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冰镐奖(Piolet d'Or )获奖者都有谁

登山 8年前
金冰镐奖(Piolet d'Or )有“登山界奥斯卡”之称,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水准最高的阿尔卑斯式攀登奖项。它由Guy Chaumreuil和Jean-Claude Marmier于1991年设立,至今已经举办24届。(以下图文由金冰镐奖评委会提供)

金冰镐奖认为:登山运动从来就不是一场竞赛,尊重、分享、团队合作、公平、勇气、胆略和创新,才是其永恒的价值观。

2016年金冰镐奖

52个登山探险活动入围大名单
今年入围2016年金冰镐奖攀登奖项大名单的有2015年52个登山探险活动,它们由Lindsay Griffin(美国登山年鉴)和Claude Gardien(Vertical杂志前主编)整理编辑,而后经金冰镐国际技术委员会从中选出最具有阿尔卑斯式攀登精神的作品。

9名顶级攀登家组成技术委员会

2016金冰镐国际技术委员会,由9名世界顶级的阿尔卑斯式攀登家组成:Raphael Slawinsky(加拿大)、Valeri Babanov(俄罗斯),Hervé Barmasse(意大利),Seb Bohin(法国),Simon Elias(西班牙),Yasuhiro Hanatani(日本),Silvo Karo(斯洛文尼亚),Michael Kennedy(美国)和Victor Saunders(英国)。

4个最具阿式攀登精神的攀登佳作

经过多次激烈的讨论,最终选出4个最具阿尔卑斯攀登精神的攀登。今天,金冰镐奖官网对外发布了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前后):

尼泊尔Talung峰新线路
攀登者:乌克兰的Mikhail Fomin和Nikita Balabanov
尼泊尔Gave Ding峰首登
攀登者:英国的Mick Fowler 和 Paul Ramsden
巴塔哥尼亚Cerro Riso Patron Central 峰东壁新线路
攀登者: 法国及阿根廷的Lise Billon、Antoine Moineville,、Diego Simari 和 Jérome Sullivan
印度Cerro Kishtwar峰东壁新线
攀登者:Hayden Kennedy(美国),Urban Novak(斯洛文尼亚),Manu Pellessier(法国)和Marko Prezelj(斯洛文尼亚)

Talung峰(7,348米)新线路
2015年秋季,乌克兰登山家Nikita Balabanov和Mikhail Fomin把攀登目标锁定在他们认为是喜马拉雅山区“最具美感且最为合理的未登线路之一”的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干城章嘉山脉Talung峰(7439米)北-西北山柱。

2015年10月18~25日,用时7天,他们开辟了新线路Daddy Magnum Force。该线路长2350米,难度为M6、AI6、A3,路线的整体级别为ED2。

攀登后,他们表示:“对于我们二人来说,这条线路向我们展示了我们在喜马拉雅山区需要学习的内容,同时也告诉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攀爬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减重10~15磅,但最终获得的经验和巨大动力值得付出这一切。”

Gave Ding峰(6,571米)首登
Gave Ding峰海拔6571米,位于尼泊尔西北部最偏远的Humla地区。该地区相对封闭,未经开发,所能获取的攀登信息少之又少。Mick Fowler 和Paul Ramsden,这对老搭档可能是近距离目睹这座山峰的第一支西方攀登队。他们仅能依靠谷歌地图的搜索和丰富的攀登经验,制定登山探险计划。

2015年10月22日,他们沿北扶壁成功完成Gave Ding峰的首登,攀登用时6天,线路长1600米,难度为ED+、苏格兰VI。

对于这次攀登,Mick Fowler道 :“Gave Ding峰的攀登之行精彩绝伦,简直无与伦比。山峰的接近性很好,人们非常友善。我们是第一批看到它的西方人,它的美妙和我们预期的一模一样。这座山从未被人攀登过,一条漂亮干净的高难度线路直达顶峰,但是攀爬起来相当安全。整个过程是一次真正的探险,我们凭直觉行事,而没有任何具体的信息可以依赖,探索未知的乐趣让我们回味无穷。”

这是Mick Fowler 和Paul Ramsden搭档第三次获得金冰镐奖,前两次分别是2002年攀登中国幺妹峰和2012年攀登印度湿婆山,是至今一同获得金冰镐奖最多的搭档组合。

Cerro Riso Patron Central(6,173米)东壁
2015年9月,由法国和阿根廷年轻的阿尔卑斯式攀登者Lise Billon、Antoine Moineville、Diego Simari和Jérome Sullivan组成的攀登队来到巴塔哥尼亚山区南部。

他们先乘船到达Fiordo Falcon,随后徒步16公里,艰难地穿越两个垭口,横跨冰川高地,用时2天才到达Cerro Riso Patron Central (2550米)峰东壁底端;而后花费3天成功开辟东壁新线路Hasta las Wuebas。

Hasta las Wuebas线路长1000米,难度为ED-、WI5、M5。这次攀登是Cerro Riso Patron峰的第二次攀登。1988年,意大利阿尔卑斯式攀登者Casimiro Ferrari、Bruno Lombardini和Edigio Spreafico沿东南壁完成了该山峰的首登。

Cerro Kishtwar东壁(2,550米)新线路
Cerro Kishtwar位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1993年,英国登山家Mick Fowler和Stephen Sustad沿西北壁完成Cerro Kishtwar峰首登后,其后的二十年间,该区域由于地区局势动荡,一直对登山者关闭,直至最近几年才重新开放。

2015年10月,由Hayden Kennedy(美国)、Urban Novak(斯洛文尼亚)、Manu Pellessier(法国)和Marko Prezelj(斯洛文尼亚)组成的国际攀登队来到Cerro Kishtwar峰。

2015年10月4日,他们在Cerro Kishtwar峰东壁下面宿营。10月5日清晨,向岩壁进发,当天沿陡峭的岩石攀登了300米。10月6日,沿冰岩混合线路攀登至深夜,凌晨两点在一积雪处挖开雪洞宿营。10月7日,继续攀登,晚上到达顶峰。10月8月,采用双绳方式沿山峰左侧山肩下撤,回到大本营。攀登用时4天,成功开辟了Cerro Kishtwar峰东壁新线路Light Before Wisdom。

Light Before Wisdom线路长1200米,难度ED+ 、5.11、WI6、M6、A2。此次攀登是Cerro Kishtwar峰的第三次攀登。

这是斯洛文尼亚登山家Marko Prezelj第四次获得金冰镐奖,他是至今获得金冰镐奖最多的登山家。

终身成就奖

今年2月,金冰镐奖组委会已先公布了2016金冰镐终身成就奖授予69岁的波兰登山家Wojciech Kurtyka。

Kurtyka曾以阿尔卑斯攀登方式解决了诸多登山史上著名难题,其伟大成就有首登迦舒布鲁姆4西壁,开辟道拉吉利东壁新路线、卓奥友西南壁新路线、强卡邦南壁新路线、希夏邦马南壁新路线、川口无名塔峰新路线等。

2016年金冰镐奖颁奖仪式将于4月14日~17日在法国拉梅耶山(La Meije)脚下的小城格拉夫(La Grave)举行,届时将是一场诸多阿尔卑斯式攀登家相聚的盛大嘉年华。希望有一天,在这个颁奖台上也能出现中国攀登者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