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 CAMPING——重装徒步与轻量露营的结合 - 装备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装备天下
曾几何时,露营如疾风般席卷整个中国。众所周知YI情期间,大家出远门旅游徒步都受到很多限制,因此居住地周边的就近露营就成了人们出行娱乐的重要选择之一。那个时候基本上凡是有绿地的地方,必有各种大小露营帐篷
然而潮水来的快也去得快,搬家/精致露营存在的弊端很快展现出来:

首先,露营太过于复杂,硕大的帐篷、舒适的桌子椅子、庞杂的锅碗瓢盆、各种支架挂架、厚重的睡垫毯子、精美的灯具、沉重的烧烤装备........这一套装备置办下来,稍微像样点的就价格不菲,而且收纳体积大,重量沉。每次出行之前的准备工作和现场搭建都让人累得不行;

其次,每次露营之后的收拾整理工作是件极为繁复的工作,收帐收睡垫、洗碗涮锅、洗烧烤盘;如果下过雨,庞大的露营帐篷打湿后想在家晾晒都很困难,尤其对大部分住楼房的露营者更是如此,阳台根本没法摊开帐篷晾晒,不晾晒吧又会发霉,往往一次露营伴随着数天的收拾整理;

第三,露营用品因为太多太重,所以只能自驾出行。你开车能到的地方,别人也能到。除非花高价到高端商业营地,否则基本上稍微像样的营地,都会有众多的露营者,营地脏乱差,而且互相干扰,喧嚣闹腾,体验感差。至于享受山间野趣,基本上是没戏。

不过虽然露营风潮来得快去得快,现在露营式微,但是露营的贡献在于它让户外活动火出了圈,让很多以前不玩户外的人开始走到户外,露营之后迅速火遍大江南北,成为小X书顶流赛道的各种徒步就是例证。即便很多人只是跟风到户外凹个造型,但也有很多年轻人开始在户外圈里沉淀下来,向更专业和更具门槛的户外运动类别迈进。有个典型例子就是,疫情前重装徒步的爱好者普遍年龄层次偏大,好多都是4-50岁的人在玩,但看看现在,很多90后,00后开始参与到重装徒步的行列中。在各种经典长线上出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

因为现在参加户外徒步的人好多都是从露营转过来的,他们厌烦了繁杂的露营装备收拾整理,厌烦了喧嚣的露营场地,想要看到更美丽的风景,但体能和专业技能暂时还不够;同时很多传统重装徒步者,已经走过很多徒步穿越线,也想试试新的玩法,比如我自己,已经对重装徒步虐线没有特别的渴望,更希望能在徒步时遇到的风景优美人迹罕至之地安安静静住上几天,独享山野的幽静和美丽。

基于这样的需求,FAST CAMPING就应运而生了,所谓FAST CAMPING,就是将重装徒步和轻量露营相结合,主要追求在风景优美,人烟稀少的地方进行露营,享受自然的美景。

与此同时装备方面也是两者的结合:

要徒步携带各种装备,背负性能优秀的重装背包必不可少;
要在野外露营,徒步用的帐篷和轻量化天幕是很好的选择;
睡眠系统,徒步用的睡垫、睡袋即可;
既然不以穿越为目的,通常情况下徒步只是活动的一小部分,因此可以少带一些衣服,把更多的背包空间留给提高生活品质的东西上——轻量折叠桌椅、户外咖啡壶、自己喜欢的食品、炊具等等;
......

这两年我一直在这样玩,如果是城市周边的线路,我常常开车到某个地方,背上我的全套装备,走个几百米到几公里不等,然后建立起自己的营地安安静静住两天。如果是长线,那就背上装备走一段距离,到人少清幽之处扎营,白天可以在营地周围逛逛,过一两天再原路返回,这种玩法轻松自在。

以我国庆出行为例,我去的是川西莲花海。
因为是FAST CAMPING,所以装备带得不少
重装徒步背包很适合这样的出行
帐篷搭起来,天幕支起来

支起帐蓬门厅,趴在帐篷里,面朝海子,凝望仙气飘飘的湖面,将满目的苍翠尽收眼底。

在湖边扎营两天,舒舒服服轻轻松松,夜晚没有外人的打扰,只有雨水的滴答声,既能有重装徒步的乐趣,又能享受露营的舒适,FAST CAMPING,大家不妨一试。
不过美丽的景色也需要呵护,无论在哪里都需要做到环保,这是户外人的基本要求

我也腐败了,背着重装包到周边露营,主打一个少走多玩避开人。

对,这其实就是FAST CAMPING,既能有重装徒步的感觉又能享受更舒适的户外环境
fast camping 我的理解是走得更远更多。主打一个简约,轻量快速。更多的是享受美景融入自然(更少的外部物质)。而非楼主这样的。

楼主这样的,简单地说,目的只是避开人多的地方。还是传统重装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