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谈中国的滑雪市场特点

业界 8年前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滑雪场开始有了本质上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旅游地产、旅游经营公司投入到滑雪场的开发和建设中来。随着几个超过几个百亿的投资项目的建设,滑雪场项目也由单纯的滑雪运动向旅游、度假、房地产开发的综合性业态转变。那么,到底中国的滑雪市场是具有哪些特点,下面请看滑雪产业大咖如何看?

万达文化集团高球冰雪部副总经理伍斌说:

整体来看

第一,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初级滑雪市场,一次性体验类消费者占据了市场的主导;

第二,行业标准不清晰。绝大部分小滑雪场开发的标准偏低,设施落后,消费者体验很差,市场发展不健康;

第三,人才培训没有形成体系,尤其是滑雪教学未形成统一的体系。专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滑雪指导员奇缺;

第四,目前因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影响,大量资本在寻找滑雪行业投资机会。

北京安泰雪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庆华说:

谈及我国的滑雪市场,在广义层面的滑雪场布局、滑雪市场分布、滑雪场装备水平、滑雪场管理水平、滑雪专业人才需求等方面,有如下特点:

第一,滑雪场已在全国大部分区域分布,滑雪渐成为大众冬季喜闻乐见的运动。包括大量的娱雪类的游乐园,滑雪场的数量已经超过500家,所走的是一条数量化的发展道路,装备水平普遍较低,管理水平多粗放。

第二,滑雪的主要市场所在为经济发达区域,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圈占有滑雪市场的大半壁江山。而滑雪资源富集的东北和西北区域并不是滑雪市场的主体所在。滑雪市场的中心和重心已落位于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区域。时下,每个雪季全国滑雪人次在1000万之上。滑雪者多为初级水平,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将是全球最大的初级滑雪者市场。

第三,我国滑雪场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奇缺。业界所需要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主要是以亚布力和北大湖两个老牌滑雪场为主输出渠道,再加之由各滑雪场的开发和运营实践培养所得。在全国大大小小500余家滑雪场中,工作经验20年以上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不足50人,10年以上的不足300人。没有梯队建设,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青黄不接,至使滑雪产业的整体运营低下,与市场的高速发展和公众的良好消费体验要求严重错位。

第四,我国滑雪方面的职业培训和教育几乎为空白。在我国北方的体育大学,诸如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等,有相关的专业对学生进行滑雪方面的教育培训,甚至有专业的滑雪队,但大都注重滑雪的理论教育和滑雪的技能培训,与滑雪相关联的职业技能培训几乎为空白。

张家口塞北多乐美地滑雪度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俐说:

自1996年我国承办第3届亚冬会开始,我国的滑雪产业开始迅速起步,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已有雪场450余家,滑雪人次达到了1000万。伴随着我国成功获得申办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我国滑雪市场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从滑雪场角度来说,目前雪场虽然分布较广,但是集群效应明显。例如崇礼地区聚集了万龙滑雪场、多乐美地滑雪场、密苑云顶滑雪场、长城岭滑雪场以及今年12月份开业的太舞四季滑雪小镇等多家大型雪场。

第二、从滑雪消费者角度来说,虽然每年滑雪人口在稳步增长,但目前我国以滑雪者初学者居多,而且一次性体验的轻度参与较多,但有着巨大的可开发潜力,培养教学市场将会是未来一阶段滑雪产业的一大课题。

第三、滑雪行业人才的稀缺性。雪场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滑雪教育人才及急缺,包括第三方的雪场规划、产业研究等方面。滑雪产业在国内目前还是属于朝阳产业,受众率远没有达到欧美标准,职业教育及专业人才的培训还是处于一个起步阶段,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统一的体系标准。今年一月份成立的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这是目前中国唯一研究冰雪产业的民间科研机构。

第四、从滑雪产业链的上下游来看,我国技术基础较为薄弱。从前期的规划设计到目前国内雪场运营中所需的缆车、造雪、压雪设备系统以及消费者所使用的滑雪设备大多来自国外,国内的滑雪产业链还有待完善与加强。

当然,滑雪医疗等配套服务还需进一步提升,现在各大雪场很重视滑雪安全问题,但是目前整体医疗条件还有待加强。

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总经理陈捷说:

第一,中国的滑雪场数量少,大概有400-500家左右,比起国外数量不够。

第二,中国的滑雪场小型偏多,除了崇礼几家、吉林的万科万达和亚布力其余90%以上都属于中小型。

第三,中国的滑雪市场处于初级阶段、历史短、大众对滑雪的认识也处于初级阶段,滑雪人群比例低,比起欧美、日本、韩国差距很大。

第四,中国的滑雪场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偏低。行业不受重视很难吸引到人才,管理水品和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第五,中国的滑雪场盈利模式比较单一,投资滑雪场的积极性不高,很难吸引到大资金和高素质人才,配套设施不完善,比如交通、餐厅等盈利能力很差。

随着申冬奥对冰雪运动的带动,相信未来会有很大变化,将会迎来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