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TNF100越野赛装备使用小结

装备综合 9年前
2014年北京TNF100越野赛的赛道累计爬升接近7000米,赛道路况复杂,比赛当日天气炎热,日照强烈。我是一个普通的越野跑爱好者,需要仔细的选择装备,帮助自己安全、顺利地完成比赛。

按照过去高温季节在山地徒步的经验,在自己现有的装备里做出了初步配置:

24号白天

迪卡侬无袖快干T,背部拼接增加透气性的面料/1件;

2XU压缩裤(7分)和跑步短裤(3分,无内衬)/各1条;

萨洛蒙压缩绑腿/1付;

Injinji无感款五指袜(内穿),无品牌专业跑步袜(外穿,另备一双在越野背包内);

爱世克斯Fujigore-tdx越野跑鞋/1双;

能量胶(酸甜口味)/3条

LP腿膝绷带/1条;

运动绷带(肌效贴布)/1卷;

铝箔急救毯/2块。

24号晚上到25号凌晨

阿迪达斯长袖快干T,背部拼接增加透气性的面料/1件;

迪卡侬带帽皮肤风衣/1件;

萨洛蒙Skinpro10+3越野背包/1只;

山瑞定制版D3+头灯(配2块锂电池组)/1件;

GU电解质泡腾片(按每片500~750ml兑水)/10片;

能量胶(酸甜口味)/5条;

蛋白粉/1份。

去除Ospreyrev1.5越野背包,迪卡侬无袖快干T和纳丽德lightstar轻量化头灯,增加备用的Injinji无感款五指袜无品牌专业跑步袜各1双,其余装备不变,增加的装备都存放在CP13的装备包里待用。

赛前1周,天气预报24号25号将有阵雨,24号可能会强化成雷阵雨,所以决定再带上下列装备备用:

readlight超轻风雨衣/1件;

迪卡侬美利奴全羊毛长袖T/1件;

迪卡侬美利奴全羊毛短袖T/1件;

磨房纪念款小号背包防雨罩/1只;

萨洛蒙windstop弹力紧身越野长裤/1条;

阿迪达斯透气款紧身跑步长裤/1条;

Puma紧身跑步长裤/1条;

Seatosimth中号防水袋/1只。

23号晚

天气预报24号阵雨转阴,25号阴转多云,天气好转,考虑再三,还是做好雨战准备,对装备作出如下调整:

给Ospreyrev1.5越野背包套好磨房纪念款小号背包防雨罩;

readlight超轻风雨衣绑在背包上随时备用;

多年的爬山经验告诉我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夜间山上可能会有大雾,温度最低能降低到15℃左右,地形引起的山风会使体感温度进一步降低,所以CP13的装备包里增加了迪卡侬美利奴全羊毛长袖T、萨洛蒙windstop弹力紧身越野长裤、阿迪达斯透气款紧身跑步长裤;

24号早上

下了一夜的雨,雨势已经变小,松了一口气,但依旧细密,为了防止着凉,出门前把readlight超轻风雨衣套在了身上。

到起点的时候,雨势明显变小了,于是从CP13的装备包里取出迪卡侬带帽皮肤风衣,绑在背包外待用。

8点左右,雨基本停了,于是脱下readlight超轻风雨衣,也绑在背包外待用,背包上套好磨房纪念款小号背包防雨罩不拆,远眺山脊就知道山上有浓雾,湿气很大,这样可以保证背包和绑在背包外面的衣物干爽。

起跑后,在13公里处崴了左脚踝,坚持到老望京CP点,决定退赛,时间是25号凌晨2点左右,虽然没能完赛,但携带的装备基本都在18个小时的实战中先后发挥了作用,下面就简单小结一下:

1、Ospreyrev1.5越野背包

白天选择这个背包真是选对了,有限的容量促使我拼命地精简装备,优化必须携带的强制装备,这样我白天的负重就得到了有效地控制,这一点我想背着同款背包的非凡之队的队员们一定感同身受。

2、萨洛蒙Skinpro10+3越野背包

夜间行进危险性加大,而且考虑到天气因素,需要携带的装备也有增加,Ospreyrev1.5越野背包显然装不下,Skinpro10+3已经伴随我经历过多次实战考验,这次它继续发挥了收纳空间调节方便、运动稳定性好,背负舒适的优点。

3、爱世克斯Fujigore-tdx越野跑鞋

赛前经过反复考虑选了这双鞋,很主要的一点是看中它缓震效果优良,有着像路跑鞋一样的脚感,可以在漫长的赛程里最大限度的缓解腿部的疲劳,在我崴脚后,这一特点给了我可以坚持到68公里老望京CP点很大的支持。

4、MYY铝制超轻折叠杖

这次越野赛和往常一样,登山杖基本都是BD的Z杖,一根根都乌漆麻黑的。我的杖通体金黄,亮闪闪的,好不拉风,调节同样方便,总重量比Z杖重100克左右。最主要的是,在受到剪切力的时候,碳纤维杖往往就折断了,而铝材的强度和延展性,可以承受的剪切力比碳纤维杖大得多,我是一名普通的跑步爱好者,装备的损耗也是必须要考虑的。

5、迪卡侬皮掌面半指手套/

迪卡侬的神器之一,随我也经历了不少名山大川,整个手掌都是真皮,掌心部分又特别加厚,舒适性极好。这次因为13公里处就崴脚了,之后的55公里,全靠双杖承担大部分压力,握杖的力度和产生的摩擦力都大大增加,如果没有一副舒适的手套,双手会迅速疲劳,甚至磨破手。

