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只走完半程的太行之旅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基本行程:

国庆节出发,历时两周。踏访南太行,东太行之旅。

D1哈尔滨--承德辟暑山庄。导航选时间最短:哈尔滨-京哈高速-长春-长深高速-双辽-大广高速--奈曼旗,入住奈曼皇都酒店(奈曼旗大沁他拉镇生态大街3465号。

D2、继续大广高速,中午抵达承德避暑山庄,游览山庄,晚入住热河故事青年旅社(避暑山庄店),小溪沟路南11号。

避暑山庄线路介绍:号称比故宫大八倍,九座宫门(现只开三个门),建议从丽正门(皇帝走的正门)进入,进去就是宫殿区,有一座全部用金丝楠木建造的大殿,一根柱子评估价值27亿元,这样的柱子共有48根;宫殿区进来后左边是山区,中部是平原,左边是湖区;山区游览车60元、平原车40元,游湖船70元,套票优惠价150元,环山车运行70分钟,三个站点,1、四面云山,俯瞰承德;2、二马道,俯瞰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之庙),该建筑是康熙为他60岁庆生及母亲崇庆皇太后80寿辰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于乾隆36年完成,也是承德外八庙最大的一座;3、青枫绿屿,传说皇帝的冷宫。返回起点下车,向前过罗锅桥,到达乘船地点,环湖游,第一站,金山(仿江苏金山寺而建);第二站,红遍大江南北的烟雨楼(《还珠格格》取景地)。下船后很近就是平原路线起点,第一站“文津阁”(纪晓岚在此编纂四库全书);第二站“六和塔”(仿杭州六和塔所建),最后一站:热河。精华景点有“月色江声”、“文园狮子林”、“水心榭”等。热河发源于避暑山庄的温泉,是世上最短的河流,只有90米长,地图上没有,却闻名于世。因冬季不冻,所以叫热河。避暑山庄之外历史上共有12座庙宇,其中的八庙由清朝zf直接管辖,号称外八庙,有的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旅游部门推介的只有五个景点,其中一个还是山景。

D3、上午抵达金山岭长城(京承高速88.5km1.5小时路程)下高速右转,101国道10km抵达停车场,并按“检票口--砖垛口--沙岭口--小金山楼--索道站--检票口”线路游览4km。万里长城,金山独秀,这段是整个长城烽火台最密集的一段,日出、日落都非常美,还经常有云海出现,冬天的雪景也是别具一格。单就景区外面的摄影墙展出的作品都是难得一见。出景区后,经过北京--涿州--抵达保定市,入住旅途唯美酒店(乐凯大街店)隆兴西路999号。老姨故事私房菜解决晚餐。

D4、保定--石家庄--邢台--向西涉县活水乡:游览京娘湖.七步沟景区门前大道,七步沟快活林酒店(活水乡马店头村)入住,13363105587;老板人很热情,帮我们联系购买团体优惠套票,联系出租车上门接送。虽然只有两公里路程。但停车场很大,停好车也要步行一大段路,留着体力登山吧。

D5、早晨出租车来接,抵达东太行景区,玻璃栈道很高,很刺激,飞船酒店附近对着七步沟景区,能看到我们住的酒店,全程步行5小时,下山继续快活林酒店入住。京娘湖(一段美丽的传说,百度下吧)与东太行景区只有8-9km,七步沟景区与东太行(都是大美自然风光)一路之隔,2km。三个景区在一条路上,性价比很高。

D6、早出发90km抵达娲皇宫(邯郸涉县索堡镇),参观两小时,然后导航红旗渠纪念馆(含青年洞)参观,纪念馆和青年洞有免费大巴接送。下午经过太行平湖,16:30抵达桃花谷附近,林州避暑山庄(太行大峡谷店)酒店入住。

