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探秘 | 来自古北水镇的春日小郊游 - 北京 - 8264户外手机版

北京

冬将尽,春可期
随着温度的回暖,阳光的普照
2020,我们终归是熬过了那个最难捱的冬天
也等来了京津冀解封的好消息
闲不住的蝈蝈小姐也果断的
开启了周末度假玩转周边的小马达模式

大概是太善于利用周末的小假期了吧
总有人问我是不是辞职专职旅行
答案是~No!
其实我的灵感全部源自叮当从小喝到大的澳洲爱他美的“澳爱轻探索口袋档案”小程序
在这里,我们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高效高收获的城市轻探索路线
利用周末带娃,高频率的出游,带来高效率的收获
让宝贝更多的接触大自然,认知世界
才是上班狗高效带娃至高无上的法则!

于是,解封后的一个如常周末
带着叮当宝贝春游古北
带他寻找城市里难觅的春色
带他感受北方水镇的刚柔并济
带他解锁关于万里长城的小小期许

古北水镇-英华书院

春日 里的 古北水镇 满眼的新绿,煞是好看!

山顶教堂区-观景台

长城脚下的观景平台上,等待水镇灯光的亮起,叮当的一盏小小煤油灯的玩具,此时,却也是最温暖的守候。

司马台长城

带叮当小朋友解锁了书中的万里长城,也让他亲眼见证祖国山河的辽阔壮美。

我们也一路,带叮当宝宝探索来自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探索那个于他来说未知的世界。

上房揭瓦,眺望远山的司马台长城,在民宿里消磨精致的度假时光。

叮当画笔下的 古北水镇 和司马台长城。
从咿呀学语,到会用眼睛观察这个世界,再到拿起画笔去记录每一趟的旅程。我们跟随着“澳爱轻探索口袋档案”里的“线路仓库”,规划着一个个小而精的旅程,也在一次次小而美的周末度假中,身边的那位小朋友,接触自然,认知世界,了解历史,收获了知识,也收获成长。
一到周末就疯跑出去,别人眼中的“不务正业”,因为叮当点点滴滴积累的收获,也终于为我们正了名,这样小而精的轻探索,我们,还要继续坚持走下去!

古北水镇,解锁春日里的盎然绿意

古北水镇 位于 北京 的 密云 区,背靠 中国 最美、最险的司马台长城,坐拥鸳鸯湖水库,虽是人为开发打造的一个明清古建筑群,不似 江南 水乡那般的历史悠远,却也是京郊难得的集山、水、城于一体的度假区。所以从它开业之初,就成为京郊最热门的度假地,也是我们心心念念了好几年的目的地,终于,压抑了许久的京郊度假的小欲望,在这里,得以释放了~

因为是周边的小度假,我们更倾向于自驾,时间和行程的安排,都可以更随心所欲一些。 古北水镇 的地理位置很好,从 北京 自驾过来,全程高速,沿京承高速24号司马台长城出口下,行驶2分钟,就可以到达水镇停车场。
从停车场大概需要步行十几分钟的样子,才能到达水镇的入口,但是沿途一路都已经是一派水乡古镇的风光了,好看的很,一路走走拍拍,倒也不觉得无聊。

通往水镇入口的路有两条,一条是电瓶车走的大路,一条是行人走的小路,建议大家都可以走这条城里的小路哦,因为从这里开始,就已经步入了那一派水乡的韵致中~青石板小径,青瓦白墙的古建筑,还有那 春日 里满眼的新绿......还未入城,就已沉醉在这一片有如 江南 小城般的景致中。

因为疫情的原因, 古北水镇 是4月23日才正式对外开放,我们去的时候,也是刚开放没多久,很多商家、店铺、旅社都还大门紧闭,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收获了如包场一般空寂无人的 古北水镇 哇,那常年熙熙攘攘人流如织的水镇,这一次,在我们的镜头里,完全是不!存!在!的!

之前对 古北水镇 种草,大概也是因为它的秋季,那红黄绿交错的色彩,成片成片的攀附于古旧房屋上的爬墙虎,成就了水镇最美好的色彩。
而这一次,虽然是春天,少了些许秋天的绚丽多彩,但那一抹新鲜萌芽的绿意啊,也真是好看的让人挪不开视线。

“妈妈你快看,这是什么叶子啊,可以爬在墙上生长?”小小的叮当还不知爬山虎为何物,正好借机给他科普一下藤本植物!
“这是一种藤本植物呀~因为它经常攀缘在墙壁和岩石上,所以它的俗称也被叫做了爬山虎。”我不紧不慢的给小朋友做着科普。
“不像一般的叶子一样长在 大树 上,倒是爬着墙,我还是第一次见呢,好神奇呀!”
“对呀,这就是所谓的藤本植物的特性呀,它的叶子可以从藤蔓里滋生出来,而它的适应性有很强,会沿着山石或者墙体的缝隙生长,所以慢慢的,就形成这样满墙都是的画面啦~”
“嗯,绿绿的,真好看!”
“可不光是绿色呢,爬山虎也会像大多数的叶子一样,根据季节变换颜色和形态,你现在是夏天来,看到的是它绿绿的颜色,等到你秋天再来,就是满墙的红叶了,也非常好看呢~”
听我跟叮当请的起劲儿,河马先生也凑了过来,还及时的翻出了两年前秋天来到这里拍下的画面给叮当看。
“哇~太美了!爸爸妈妈,秋天的时候我们再来看好吗?”
我跟河马先生莫衷一是的相视一笑,“当然可以了,宝贝儿!”在旅行中发现未知的世界,认知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是一直以来我们带叮当旅行的小默契!
妈妈我也不是万能的,在十万个为什么小朋友面前,还好有澳爱“轻探索口袋档案”,帮助我们给叮当上起了一堂又一堂的认知课,而我们,也跟着叮当一起,在旅途中,探索未知的世界,认知神奇的大自然!

就这样边走边玩的悠闲踱步,十几分钟的路程也让我们走了快一个小时去,到了古北口驿,才算是真正到了 古北水镇 的景区大门口。

穿过古北口驿的这道城门,就是 古北水镇 的大门啦~

检票的闸机在城门楼里,是室内的,里面其实非常大,有纪念品商店,有星巴克,也有服务咨询台和儿童娱乐中心,也就是从这里,才真正进入了 古北水镇 的腹地。

雁归游船码头

古北既然是水镇,自然少不了水的环抱,从检票的闸机出来,第一个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这雁归游船码头。这里是游船的宿泊处,也拥有着一派背倚巍峨、泛舟湖面的好风光。

南天门

顺着小路往前走,来到了南 天门 ,穿过这个城门,就是 古北水镇 最热闹的街区了。

在小镇的每一个街角,都有很清楚的路牌指示,什么方向通往什么地方,所以,在小镇里,大可收起地图收起攻略,随性的游走,因为小镇本来也不大嘛,就放任的随着自己的心意,去探寻未知的世界吧~
小镇里多这样蜿蜒曲折的小径,斑驳的石阶、古旧的房屋,还未营业的店铺,多了些许的苍凉,却因那生机盎然的爬墙虎的新绿,扫去了荒凉之感。
春天从不会缺席,即使疫情之下,寂静无人的小镇,也因这一片片的绿意,让人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