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已成为国内旅游发展的主力军团

业界 8年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56859亿元,增长8.3%,GDP比重47.8%,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首次超过了制造业。旅游业在服务业中是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以国内旅游为例:2012年国内旅游达到29.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2万亿元人民币;2013年国内旅游达到32.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6万亿元人民币;2014年国内旅游36.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万多亿元人民币。

其中,自驾游所占比重逐年攀升,2012年占到国内旅游人数的46%,13.6亿;2013年占国内旅游人数的53%,17.3亿;2014年占国内旅游人数的61%,22亿。由此可基本判断:自驾游已从国内旅游的半壁江山发展成为主力军团。

2014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446.39万公里,比上一年增加10.77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2.64亿台,汽车1.54亿辆,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轿车1.05亿辆;驾驶人员突破3亿人,汽车驾驶员2.46亿人自驾游的发展有其内在必然性,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国家鼓励政策的推动,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可支配收入增加都促进了自驾游的发展。

“互联网+旅游”的出现也是推动自驾游发展的重要因素。二十年前的旅游电商做的就是‘互联网+旅游’,电商兴起,旅行社就业一退再退,已经无路可退,电商兴起为人们自由出行创造了条件,‘一切网上预定好,世界之大任我行’;自驾游就是自由行的人群一部分,绝大部分是散客,有组织的自驾游团队比例不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