D7、林州太行大峡谷(归属南太行)包括:桃花谷,太行天路、王相岩和太行大峡谷漂流四部分,其中桃花谷、太行天路、王相岩是通票。(60岁以上的、持有教师证(原件或图片)的免票),倒站车60元,王相岩从桃花谷进山大门出来后3.5km路程,没有区间车,只能是自驾者前往,当然徒步也行。当天早晨一直下雨,雨量中等,正在一筹莫展,雨突然停了,赶紧!桃花谷是沿小溪徒步上山,上山后便是区间车站,天路部分很长,区间车也得一小时以上,三个站点:天境、玻璃桥、梦幻谷。走完大峡谷前往王相岩(这段考验体力了,荡魂桥、牧马坡、悬空栈道、观景台,到此挡住了一多半游客,尽管每一个转弯处都有提示摩天筒梯,其实就一个旋转楼梯,围着立柱走的那种,像一根螺丝拧在地上,高88m,直径3m,共有331级台阶),过了这个螺丝钉,就是王相飞瀑,到了浮云顶,经玉皇阁从另一侧返回,确实够累。晚间入住石板镇王相岩“艺境太行艺术民宿(林州太行大峡谷店)”王相岩牌坊北300m

D8、早起石板岩出发走花壶线(花园村至壶关县),八达村(河南)进入--花园村(山西--金灯寺后去小西天,返航后导航王莽岭入住景区内假日休闲宾馆(古郊乡营盘村上营盘巷22号)。

D9、早起游览王莽岭及锡崖沟,两景区已合并,此后导航去晋城王城相府(蒙后细说),傍晚回到晋城入住格林豪泰智选酒店(晋城泽州南路高速出口店)。酒店前台小伙推荐的“晋城十大碗”特色餐厅用晚餐。

D10、格林豪泰自助早餐后,导航洛阳白马寺107.5km1.5小时,游览2小时。然后导航洛阳栾川白云山195km2.5小时。傍晚景区内白云人家度假酒店入住(顺便说一下,这地方很适合避暑度假,徒步游山更休闲)。买好票自驾18km网红“白云天路”,50分钟来到中心广场(景区中转站),这地方向上(西南)就是号称“中原极顶的玉皇顶(海拔2216m),向下(东北)就是九龙大峡谷看瀑布(近日无雨,瀑布很窄,酒店前台不建议前往)。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有索道,节省体力和时间。

D11、今天是重阳节,适合登高祈福。自助早餐很丰盛,然后游览白云山,索道上去,步行去玉皇顶,用时4小时,白云天路下山仍是50分钟,然后导航老君山38km45分钟,本打算直接入住,次日登山,因为此时还不到15点,就去游客中心了解一下情况,结果看到登山的人源源不断的涌入,景区人员介绍,老君山24小时游山,这个时间并不晚,四个小时下来也就7点,于是听人劝,购票进入,索道上山,游十里画屏一大圈最后来到了“道观群”(伏牛山主峰2217m),7点不到就下山了,入住君山度假酒店(老君山店)、栾川大道润川丽景君山度假公寓1号楼。这一天两座山,着实累够呛,山上山下温差10度以上,汗出透,冷风搜搜,酒店旁烩面,很温暖,不过抢出一天时间,还是很欣慰。冲热水澡,早早休息。

D12、早餐后导航开封市,游览清明上河园,在鼓楼夜市附近找了家时光煮雨民宿(开封鼓楼店,大纸坊街62号),办好手续,与老板聊会周边情况,去了附近的大相国寺,开封府等附近景区,品尝了开封灌汤包及特色菜,买点特产,回去好交代。

D13开始返程。早6:25分出发(走大广、长深高速),一路濮阳--衡水--沧州--天津--唐山,全程750km5:30维也纳大酒店下榻,附近没有饭店,酒店前台建议叫外卖,送到房间,这主意不错,在前台客服的指导下,下载美团,点了正在流行的肘子扣饭,台湾卤肉饭,上了十楼等待,二十分钟后电话响了,接起来就听到,您定的餐已经来到你的门前,请出来接一下。开门一看,一个饮水机大小的机器人就在门口,并且已经打开仓门,机器发出指令:请取餐,我拿出两份餐盒,机器又说话了:请按黑色按钮,帮我关上门,机器又说不跟我照张相吗?不待我们反应,调转90度,扬长而去,这种体验太有趣了,实话实说,配餐很丰富,除了主菜,还有副菜炒甘蓝、配菜油焖尖椒,咸菜小黄瓜扭,每份饭还浇上了一勺卤肉肉汤,当然,口味还是相当不错。

