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滑雪场遍地开花 客户分流严重 雪场盈利降低

业界 8年前
今年1月6日,4A级景区邢台天河山的滑雪场开业,小型滑雪场几乎完成了在河北省沿太行山一线的全面“布局”。据不完全统计,从专业滑雪场到包含滑雪项目的景区,目前河北省大中小各类滑雪场至少有30个。

“理论上讲,只要雪场温度能够维持在0℃以下,有足够的山地资源,地处人口密集地区,就具备建设滑雪场的基本条件。”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林显鹏教授表示。近年来,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冰雪消费行列,总客流量持续增加,但分流现象明显。

位于石家庄周边的秦皇古道滑雪场雪具厅经理王黎辉:

雪场2005年开业,当时的游客总共才1万多人,2009年以后逐年增加,现在每个雪季平均5万人。然而,到这个雪季即将结束时,游客总量起码少了5000人。

位于涉县的太行五指山滑雪场总经理杨辛酉:

开业于2012年的太行五指山滑雪场,曾是邯郸境内的第一个滑雪场。当时华北南部地区几乎没有 滑雪场,除了邯郸本地人,河南、山东、邢台的游客都来玩。而今年,游客则以本地家庭游为主,客流量下降了一半。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标准,但雪场通常可以根据雪道数量、雪道长度、上道设施、配套食宿等区别出不同的档次。目前,河北省内除张家口的大雪场 外,大多数雪场还属于小型雪场,雪道数量少、长度短。比如秦皇古道,有两条初级雪道、一条中级雪道和一条嬉雪道,雪道长度都在300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