6、Injinji无感款五指袜(内穿),无品牌专业跑步袜(外穿)

这个搭配已经是我参加越野赛的标准配置了,五指袜虽然穿着舒适,能有效保持脚趾部位的干爽、舒适,但是袜子本身显得有些单薄,长距离的山地越野或者徒步,在脚掌的几个着力点,还是会产生水泡。外面再穿一双专业跑步袜,加强这些着力部位的保护,效果就很好。这次全程我没有更换袜子,没有起泡。

7、迪卡侬无袖快干T,背部拼接增加透气性的面料+无品牌弹力臂套(COOLMAX)

无袖更方便肩部的活动,背部加强透气增加湿热环境下的舒适性,弹力护臂的主要作用是防晒,然后在日落后,也起到了保温的作用。路上遇到一位参赛者,只穿着短袖T,日落后因为气温骤降,冷的起鸡皮疙瘩,在CP点问志愿者要衣服。

8、迪卡侬带帽皮肤风衣

迪卡侬的神器之一,超轻,日落后,由于衣服早已湿透,部分山头的山风较大,很方便的穿脱,挡风性和透气性都满足使用要求。

9、2XU压缩裤(7分)+跑步短裤(3分,无内衬)+萨洛蒙压缩绑腿

这3样装备都经过多次实战考验,这次搭配在一起主要是考虑到日落后的腿部保暖性,瘦子桑不起啊。13公里时崴脚,后面完全是靠徒步前进了,身体的自发热下降,对衣物的保温要求就更强了。这套配置直到凌晨2点退赛时,不论是夜间的保温性还是白天的透气排汗性,都很不错,CP13装备包里准备替换的裤子都没用上。

10、纳丽德lightstar头灯(3aaa供电)

体积小,轻量化设计,佩带舒适,翻开自点亮,足够的续航力和设计优良的泛光照明性能,在CP13前作为放在Ospreyrev1.5越野背包里的主照明灯具,没有比它更合适的了。

11、Petzl应急头灯

现在只要是出去游玩,不论是自虐还是腐败,都是包里的标配应急照明灯具,用过都知道好。

12、山瑞定制版D3+头灯(配2块锂电池组)

按我的能力,赛前给自己制定的完赛时间是24~26小时,所以,夜间的照明很重要,是保证安全的重要条件,所以还是带上我的老伙伴,它是重了点,但是高亮时刺破夜空的聚光照明效果是夜间道路搜索不可或缺的,中亮时的泛光照明效果也很好,2块定制的三防锂电池组,提供充足的续航力保证。

13、迪卡侬美利奴全羊毛长袖T

迪卡侬的神器之一,随我多次经历秋冬季山野拉练,CP13换上了它,给我带来可靠地温暖和舒适。茶棚和老望京CP点,好几个参赛者因为停下来就冷,只得短暂休息后匆匆继续赶路,而我可以悠然地应对山夜间岭上的寒湿环境。

14、readlight超轻风雨衣

现在也是我出去爬山的标配了,轻便、挡风防雨效果好,从出发就被我一直绑在背包上,CP13后塞在背包罩里,很方便拿取,夜里几个山头山风不小,我的右腿也接近崩溃,行进速度缓慢,套上它,里面又是迪卡侬美利奴全羊毛长袖T,很温暖。

15、磨房纪念款小号背包防雨罩

很有用的配件,除了保护背包和衣物的干燥,一些小物品也能放,拿取也很方便。比如这次不提供水杯,白天比赛时我就在背包罩里放了个空饮料瓶,到CP点的时候用。

16、运动绷带(肌效贴布)

CP13前,我固定脚踝的时候连着袜子一起绑扎的,CP13,直接绑扎在皮肤上,两种方法效果都不错,弹力绷带在有效固定伤处的前提下也提供了一定的灵活度,在上下坡踩落脚点的时候很重要。

17、GU电解质泡腾片(按每片500~750ml兑水)+能量胶(酸甜口味)+蛋白粉

虽然补给点都有运动饮料和能量食品提供,但都是甜味的,我准备的电解质泡腾片和能量胶,都是酸甜口味。补给品的口感很重要,特别是比赛的后半段,明明需要更多的补充,但往往因为已经厌恶了甜味,而吃不下去多少。

18、迪卡侬号码带

这个配件虽小,但很实用,DIY也很方便。

19、铝箔急救毯

去山野游玩,应该是一件必备品,有很多用处,这次上了收容车后就裹着睡觉了,避免着凉。

20、蛋白粉

在CP13准备了一份蛋白粉,装在摇摇杯内,在CP13修整时喝掉,作为后半段的强力能量补充。

21、TNF轻量款速干透气空顶帽+奥克利FLACK太阳镜(偏光镜片)

好吧,空顶帽还能挡挡雨,阴雨天奥克利就纯亮骚了,哈哈哈。

但是这两件装备也是经过多次实战考验,特备是奥克利的这款眼镜采用了镀铱的偏光镜片,对光线的的处理非常有效,对视觉的影响几乎没有,加上镜架人机工程设计优秀,长时间佩戴,也没有感觉不舒服。

2014年北京TNF100是我经历的第一个正式的百公里级别越野赛,根据比赛前做的功课而选择的装备,在比赛中基本都发挥了作用。26号回到家之后,去医院检查,左脚踝的伤势因为及时得到正确的处理,只是一般的扭伤。

装备不是万能的,很多也不是必须的,但是可以帮助我们更安全、更开心的享受比赛和大自然带来的乐趣,选对的,不选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