D146:22,唐山维也纳酒店出发--秦皇岛--葫芦岛--锦州--沈阳--铁岭--四平--长春--德惠--扶余,双城--哈尔滨群力第五大道。全程1088km。早餐打扫一下带来的面包、月饼,黄瓜、苹果、王老吉等,马不停蹄,一路到家。

扶余之后天就开始黑了,19:00才到双城区,2000到家,全天驾车用时13.5小时。(待续)

PS

1、关于交通:全程4950km,加油2062元,高速费1144元,停车费60.去程,京哈高速到长春,长春后走长深高速,到双辽后上大广高速。大广高速去程基本是限速80,北京以后上了京港澳高速,在邢台之前转上了太行山高速,直到进入河北邯郸转入旅游公路。金山岭到保定要经过北京六环,需要办理进京证,几十位驾驶员在检查站排队办理进京证,而经办员只有一位一指禅(敲电脑)的老师傅,在此耽误一小时,进入保定天已全黑了;返程更是让人不快,唐山以后走京哈高速,到秦皇岛这段的路,那叫一个烂;而秦皇岛到锦州这段是新铺装的路面,车轮上去基本没什么胎噪,却限速80。直到锦州才恢复正常,1088km,硬是走出了13.5小时,剔除服务区休息时间,全程高速平均也就是80多。

2、关于住宿:全程入住12家酒店,七步沟快活林连住两晚,总消费2678元,平均超过了200元,且都有停车位、这个必须;但大部分含早餐。真是应了那句话“十一长假高速费是省下了,但都搭在了住宿上了”,综合比较舒服的是桃花谷的辟暑山庄(屋子大,条件好,智能马桶,设施完善,餐厅消费很实惠,车位多,很安静),王相岩的艺境太行艺术宾馆(老板是搞艺术的,新中式实木装修很有特色,四层楼,电梯,天井,天台,很有现代感),白云山的白云人家(景区内中心广场,白云天路上去以后,位置优越,屋子温度偏低,空调不好使,反映后前台给提供了电暖气),老君山的君山度假酒店(设施完善),唐山的维也纳酒店(机器人送餐记忆深刻),奈曼旗的皇都酒店(餐厅很实惠,菜品很有特色、量足并且送餐到房间)东太行快活林酒店(阳台落地窗,休闲椅、茶几,店内有餐厅,可以点餐,老板很热情,积极帮助住客解决各种需求,可以接待团队,有这边的需求,打吧:13363105587

