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资本青睐投资滑雪场 中外企业争相投资

业界 8年前
目前中国的滑雪市场每年产值约120亿,对比国际滑雪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随着3亿人上冰雪目标的拉动、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的滑雪市场开始进入黄金发展期。如今社会资本掀起了新一轮的投资滑雪场热潮,并逐步向打造滑雪旅游产业旗舰、构建完整滑雪旅游产业体系方向发展。

近年国内滑雪场发展迅猛

中国最早的滑雪场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但商业化的滑雪场在2001年才出现。当时,由私人投资并进行商业化运营的北京石京龙滑雪场开启了中国滑雪商业化的先河。

据相关机构统计,1996年我国的滑雪场只有9家,会滑雪的人数不超过1000人。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2000年以后,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所带来的消费升级,滑雪运动已由单纯的竞技赛事向群众健身转型,我国的群众性滑雪运动得到了快速发展,从东北三省到内蒙古、从京津冀到新疆,滑雪场数量从50家发展到了458家。

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的滑雪人口和滑雪人次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相对成熟的300家滑雪场年收入总计超过了百亿;全国已有2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冰雪运动,滑雪人数从30万人次发展到了1000多万人次。

数据显示,欧美发达国家的滑雪人口占到总人口的30%,而在中国,滑雪市场最好的北京也不足5%。预计到2020年,我国滑雪场总数将达650家,滑雪人次预计将突破2300万。

中外企业争相投资滑雪场

近几年国内外企业介入滑雪市场的热情正在逐渐升温,万科集团在吉林投入400亿元打造的国际级松花湖度假区已于去年12月18日开幕。这是万科集团成立30周年以来,首次涉足滑雪度假产业。近期万达集团还投资200亿元建造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其中包括可同时容纳1500人滑雪的室内滑雪场。

探路者计划在今年开建第一家滑雪场,力争在2017年达到20家,2021年突破50家,并将与旅行事业群协同发展,建成以冰雪文化为核心的户外文化体验中心。

中国滑雪市场蕴涵的巨大商机也吸引了大量国外资本。

据悉,新加坡企业高鸿置地将投资150亿元,在虹桥机场附近建设一个70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室内滑雪场——上海“冰雪之都”。其中室内滑雪场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滑雪道垂直落差近100米,相当于30多层楼的高度,宽度约140米,可容纳两千人滑雪。“冰雪之都”将和浦东机场附近的“迪斯尼乐园”一起成为上海新的旅游地标。目前正在报批最后建设方案,开业时间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预计在2018年初与韩国平昌冬奥会同步开业。

奥地利AST(中国)公司总经理钟帅近日表示,准备把欧洲比较先进的室内滑雪场带到中国来,在南方的省会城市和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投资建设室内滑雪馆。该公司已在国内签署了三个冰雪主题公园旅游投资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