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步入OFF ROAD(越野自行车)世界从CX到Marathon

装备综合 9年前
本文主要为各位讲述一下自行车OFFROAD的世界,介绍一下各种类型的玩法,或许大家有机会真正进入到OFFROAD的世界里.甚至是喜爱上这项运动.

OFFROAD的意思是指不在良好铺装的路面上骑行,玩乐或者是竞技.当然MTB天生就应该是OFFROAD的.所以自己提OFFROAD这个词还真是蛮多余的.

CX ( Cyclo-Cross) X这个交叉就是代表这个Cross这个词,同一个意思:

(以特殊的类似的公路车的车型进行比赛.前叉和后三角上都有碟刹用的安装座._

(UCI是有这种比赛的,爬坡相当辛苦,除了要保持适当的动力输出之余,还要控制好整个人的重心,这两样结合起来,才能攻克爬坡路面.世锦赛的白色彩虹条纹衫在这里显得格外耀眼呢)

(上坡之余还得越障,着装方面,车手们还是比较喜欢穿SKINSUIT,不少自行车服装厂牌都有为系列比赛开发产品)

比赛是以绕圈的形式,在无铺装或路面由林径,草地,木台阶,障碍物组成的人工路面进行比赛.在国外这种比赛还是蛮常见的.上坡之余还得越障,下坡又得以没有多少抓地力的轮胎去对付无铺装的路面,还相当惨烈的,很少有看到车手能干干净净的结束赛事.不管怎么说,这也算是OFFROAD的一种了.

这个是CHIRS大神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的CX(开玩笑的,能以这么趴的姿势在OFFROAD上这么玩的,不知能有几个).

XC/XCO (Cross-Country )

这个相信大家也都接触得比较多了,相对常见的硬尾(Hardtail)和短行程的全减震车型(也有很多例外的),69度左右的头管倾斜度,73度左右的坐管角度.是轻量化取向的车型.根据个人喜好有不同的轮径的车型可以选择.全减震车型还要求尽量在常用的齿比内拥有良好的踩踏效率.

一般来说,XC类别是有相对平整的路面和爬得比较累的斜坡,基本上都是上坡下坡上坡下坡这样的U型或者是W型的路面,中间穿插一些林道部分和一些小小的跳台.(爬上去之后或许会有段小平路让你调整一下,接下来可能是继续上坡,或者是开始下坡了.就这么上上下下的,折腾掉你的体力和你的集中力,就开始有摔车的危险了的说.)

比赛部分,也是以这个为主要节奏.人工设置的路面在各个方面都更挑战选手的能力(比赛自然就不能跟休闲骑比了,大家都只争第一嘛.)

(要努力的摇车啊,爬坡啊.远处还有个U型的上坡转弯.与所有需要骑着爬坡的OFF ROAD玩法一样,攻克坡道的方法就是不断的练习直到能够熟练的控制自己的动力输出和调整自己在车上的重心,结合在一起就是攻克坡道的必杀技了.体力是题外话)

(乱石与树根路面的爬坡)

(人工的小落差跳台和接下来的乱石区域,或许在体力充沛的时候,这不会是多大的困难.但是当你的集中力伴随着体力一起下降的时候,这路面就变得危机四伏了.)

(像Nino Schurter这种拥有相当不错的林道车技巧的选手,在近年越来越具挑战的XC赛事上,赚到了不少加分.)屎葛车队请得车手有时候成绩不一定很好,但是貌似都很会玩.拍片的POSE都很杀.)

(XC车也可以抛得很高,就是人的姿势会变得不那么好看了.)

其实去正规的XC比赛路段玩,对一般人来说还是一件蛮累人的事情.一点都不休闲呢~要有良好的体能才不会让路面变得险恶起来.因为XC车爬个坡停一停,然后溜下坡这样并不好玩,因为接不上这种玩法的节奏使你完全没有办法体验路段设计带来的乐趣.

付个介绍视频,角度都好趴好累.从CX到MarathonXCE(Cross-Country Eliminator)

这是近年UCI带起来的XC比赛的一种扩展,结合了4X比赛的一些元素发展而来,很大程度上有可能会要取代4X比赛.如果是真的是那样,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比赛采取4人一组进行比赛,第一和第二名可以晋级下一轮的四人比赛,而较慢的两名就得退出比赛了.所以这里用了Eliminator这个词.

(加速,然后有些障碍物.要MANUAL过么?虽然是由4X比赛简化而来,但是依然考验车手对爆发和放松的控制.)

(类似Pump Track的节奏区,相当玩乐的场地.以抬压加腾跃的方式越过路面.但是对于XC车手以及XC车来说,却并不是一个好玩的地方,因为车架的几何并不是那么的合适.)

赛道的长度一般是500-1000米之间.赛道设置的障碍也是根据XC车的几何来设计的.场地有时候也是因地制宜的.下楼梯什么的,也会出现.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主要的因素还是骑,相比起4X的PLAY的元素还是少了很多.

从CX到MarathonMarathon

自行车比赛也是有马拉松类型的比赛的.其中相当著名的Genco Mongolia Bike Challenge和ABSA CAPE EPIC.

ABSACAPEEPIC.(这里又能看到NinoSchurter的身影)

看起来MBC更像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组织的一场旅行.而AbsaCapeEpic有更多比赛的味道(当然确实是比赛,两人一组).两个活动的路程都在900公里左右.一路上伴随着各式各样的状况和美妙的大自然风景.体能,技巧以及信心都缺一不可.(题外话,今年的MBC又快要开跑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甚至是参加.)

车型基本也是选用XC的车型.用不用全减震车型也是随自己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