3、关于景区:全程14个景区。门票合计:剔除减免1224元(两人),区间车(含索道)670元(元),停车费60元。本次主要目的就是林州太行大峡谷(桃花谷、太行天路),符合预期。其他高过预期的景区:王莽岭(太行极顶、锡崖沟),白云山(白云天路、玉皇顶)、老君山(十里画屏,道观核心区)东太行(东路、西路,天瀑);不尽如人意的景区导致我改变计划路线,提前返航。一是花壶公路的“小西天”,最坑爹景点,没有之一。此“小西天”非当前火爆的临汾隰县的“小西天”千佛庵,注意区别。网上介绍说花壶路上小西天是一处位置极佳的观景台,此处很出片,从金灯寺出来导航小西天,只有在玉峡关花园村方向的风门口附近有个指示牌,然后继续深入再无指示牌,岔路口不少,几乎都能看到外地车在一起互相问路,这地方周围,电信,联通均无信号,中国移动只有一格,基本是盲人瞎马,问了一路,终于进了一个“停车场”(拦住路的一片开阔地),里面一位老汉负责收费,说是里面不让车辆进入了,在此停车,然后步行三公里,说里面只有一座古庙(这个说法头回听说),然后大家纷纷掉头往外开,老汉热情地让大家不必倒车,可以往里开一段掉头返回,大家纷纷道谢,出来走了一段,又遇到岔路,几台车又停下磋商该走那条路。我的原始计划是反向走花壶公路:石板岩村--井底村--神龙挂壁公路--小西天--金灯寺,然后去丁家岩--鹅屋天生桥--浙水驿站(太行1号旅游公路的结点)--黑毛沟大峡谷--武家湾--薄壁镇,这一段是太行1号旅游公路(山西省平顺县)的一部分,而花(花园村)壶(壶关县)公路这段相当于1号旅游公路延长部分,然而在石板岩村就听酒店老板说神龙挂壁公路因修路无法通过,到时得原路返回,因此我的路线调整为:从河南林州八达村进入,下一站就是山西长治市平顺县花园村(花壶公路的起点)--金灯寺--小西天,然后返回再去丁家岩继续后面的路,因为前面的几辆车往林州方向,不知道目的地要去哪里,就跟在后面走了一段,不久就与前面的车失联了,这地方是河南省的林州市于山西省长治市犬牙交错的地方,反正也没几条路,索性往前走,进村里打听便是,结果遇到几个村子,却看不到人,好多房屋都是铁将军把门,偶尔遇到一个人也不会说普通话,只是表示林州在东面,山里的路没有直路,搞不清方向,终于有个人说前面左转可以去王莽岭,就这样辗转奔向了王莽岭,路上还有意外收获,一是遇到了棋子山标识和猪八戒骑摩托车塑像;二是听说今年六月份锡崖沟并入王莽岭,这样可以一次搞定原来的两个景区。结果到了王莽岭景区内的营盘村住下,已经黑天了。这是进入SX第一遭。次日游览王莽岭、锡崖沟还是挺惊艳的,完全忘记了昨天是怎样的坑爹,王莽岭出来导航去皇城相府(5A级)。

皇城相府简介:康熙的帝师陈廷敬府邸,作为一个汉臣跟随康熙53年,深得康熙的器重,官拜文渊阁大学士(正一品)相当于宰相高位(清朝不设宰相官职)、礼部尚书(从一品),相当于现在教育部长,康熙帝与陈廷敬私交甚厚,两次在此下榻,因此称“皇城相府”。

