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到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3万亿

户外 8年前
国新办8日10时举行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介绍《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落实情况。

冯建中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预计2015年,体育产业将基本实现增加值4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0.7%的“十二五”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1.0%。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会同体育总局召开了《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的部门协调会,召集20个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目前有关部门联合或单独出台15份配套文件,另有8份配套文件已经形成初稿正在制订中,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包括发改委、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旅游局和体育总局。除重点任务之外,体育总局还配合国家统计局修订完成并印发《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产业内涵外延;与国家旅游局共同研制《体育旅游发展纲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这些文件的制定和出台,使广受社会关注的赛事审批、赛事转播、安保服务和大型场馆等问题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冯建中说,“体育总局先后召开了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和用品制造3个主要业态的座谈会。今年10月,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上述已经出台和正在制订的23份配套文件,体育总局参与联合制订和单独制订的分别为13份和10份。由体育总局牵头的9项重点任务(主要为: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规定;取消赛事审批和加快赛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大型场馆工作;体育贸易平台;冰雪运动规划;户外运动等专项规划;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体育产业基地),除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任务正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外,其余都已经完成或按文件要求开展”。

冯建中介绍说,据初步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在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的目标值合计应该超过7万亿元。此外各部门、各地方配套政策的密集出台,给体育产业提供了令人振奋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体育服务业方面和体育用品制造业方面,都呈现出迅速增长的态势。良好的发展环境和趋势让社会资本对体育产业关注度与日俱增,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发展板块,形成了政府积极推动、资本踊跃投入、业界振奋进取的良好发展态势。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预计2015年,体育产业将基本实现增加值40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0.7%的“十二五”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达1.0%。

在回答记者关于体育产业的发展将如何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问题时,冯建中说目前我国体育领域的消费已经非常旺盛,已经可以算是体育消费大国和体育制造大国。

“国家体育总局正在制作的规划,一是体育休闲运动发展中长期规划,二是山地户外运动项目发展规划,三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四是航空科技体育运动专项规划。特别是冰雪发展规划,从这个冬天开始,一直到冬奥会举办,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大量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青少年儿童学习滑雪,参与滑雪项目的运动和锻炼。”冯建中说,“要达到7万亿元这个体育产业规模价值的目标,政府相关部门要进行很多引导和示范活动,要吸收社会各方的投资,甚至全世界的投资,不光是中国政府引导资金,产业扶持资金,还要个人、社会、国外有志于在中国参与体育产业建设的资本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