数十万亩,多在山顶平缓之处           秋天的高山草甸金黄,芦苇摇曳,云海浩荡。构成草甸的主要植物是高山的茅草,学名叫做芒草,这种草可以长到一两米高,叶片坚韧,锯齿状和颗粒状。除了芒草,草甸上还有许多其他植物,如沙参、野百合、紫萼、车前草、野菊花等草本植物,以及杜鹃花、黄山松等木本植物。这些植物不仅丰富了草甸的生态多样性,也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视觉体验‌          如此浩瀚的高山草原,我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影。           我们在草丛中穿梭,海洋般的草丛,被高山上的风儿轻轻拂过,发出沙沙的响声。

爬山之旅,犹如人生之路。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仿佛在追寻着内心的平和与喜悦。          每一步的攀登,都在燃烧着我们的热情,也都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美好回忆。          道旁的野花野草,也在阳光的照耀下尽显生机盎然。          沿途经过草丛中的小溪,清澈见底,水声潺潺,像是一首自然的摇篮曲。          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我们仿佛进入了一幅浩渺的山水画。山峰如聚,层峦叠嶂,宛如仙境。          路两旁的绿草成荫,那绿色的海洋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犹如大自然的庇护。

爬山的风景如画,每一处都有着不同的景致和气息,这让人感到无比的惊喜和愉悦。我们不错过任何一处美景,一边走,一边拍下大自然美丽的景致。          登山的途中,同行的驴友给我拍下的相片。            登高再看我们走过的草甸,蓝天白云下的这片草地,像是天地间特别赐予人类的绿色宝藏。
        草丛中间有许多奇花异草,五颜六色,繁花似锦。          过了一片平缓的草甸,前面又有更高的山峰在等着我们攀登。登山,是与大地的深情对话,每一步都踏在自然的韵律上。           登山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享受。每一步都向着巅峰迈进,感受到自然的壮丽与恢弘。

登上山顶,地势变得较为平缓,近处有山有大片禾草,远处是高耸的山峰,自然风光非常美丽。           经过4个多小时的时间,徒步6公里多,拔高约1200米,11:30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发云界。           发云界位于武功山的中段,海拔1628米,因其在天欲雨时有云雾腾空而起而得名“发云界”,是武功山观云海的最佳地。            我在发云界石碑前打卡留个影。          人员到齐后,我们“与你同行”大部队在此合个影。          正午吃饭时间,我们三五一群围在一起拿出自带的食品和午饭,补充一下能量。            在发云界山顶,放眼望去,群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壮观的景色让人惊叹不已。

午饭过后,我们又向金顶方向进发。          俯瞰脚下武功山的壮丽景色,感受到云雾缭绕中的宁静与神秘。          发云界最大特点在于山顶有大片禾草草丛和蕨菜草丛的分布,而且地势较为平缓, 发云界群落外貌类似与北方草原的视野开阔而豪放,深受游客的欣赏,都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或草甸形容。          穿行草甸之上,仿佛自己也如青草般柔软,身体虽累,心却在云端自由地飞翔。           爬了一小段山,进入一个山坳,下面就是风车口。           这里被当地人称为风车口,是因为这里的风速较大,山坳两边的山坡上曾经有过风车,“风车口”因此得名。‌‌

过了风车口,我们开始攀登千丈岩。千丈岩,坡度大、距离长,虽然已经进入秋季,但完全暴露在阳光下,攀登到顶端,必须歇息几气          回望风车口,武功山的徒步路线就是这样起起伏伏,犹如过山车一样         武功山不仅是一处旅游胜地,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在这里,你可以暂时忘却烦恼,全心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感受大自然的温柔与宁静。          13:50,又经过4公里的登山徒步,我们终于到达千丈岩顶峰我们要住宿的客栈。           千丈岩顶峰客栈,位于千丈岩的最高峰,处于发云界与金顶之间,日出、日落、草旬、云海一览无疑,有诗为证:“人间仙境武功山,武功极品千丈岩”。           客栈里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地来过的驴友组织的旗子。          由于客栈住有一百多各地的驴友,要轮流吃饭。5:30我们便开始吃晚饭了,餐费每人40元,当地特色菜品还是挺丰盛的。

吃过晚饭,我们又登上海拔约为1780米千丈岩顶,一边散步浏览武功山的绝美风光,一边等待着欣赏日落时的绮丽景观          千丈岩是一处高约200米、直径约50米的巨大岩壁,犹如一座石壁城堡。站在岩顶,俯瞰群山,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武功山有着被誉为“东方瑞士”的山峰,是江南五大名山之一。武功山地形复杂,山峰耸立,峡谷幽深,森林密布,草飞扬,形成了独特的自然风貌。远处那座最高的山峰,就是武功山的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被称为“金顶”。           站在武功山山顶,看山川大地,万亩草甸起伏云雾缭,心情也跟着辽阔起来。山顶漫步,每一步都走在画中,每一眼都像在梦里,武功山,你是大自然最美的诗篇。           武功山草甸的晚霞更是令人陶醉。夕阳西下,天空被染上了一抹金红,整个草甸也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这时,无论是欣赏这壮丽的自然景色,还是静静感受大自然的恩赐,都是无比美好的事情。          云朵在夕阳的映照下,仿佛变成了火烧云,显得格外绚丽。看着日落,感受着大自然的宁静与美丽,让人仿佛忘记了时间的流逝。此时此刻,仿佛整个世界都变得安静起来。           天色渐晚,暮色渐浓,山脚下城镇里的万家灯火渐渐点亮,在暮色下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