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登山杖户外手电筒初步形成企业集群

业界 8年前
2015年,浙江省宁海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领导说,宁海在探索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特别是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方向,先行先试,不断创新。

早在2013年,宁海县就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基地,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制定县级体育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县市区,明确提出了打造“两带、三地、两中心”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在扶持本地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快速壮大的同时,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和创业板上市的户外用品企业落户体育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宁海体育用品制造业由分散经营向产业集群转变,形成研发、生产、展销的完整体系,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宁海县已初步形成两个规模较大的企业集群,一个是深甽的登山杖企业集群,该镇拥有运动杖生产企业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形成了年产运动杖1500万根、年产值7.5亿元以上的生产规模,年产值占到全国同类产品总产值的80%左右,是全国最大的运动杖生产基地,约占全球70%的市场,被评为“中国运动杖之乡”。

另一个是西店的户外手电筒企业集群,自2001年该镇成为国内最大的镇级手电筒生产基地以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增加手电筒品类和技术含量,加快升级换代,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LED铝合金手电筒占到了全行业产品份额的70%,绝大多数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

户外运动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户外用品产业的兴起,登露营帐篷、跑步机、滑雪板、户外炊具等户外用品企业达11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余家。金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开始从事民用铝制品生产,现在转型生产户外炊具,2014年销售额比2013年增长了30%,网络销量翻番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