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张涛:中国体育的未来就是美国体育的现在

业界 8年前
日前,体银商学院第四期闭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期间,探路者副总裁、和同基金合伙人张涛接受了上海未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旭的专访,以下为根据专访实录整理出来的文章。

探路者合同基金

探路者和同基金由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新起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西和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的探路者和同体育产业并购基金。专注于投资体育垂直类媒体和大众体育赛事相关领域的企业,并作为公司对体育产业进行布局和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之一。据探路者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探路者将在全国建连锁冰雪场。且其露营滑雪及户外多功能体验中心项目将在全国多省建设多功能式营地。

冰雪产业的投资逻辑

冰雪产业在中国有大未来

整个冰雪产业肯定是大产业,随着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政府在这方面的关注,和民众对这方面的关注力度加大很多。2006年都灵、2010年温哥华、2014年索契这三届冬奥会在中国的收视率都是一个指数的递增,到了下届冬奥会甚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影响力不可想象,3亿人上冰雪绝对不是假设。中国体育的未来,就是美国体育的现在。

雪上项目

奥运会里的雪上项目很多,中国队参与的项目只是整体项目总数的很少一部分。而且有些项目,比如雪车、雪橇等项目,因为国内场地的匮乏,民众也很难接触和参加。但在国外,这个人群基数就很大。所以随着滑雪运动的普及度越来越广,会有更多的雪上项目被国人接受。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雪场,规模以上雪场有500多个,严格意义上来讲,绝大多数是民间资本投资建设,我们申办冬奥会成功,所以对于冰雪产业,未来的机会和潜力还是有很大的。露天雪场业务运营的大问题是受制于四季运营,室内滑雪场虽然生意不错,但还是户外雪场的影响力更大。虽然有一些具有旱雪技术的场地,但依然代替不了粉雪、野雪和真实雪带来的那种体验。探路者在建设连锁雪场,因为我们因为拥有绿野等最大的户外社区,从而更有条件来解决雪场的四季经营的问题,我们建设的场地会具有多功能性,冬天滑雪,其他季节可以经营露营、攀岩、抱石等户外活动。

冰上项目

中国目前受欢迎的冰上项目主要有速滑、花滑和冰壶,这几项都是中国奥运的争金项目。但是在美国,收视率最高,参与度最广的还是冰球。NHL是北美的四大联赛之一,每年创造数百亿市场的产值。国内市场的启动,需要有对抗性、观赏性的产品,这类体育产品能给观众带来刺激。相较于雪场,冰场最大的优点是不像雪上项目那样受制于四季运营这个限制。但在中国,实际上没有更多滑速爱好者,就更别提打冰球的普及了,后备人才也比较匮乏,整体发展空间虽然有,但是挑战还是比较巨大。冰上项目探路者也确实在考虑投资,但是冰没有雪那么急迫,探路者是做户外起家,所以雪给我们的协同效应更大一些。

只有投资体育场地资源,才有机会布局整个产业链

体育服务业突出的特点是offline,由此,场地和场馆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节点。足篮排,乒羽,特别是冰雪,如果没有场地场馆,一切都无从谈起。它跟跑步项目是不一样的,我们之所以开始自建滑雪场,也是这个原因。很多投资者关注体育赛事IP, 其实体育和影视等文化内容产业不同,影视文化等IP转化的链条比较短,一个原创内容转化为影视产品,产品转化后消费者消费起来都比较容易,由此价值变现较快。而体育基本是依靠规则和参与建立起来的产业,需要不断的磨合才有可能形成有影响力的赛事和价值链。由此体育IP的形成和发育、转化链条则比较长,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积极参与和不断博弈才能形成有效的价值转化,这一点在投资时尤其要注意。

体育产业细分是市场趋势

社会整体发展趋势

中国目前社会整体的转型,更多消费者需求在不断地细分。未来各个领域里,这个趋势都是不断细分的过程,各个领域都会不断地细分,消费者的需求会越来月来细化。因为每个都希望得到更有针对性、更贴身的服务,所以未来这种大一统的服务比重会降低,细分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

体育产业细分

以鞋产品为例,过去,一双白球鞋包打天下,跑步、打球、休闲全是它。后来慢慢有了旅游鞋、回力鞋,到后来有了跑鞋、羽毛球鞋、综合训练鞋等,这就是一个不断细分的过程。所以说,未来哪一个细分的领域在体育产业里会有作为,我个人认为,凡是能够提供好的服务和差别,真正满足消费者对某一类运动需求好的项目,都会浮现出来。

体育项目拿击剑做个例子,过去大家没有听说过击剑培训会有一个大市场,因为击剑本身是奥运会里一个比较小众的项目。但目前在国内体育培训里,涌现了像万国击剑这样的公司,而目前为止,它是中国体育培训中做得最具规模最棒的公司。你能想象吗?所以说,所有能贴近到消费者细分需求的品类,都有可能会跃出,前提条件它确实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网球行业会持续向上走

网球是一个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领域,随着职业化市场越来越成熟,这个市场会持续向上走,全民普及这一块很重要。原来网球运动也是小众运动,但从现在的数据调研看起来,现在中国关注网球的人口已经非常巨大了,是一个大市场。百度搜索引擎里排名第一是足球,第二是篮球,第三就是网球,主要因为李娜的影响力,但随着李娜退役,彭帅状态下滑,国内的下一代运动员又不能及时接班,网球的关注力现在已略微下滑。而在我们的近邻日本,全民参与的体育活动里,棒球比足球要高。日本社区里棒球活动非常普及,男女老少都有自己的棒球组织,很多企业里也有自己的棒球组织。再比如,社区体育运动,国外搞得都非常好,俱乐部体系很发达,国内的大众体育如果能有这套系统,对全民普及,对整个体育产业都是极大的推进。

细分市场里 海钓是不错的

当被问及对海钓市场的看法时,张涛表示“我关注钓鱼产业很长时间,钓鱼由于受众太宽泛,所以它不是一个纯专业的竞技领域,从业者鱼龙混杂。钓鱼这个产业,要向相对比较规律化的产业发展,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能按严格的竞技体育的方式去看待它,更偏休闲一些。

但海钓是一个趋势,虽然门槛比较高,中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多,可以有能力消费得起这项运动。海钓的目标群相对集中,运营相对规范,参与者的社会层次相近,不像普通的垂钓,所以有可能最先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

企业加入资本行列,是好事

从国家这个大的角度来讲,三板、四板这种挂牌系统,它对于企业的规范性,对于品牌的影响力,对于公司的规划和运营,都会起到很直接的作用,而且也会提升企业自身的社会影响力。挂了三板之后,企业能够做市交易,逐步发展为合格的IPO公司。资本市场张开翅膀拥抱可以上市的公司,如果企业能经过资本市场的检验,顺利登入三板或四板,我觉得都是好事。在此还要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三板的队伍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