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西藏阿里行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2024年10月4日我们一行8人分三批抵达拉萨在一期一会客栈集合,开启筹划已久的阿里中线一错再错行。

新老朋友相聚,欢声笑语相迎。

8人中只有小吴同学是第一次来西藏,吸取前几次经验,考虑到本次行程高海拔特点,我们准备好氧气罐、氧气包、制氧机随车携带,保证旅途需要时可用。先到的冬意和随缘几人买好水果、点心、小菜、水以备路餐所需,独药是队长,线路规划确保行程安全顺利。莫名是不管部长,负责全队每天的住宿、餐饮,8人中有6个司机,大家分工明确,只有笨人我无所事事瞎溜达。

按原计划5号住班戈,预订无房,立即启动第二方案,反走219千里奔袭帕羊(海拔4600米),虽住宿条件差一点,事后证明这一决定成为此行取得圆满的基础。

一路预热西藏的山河迥异,6号到扎达翻越拉吾切拉山5400米垭口是此行第一个考验,刷新了我拉姆拉措5300米记录。札达县城海拔3700米,全程最低,大家美美地睡了一觉。扎达土林和古格王朝恢宏壮阔,历史在这里沉淀,皮央东噶路上一处观景台是看扎达土林绝佳位置,位于印度的卡美特峰成为扎达土林的背景,连绵的土林与雪山大地融为一体,站在这里有一种世界之大自然之神奇人之渺小的感慨。

离开扎达再次翻越5400米的拉吾切拉垭口,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比邻而居,喜马拉雅山脉的神女峰纳木那尼和冈底斯山脉的主峰神山冈仁波齐相隔15公里彼此呼应。神山圣湖成为阿里的门户,守护着阿里这片神秘的土地。7号住狮泉河,海拔4300米。作为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繁华而热闹,住宿条件舒适,好吃好喝好休息。

8号到中国版图上最偏远的班公湖打卡,惊叹于班公湖的美艳,更感慨于万里赴戎机的和平卫士,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晚上赶到仁多乡,这是本次行程中第二天赶路,亚热到仁多的搓板路是阿里中线的标志,走阿里中线最好是越野车(配越野轮胎),我们的车胎被碎石磨破,两台车竟然凑不出一套完整的工具(租车公司管理没跟上),只能喊救援。仁多乡心悦客栈的老板和修车师傅宅心仁厚,避免了我们夜宿荒野。住宿条件简陋,海拔4820米(全程最高住宿点),公用卫生间和水箱无热水让我们体会到了藏民生活的艰难与乐观。

9号仁多到措勤依然是搓板路,第二台车爆胎,头天晚上仁多乡修车师傅帮我们打磨的工具起大用场。不会写汉字的修车师傅和他上小学穿着短袖说不冷的女儿生活态度积极豁达,穿羽绒服的我不禁汗颜。仁青休布错湖水的西藏蓝、扎布耶茶卡的白色盐场是阿里中线的标志,一错再错渐入佳境。措勤藏语意为大湖,因县内扎日南木错得名。作为阿里中线上的交通枢纽,海拔4660米的措勤住宿环境较好,笨人我洗了个最长时间的澡。

10号措勤到文布南村是这次行程最值得期待的一天,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闪亮登场。扎日南木错烟波浩渺,宽阔的水面是南昌城区面积的1.5倍,深蓝与碧绿相间,一湖两色界限分明。当惹雍错是西藏最深的湖(深230米),也是最美的湖,达果雪山映衬了当惹雍错的倾城容颜,古象雄遗址临崖而建,峭壁耸立,惊涛拍岸,颇有大海的味道。这一晚我们住海拔4630米的文布南村,一个上苍追着给饭吃的村庄。占据一切条件,或许是为了保持生活的淳朴印记,文布南村这些年虽有发展但条件相对简单。

观星空不见银河,观日出不见金山,独药说总要留一点遗憾吧。村民摊的大饼挺好吃的,有人说哪吃得完,我心里暗乐可以多吃一点,也没见谁少吃。

11号的主角是色林错,西藏最大的湖。或许心灵感应真的存在,在色林错湖畔偶遇成群结队奔跑的藏羚羊,蹄声急促尘土飞扬,万类霜天竞自由。通往湖中气象观测塔的路伸向似大海般宽阔的色林错,车行其中颇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感觉。洲上风急浪高,拍一个10秒的视频数着数坚持下来,身体素质下降严重。

317国道上的一个小山包成了色林错极佳的观景台,对于来自内地的我们在这海拔四千七八百米的地方爬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登高望远色林错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景色不输当惹雍错和扎日南木错,西藏第一大湖名不虚传。这一晚我们住班戈,317国道上的藏北重镇,海拔4750米,条件不错。

12号返回拉萨,途径西藏久负盛名的圣湖纳木错。圣象天门景区被圈的严严实实,三生石的前世今生只可远观,距离产生的不仅仅是美,还有人们的无限遐思。从圣象天门到扎西半岛我们绕湖而行,念青唐古拉雪山、草原、西藏蓝构成最美的湖光山色,纳木错依旧是顶级的存在。

回到拉萨,收获满满的我们大啖美食,布达拉宫的夜景璀璨夺目,一觉到天明,有一种醉氧的味道。

走最烂的路,看最美的风景是此次行程的真实写照。4次飞拉萨,西藏大的轮廓基本走了一遍,每一次都心怀喜悦,身心俱乐。神秘的青藏高原,总是让人魂牵梦萦。西藏以西,是阿里那一片广袤无垠的土地,在念青唐古拉山和冈底斯山之间,南方的河谷与北方的天空组合成中国最荒芜的土地,高寒缺氧、人烟稀少,同时又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亘古不变的澄净背景下万类霜天竞自由。

13号行程结束,8个人四趟航班同时在蓝天翱翔。

无阿里不西藏,风景在路上。

别了阿里,别了布达拉宫。每一次行程的结束既是终点也是开始,期待明天更美好,他日再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