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背包品种多差异大 江苏质监局抽查合格率仅33%

业界 8年前
登山背包作为人们户外运动用品当中使用频率较多,能够装带各种旅行物品的重要装备,在旅行中必不可少。目前市面上的登山背包不仅价格差异大,品种也比较混乱,常见的有防水、防割、耐磨、轻便等功效不一的登山背包。实体店登山背包经销商较多,主要集中在大型超市以及户外用品专卖店等;网购渠道主要有天猫、淘宝、京东、1号店等网购平台,经销商约有上千家。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的登山背包行业生产企业逐年增多,竞争激烈。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每年登山背包的产销量达数百亿元,逐渐形成了大中型企业少,小型企业多,国有企业少,私营、个体企业多,中西部地区生产企业少,东部地区生产企业多的格局。生产企业数量较多的省份有安徽、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等省份,占全国生产企业的70%。由于我国登山背包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行业发展有待进一步规范。

近期江苏省质监局委托省特种防护用品质检中心对登山背包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样品100批次,实体店购买50批次,网购50批次。重点检测了登山背包的振荡冲击性能、缝合强度、五金件耐腐蚀性能、拉链耐用度、游离甲醛等质量指标。

本次登山背包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33.0%。其中登山背包振荡冲击性能合格率为44%,不合格项主要集中在提把断裂及背带、提把与包体连接处的开线上,共有2个批次的登山背包包体开裂损坏;登山背包缝合强度合格率为61%,不合格主要集中分布在100~196N区间,最低值为49N;登山背包的五金件耐腐蚀性能、拉链耐用度和游离甲醛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合格率为100%。

可以看出,目前在江苏省登山背包市场上所采集的样品质量较差,合格率仅为33%。另外,在此次监督抽查中,标示为优等品的登山背包(与实测结果不符)其合格率低于合格品;不同购买平台的登山背包合格率基本持平,网店略高于实体店;价格区间在100~250元的登山背包合格率较高,且知名品牌的登山背包合格率整体优于普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