如果“小西天”让我产生了动摇,那么“皇城相府”则让我痛下决心,这个区域不欢迎我,只能绕开,并且终止了接下来SX六个城市,十几个景区的旅行计划。尽管王莽岭(锡崖沟)风景那么的美,基础设施非常完备。但入门体验也是比较差的。且看接下来的经历,导航至皇城相府,下了高速进入晋城市阳县,路旁多处“皇城相府”的指示牌,走着走着老远就看到游客中心楼上的大字,可路旁不断的指示“皇城相府北入口”向前,越过游客中心前往北入口时,导航提示还有3.5km,这样一直走下去,穿过一个隧道后遇到一个十字路口,导航提示“过路口右前方,注意不是右转”,来到一处停车场(大货车为主),这时导航提示“你已经到达目的地附近,导航结束”。下车环视四周,没有任何带有文字的场所,于是就向一位司机打听皇城相府,这位师傅说这里是矿区,车都是等待装货的,不知道你说的什么地方。换个貌似当地人继续打听,这个人能听得懂但不会说普通话,比比划划表达的意思是你回到十字路口右转,也就是来时左转的方向问一下,我把车开过去那条街都是些商铺,他们都不说普通话,根本无法沟通。我回到车上,返回到3.5km处的游客中心咨询,游客中心的人说这里是新建的,还没正式启用,你要是从这进也行,买区间车票送你们到北入口,你们有车就自己开过去吧,说完就不再说话了。我当即给来过的朋友打电话,问附近还有个地方可以去的,朋友说“郭峪古城”就在附近,我导航郭峪古城,来到一路之隔的居民小区,大门口有位女士坐那看门,上前询问,女士说,穿过这里就是古城,不过社会车辆不许进,除非你办理小区内酒店住宿,接下来就不回答任何问题了,而是反复介绍里面的酒店,因为要天黑前赶到下一站,我就说“不住”,女士说不住不让进,我说不让进就不进,女士扭头就走了。由此我得出个结论,这里的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一切为了自己的利益,无论你问什么,他只想做自己的事。这样折腾近一个小时,居然没有找到景区大门。我把车停到路旁,运了半天气,一时竟不知道下步去哪?我关闭了百度地图,换了腾讯,重新导“皇城相府”,结果把我导上了高速,这边上去,转一圈又下来,收费1.77元,NND! 不顺,相当的不顺,这个地域是不欢迎我来啊,为了避免接下来的不确定性,只能选择绕开,先去晋城败败火,明早去洛阳,取消接下来SX的全部计划,导航去晋城,下高速直接找到一家格林豪泰酒店,前台一个小伙子很不错,主动、热情解答你任何问题,我们说要吃点特色,他推荐了“晋城十大碗”。定好房间,我们去附近的晋城十大碗吃饭,点了四个大碗,果然与众不同,回到酒店休息,就此结束了洛阳以后的全部线路,洛阳以后向东去开封,然后经山东、天津,沿海边回家。两周时间,差不多了,节后到处都在修缮,包括高速公路,施工现场随处可见,换个时间再说吧。

4、关于不同的游客政策:河北邯郸的景区停车费5元,不限时。太行大峡谷及周边景区,60岁以上免门票,河南境内景区尊师重教,教师证半价,白马寺除外。这边的景区都有好几个停车场,而且都是满满的,大多游客是节日长假自驾过来的,人满为患的不是景区,而是景区外面的停车场。现在景区基本实现了扫码购票,输入你的年龄、证件信息就能落实优惠政策。白云山、老君山的游客中心专人接待咨询,说得清楚、透彻;白马寺无人接待。

5、关于导航,没有一个导航软件是完全靠谱的,大路上基本没问题,进了城市都蒙圈,高德地图莫名其妙变更目的地;百度地图一起车就偏航,没路也让你转弯;腾讯莫名的上高速,这边上,另一边下,原地打转。心理预期必须要有,仅仅作为参考而已。

6、关于太行的旅游公路。目前在下所了解的是1号,和3号。先说3号,这个简单,太行3号旅游公路在河北邯郸境内,就是响堂山上的响堂天路,。附近有个响堂水镇,开放式的。这次距离响堂天路很近了,为什么没去?主要是因为看了资料上说响堂天路有段挂壁公路宽度只有2.1m,完全是单行的,通过时还要收起后视镜,通过难度很大,更多的是耗费时间;再说太行1号旅游公路,1号旅游公路在山西境内,是从太原出发,一直到山西与河南交界的太行山深处的浙水镇,是由三段公路连接而成的,目前虽说是已经贯通,但是公路的整体质量尚未统一,只是增加了概念和一些“标识”,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发和改善,这条路将大放异彩。当前所谓的自驾旅游公路,完全是勉强而为之,因为这些路只能是私家车通过,好多路大巴是无法通过的,期待改善以后走一次全程。

7、对旅游相关的整体建议:这次出行主要目标是冲着林州太行大峡谷去的,走过这一圈,发现800里太行很多故事,比如从古代的愚公移山开始,大寨、红旗渠、挂壁公路……,中国九条挂壁公路,山西占了一多半,在下以为把这些太行故事整理出来,共同弘扬中华民族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知难而进,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对当前乃至长远仍有积极的宣传教育意义。涉及地区的文旅部门,文史部门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搞一个比如《话说太行》的系列节目,未必是这个形式,权当抛砖引玉,其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都是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