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镜一视界------横道河子印象[原创]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记得小的时候,经常随父亲出差游玩。多次火车上经过一个小站——横道河子。依稀的记忆里存留着那里是俄罗斯人建造了很多有特点的房屋以及一些关于铁路和战争的故事。大人们讲述的故事我听不懂,也懒得理会。大了,在鸡西上学期间,往返于学校和家的路也必须要经过它。每当火车停靠在横道河子站,一定会看到那非常有特色的俄罗斯建筑风格的车站和分布在小镇内的木屋、黄房子。偶尔也会看到一群或者三三两两背着画板,拿着画笔在这儿写生的学生。在远山的映衬下,横道河子平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

有一个月没有出门子了,心里觉得不再开朗。从本性来说,我是一个不安分的人,难耐寂寞,喜欢自我随心的行程。一旦决定下来就会义无反顾。查看天气预报,海林有雪,这可是正中下怀啊。马上给飘打了电话,定了当晚的火车票。简单收拾一下行装,启程,总是会让我兴奋。夜深沉了,车内已经熄灯,躺在床铺上,听着车轮敲打着铁轨,咔哒咔哒的。闭上眼睛,脑海里憧憬着那个小镇对我的吸引。混沌中,乘务员把我推醒,横道河子马上就要到了。

清晨5点,夜色还是漆黑一片,在车站的灯光照射下,脚下踩着厚厚的白雪,沙沙作响。西北风夹杂着飘飞的雪花扑面而来,寒意袭人。走出站台,窄窄的街道,昏暗的灯光,让我有些茫然。是先解决早餐还是先解决住宿呢?远处一个包子铺时不时有人进出,从门里冒出的热气给人温暖和家的感觉。还是垫饱肚皮等天亮了再找旅店吧。

天亮了,阴沉着脸。由于人口稀少,街道显得很宁静,雪花还在漫天飞舞着,飘飘洒洒。横道河子是一个山间小镇,由北向南,沿着山势,呈现出一个典型的字形。顺着那力道十足的一,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穿镇而过,两条锃亮的铁轨穿山越岭,蜿蜒而来,呼啸而去。小镇的得名据说要追溯到一百多年前,沙俄在修建中东铁路时,用堆起的路基将原有的河水主流改道,两条支流合二为一,河水从镇中心穿过,横道河子因此得名。需要安排好住宿再考虑观赏美景。找到一家看似不错的旅店,进去才知道,爆满。因为近来有三个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辗转多处才得以安身。根据天气和我的时差问题(我这个闲人喜欢睡懒觉的,呵呵),我决定先睡一觉再做安排。中午十分,补足了觉,伸个懒腰,精神头十足啊,我决定采取毛主席老人家的战术打法,农场包围城市,先攘外再安内。打车直奔威虎山影视城。

遥想当年,剿匪英雄杨子荣挥洒在这里的传奇经历成为长篇小说《林海雪原》的蓝本,大智大勇的侦察英雄随着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一起走进全国人民的心中,成为一代炎黄子孙的英雄赞歌。这也许是作为艺术原型的威虎山给我的吸引吧。

几分钟过后,车抵威虎山城,气派的门楼矗立在茫茫林海之中。大门敞开着,我信步走了进去,这时一个女生喊住了我,回头一看,小妮子长得不错,呵呵。“啥事”我问道。她回了我一句,“你是干什么的”?这时候有几个穿着拍戏军装的人在里面走来走去的。我随口说了一句,“剧组拍花絮的。”对方没了声音,我继续走我的路。嘿嘿,小小的省了35元。

“夹皮沟”一个指示牌立在道口,青松白雪矗立两旁,洁白的雪片铺满小路。树林深处不时传来话语声,我举步循声而去,林间坐落着一个破烂模样的小村庄,剧组的人紧张的忙碌着,热火朝天拍大戏呢。由于以前经历过,我晓得他们是不能让我随便拍摄的。姑且不与他们纠缠,先进村去拍拍破土房——以夹皮沟为原型的再塑造,也就是60年代东北农村的再现。木栅栏,黄土坯垒起来,上面铺盖干草的院落也就是一户人家了。天空还是那么阴暗,星星点点散落的雪花银装素裹着“夹皮沟”和威虎山城。走在林间夹道的白色长廊,相继又游览了神河庙、威虎厅、林海镇。停歇的时候和剧组的人员攀谈起来,原来是在拍摄《战火中的青春II》,趁机拍摄了几张剧照,下午我还打算去东北虎林园,所以匆匆离去。出了山门,摄制组的面包车司机在琢磨怎么给车装防滑链,我上前帮着他弄好了,也理所当然的搭了他车去了虎园。

威虎山影视城与东北虎林园相隔很近,2分钟后虎园到达了,40元门票。也可以坐车上去,有面包车和吉普车,当然是需要付费的,我选择的是步行上去。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繁育中心,承担着东北虎的饲养、繁育、科研、保护的重任。现在有人工饲养的东北虎二百多只。近几年,为全国各地动物园输出了百余只东北虎。这里还兴建了幼虎园、狮园、熊园、鹿园等特色森林野生动物园。

