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21-40岁人群是我国户外运动游消费主力

业界 8年前
文字内容节选自左驭研究《基于全产业链视角的中国户外运动旅游产业分析》

根据《北京市户外运动产业营销现状消费者调查问卷》等第三方调查的结果来看,户外运动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21-40岁的人群,占调查人数的67.1%;其次是20岁以下人群,占调查人数的13.7%。从年龄分布情况大致可以看出,户外运动消费群体的年龄分布比较集中,多为青年人群。这说明青年人是户外运动消费的主体。

男性更爱户外运动

从户外运动消费者的性别比例来看,男性占调查总人数的68.1%,女性占总人数的31.9%。男性在户外运动消费上的比例要明显大于女性。这与户外运动所具有的挑战自我和冒险性等特点密不可分。但是随着户外运动在我国的发展,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户外运动,参与户外运动的人数逐年递增。户外运动企业在挖掘潜在消费群体上要更加注重女性消费者的需求,应在户外运动产品的功能、外观和户外运动项目的设置与服务水平等方面有所改善,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女性消费者。

户外运动参与者普遍学历较高

户外运动消费者的职业、学历与户外运动的消费状况有着显著的关系。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企业白领、学生、离退休人员中进行户外运动消费的人数较多。这些人群进行户外运动消费的原因主要是:①个人收入水平较高且稳定,使他们能够负担户外运动的开支;②有充分的休闲假期,使他们有时间外出参与距离较远、时间较长的户外活动;③这些群体的人大多数学历较高,运动意识强,对自己的健康比较关心,其中大专及本科以上比例占67.33%,高中(中专)占16.34%,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仅占16.33%。这说明户外运动比较容易吸引具有一定文化教育背景的高学历人群。

经济收入是用户参与户外运动的关键因素

据相关调查,参与户外运动的人群中,个人收入为2000-4000元的占28.5%,4001-6000元的占32.4%。而消费者的个人月收入一般在4000-10000元,共占到调查人群的60.9%,个人月收入10000元的也达到了13.5%。

可见,个人收入状况对于人们户外运动的消费有着显著关系,并且个人收入基本情况与户外运动消费比例呈正相关的关系,说明经济因素是制约户外运动消费的主要因素。同时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中、高收入者的优先选择,挖掘中、高收入人群的户外运动消费潜力,已经成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参加户外运动的频数较低

消费者户外运动的参与频率一般比较低,被调查者中平均每个月参加户外运动不足1次的消费者占调查人数的31.7%;平均每月参加1次户外运动的占总人数的30.8%。也就是说,大部分户外运动参与者平均每年参加户外运动的次数是在6-12次。时间、装备、交通、技术以及自然资源的限制等问题,都是影响其参与频率偏低的重要因素。

户外运动旅游时间是限制因素

从参加户外运动的天数来看,愿意花1-2天进行短期运动的消费者占比53.6%,说明大部分人受时间限制,户外运动的目的地基本在城市周边和相邻省份进行。另外有17.9%的消费者选择3-4天时间参与户外运动,这些人大多数愿意抽出时间外出活动。10.6%的参与者愿意花费五天以上的时间参与户外运动,这部分人空闲时间较多,参加户外运动的时间比较久,对户外运动有着特别的嗜好。

假期是主要刺激因素

随着休闲时间的增多,尤其是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长假的实行,大大刺激了户外运动的需求。在这两个假期中,参与户外运动的比例最高,参与比例达到了66.8%,列第一位。其次,参加户外运动的时间选择双休日的占60.1%,因为时间较短,主要出行地点为城市周边地区。

消费者参与户外运动的目的呈多元化倾向

人们参加户外运动的主要价值取向为:消除疲劳减轻压力(66.6%)、强身健体(45.1%)、消遣娱乐(37.1%)、挖掘潜能挑战极限(33.4%)、促进人际交往(27.5%)、促进社会和谐发展(25.1%)。整体呈现多元化倾向。

不同年龄的户外运动消费者对户外运动项目的兴趣有着一定的差距

随着年龄和生活经历的不断发展变化,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户外运动项目的爱好是不同的。青少年天性活泼,对新事物充满热情,对户外运动倍感新奇;30岁以下的年轻人喜欢攀岩、野营、穿越、滑雪、漂流、定向等;30-55岁的中青年人精力充沛,体力较强,喜欢参与一些有强度、刺激性强的项目,喜欢的项目依次是登山、穿越、滑雪、野营、漂流等;55岁以上的人群有沉着老练的特点,活动量较小,愿意选择一些轻松的、量小的项目,比如登山、徒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