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拉动体育旅游 未来十年滑雪业处于快速发展期

业界 9年前
奥运经济具有很强的周期性,投资标的的选择需要顺应周期特征。奥运会为主办国所带来的收入在奥运经济周期内呈现出平稳增加—高速增长—逐步回落的趋势,所带来的收益集中于举行前后的3至5年。

奥运会前期,场馆建设、交通建设板块受益最大。奥运年期间,由于大量游客涌入产生的消费效应,餐饮业、酒店业与零售业受益最大。奥运后投资效应和消费效应减弱,由文化传播效应拉动的体育板块与旅游板块受益最为深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得十年内美国人均体育与娱乐支出增速稳定保持在4%以上,远高于人均GDP增速。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后澳大利亚入境旅游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13%,国际游客增长了450%。

体育旅游行业作为体育行业与旅游行业的交集板块,将长期受益于奥运周期。体育旅游是以观赏或参与体育运动为目的旅游活动,主要受文化传播效应影响。不同于奥运经济的投资效应与消费效应,文化传播效应持续时间长,从申办成功到举办完成后的很长时间内,都会通过影响公众的价值认知、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产生作用。

我国现在处于2008年夏奥会的后周期和2022年冬奥会的前周期,体育文化的传播效应将持续发酵。自1994年以来,国内的体育旅游收入每年以30-40%的速度增长。未来随着冬奥会等一系列体育赛事的刺激以及交通设施、场馆配套设施的完善,体育旅游业的发展将会进一步加快。

滑雪产业是体育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会迎来黄金发展期。在中国,滑雪产业起步晚、渗透率低,但因人口基数庞大,市场潜力无限。对比美国产业的发展历史,中国滑雪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的前期阶段。根据冬奥会申办成功、政策倾斜和消费升级等因素的驱动作用以及滑雪产业发展阶段的自身规律,未来十年滑雪产业将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会大幅扩张,其中滑雪场运营及滑雪装备制造业将受益最大。预计2022年国内滑雪人口渗透率将达到2%,将有2600万的滑雪人口。

以每人每年滑雪1-2次保守估算,国内滑雪人次将达到每年4500万人次左右。我们根据每人每次滑雪消费600元计算,滑雪产业未来每年产值将达到270亿元,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