按照门票上的引导图一路上去,时不时听到虎啸风声,有号令天下,谁敢不从的威风霸气。景区内除了职工就只有我一个游客。行迹孤单也就罢了,非要和这一群吃人的猛兽一网之隔也客观接受了,可心里总是感觉怪怪的,明明知道这大虫出不来祸害咱,有防护网,还有电网呢。但当与之四目相对的时候内心还是纠结着,开始试探性的用镜头靠近防护网捕捉东北虎的画面。正当我心态放平专心取景对焦拍摄的时候,一只东北虎悄无声息的从我的侧面匍匐过来。当它靠近我只有不到半米的时候我才发觉。它弓着腰身,放低了脖颈,虎视眈眈的瞅着我,我本能的快速后退,哪成想,一个屁墩就坐下了,这引来了群虎的好奇,都飞奔而来。当时,好害怕,有种浑身发麻,气息不畅的感觉。群虎咆哮着,急躁的在里面走动着。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爬起来的,身后是密密麻麻似丁香的植物,我连滚带爬的穿过它。惊魂未定时却听旁边传来笑声,我想是我的狼狈不堪招致饲养员大姐的好笑。两位大姐向我走来,看到人是多么亲切啊,我赶忙迎了上去。好心的大姐说它们出不来,别害怕,你就在防护网边上拍,一点事都没有的,它们都被里面的电网打过,不敢扑防护网的。其实我知道,但我真的害怕。还是要感激两位大姐,她们的笑声让我有了安全感。因为天色已经黑了下来,两位大姐把我介绍给她们的通勤车司机金大哥,坐着虎园的班车我回到了横道河子。

晚餐需要解决了。恐惧可能会导致饥饿。呵呵!旅店对面有个烧烤店。一个人的饭菜很好解决,可未免单调一些。吃烧烤是不错的选择。老板娘很热情,她叫阿兰,听说我要了解横道河子,把她爱人彭哥也叫了过来。从她们夫妻那里我又了解了不少关于这里的历史。

横道河子是一座百年古镇。一百年前,这里是俄罗斯人的天堂,1901-1905年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沙俄在这里建造中东铁路,自沙俄经营中东铁路到伪满时期,这里一直是重要军政机关所在地,一些来到中国的外国人在此修建别墅和公寓,开设工厂和商行,当时商贾云集,高楼林立,有花园城镇之称。横道河子现在还留有许多历史古迹,有着珍贵的历史鉴证价值,全省唯一的木制东正教堂、中东铁路机车库都完整的保留至今。由于独特的俄罗斯文化资源优势使横道河子在俄罗斯和国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日本侵占东北后,这里又一度竖起了膏药旗,日本警备队和那些汉奸特务在铁路沿线耀武扬威。小镇承载了太多的屈辱,几乎延续了整整半个世纪。小镇内还有佛手山和石门山是值得去的地方,询问到详尽的穿越线路后,回到旅店查看了一下谷歌地球。

一夜无话,次日我穿过横道河子小镇,走进当年为修筑中东铁路的高级技术人员修建的二层大楼,除了其中饱含着的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你一定会为她虽经百年沧桑却丝毫不呈衰态的容颜而惊叹。那个曾经颓败不堪的木结构的东正教堂(当地人称喇嘛台)也已在原址恢复了原貌,只是让人看了有些新得扎眼……可恨的是,这里由于重新修建,不允许走进院内参观,看门的油盐不进,糖衣炮弹没有作用,无奈,外边拍几张吧。

离开教堂,沿着四周嶙峋的山势看着那些当年沿山势修建的俄式建筑,虽然历经百年的风霜雨雪,仍然清晰可见当年的风姿。那一座座由卯榫组合而成的木屋不仅雕镂精致,而且设施完备。这些当年俄罗斯筑路工人的住宅至今依然是冬暖夏凉,让你叹为观止。呈波浪形排开的大机车库依然雄踞于繁忙的铁路线近旁,远远地望去宛若城墙垛口。这座可容纳15台蒸汽机车的库房气势恢宏,尽管已经废弃很久,但依然可见昔日的模样。从这里跨过301国道,山下一石阶小路直通山顶,上面就是当地有名的佛手山,我想是因山峰的石头酷似合十的佛手而得名吧。今天我要独自从这里穿越到七里地村。

太阳升腾起来,照的人身上暖洋洋的。背着包,端着相机。一个人在山里的感觉是惊奇和欣喜的,四个小时的穿越,让我领略了雪至如银、林莽纷飞、怪石林立、冰雪交融、溪流潺潺的曼妙。时而惊起的飞雀打破了林间深处的宁静,独木桥咯吱咯吱作响,挑拨我跳动的心弦。皑皑白雪随风具形在山石、林木之上,让人不禁感叹自然造化的神奇。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走热了用冰冷的溪水擦拭燥热的额头,这无一不给我回归自然的心动。

在路上,用我的心去感受、用我的镜头去刻画瞬间的永恒。离开这座古镇,踏上回程的列车。回家,为了再次出行。因为总有一种需要在等着我。

“夹皮沟” 这一带林区叫夹皮沟的不少,满语为“鹞鹰”之意。当年杨子荣同志化装进入匪穴即从此地开始,并取得消灭“座山雕”的胜利,从而成为革命遗址的有机组成部分。
依山而上就可以看到河神庙!大门落锁。
密林深处的木屋,看起来有些年头。
一处地下入口,后来打听得知,这里可以通到威虎厅!
海林镇,很多影视作品都在这里拍摄。比如《闯关东》、《十三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