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成多项户外运动和极限挑战的世界级“大本营”

户外 8年前
从海拔76米的河口,到海拔6740米的卡瓦格博,几乎没有一个地方能像云南这样,同时拥有那么多世界闻名的高山、湖泊、森林、草原、溶洞。正因为拥有多样的自然环境,云南成为了多项户外运动和极限挑战的世界级“大本营”。

越野跑、自行车、帆船、翼装飞行、皮划艇、跳伞、登山、赛车、摩托车、滑雪、潜水……几乎每样由自然环境主导的极限运动,云南都有适合开展的地方。小编为您整理在云南举办的赛事。

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

举办地:大理、丽江

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是目前唯一在中国举行过的国际越野挑战赛,比赛项目包含皮划艇、跑步、自行车、轮滑、登山。1998年的七星越野赛带给我们的震动和启蒙是全方位的,不仅让我们认识到了户外运动的魅力,更为我们带来了国际赛事的视野。大理和丽江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色,也赢得了国际户外界的良好口碑。

帆船赛

举办地:抚仙湖

虽然国内能够参与帆船运动的地方越来越多,但基本都集中在沿海。帆船航行需要水和风,云南的抚仙湖水质远远好于大多数中国沿海地区,风却一点都不小,是十分难得、适宜开展内陆帆船运动的好地方。但是在这里举办帆船赛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帆船的运输和保养,每次都让参赛者大费脑筋,但这项赛事让人“上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抚仙湖体验帆船。下一步,我们十分期待,谁将成为第一个驾驶帆船环游全世界的云南船长?!

翼装飞行

举办地:昭通大山包

翼装飞行即便在欧美都是最不可思议、最酷炫的极限运动。这项运动的魅力就在于和死神共舞时所带来的刺激。昭通大山包就是一个非常适宜这种疯狂运动的玩乐场。2500米的垂直落差雄居亚洲首位,足以让任何人疯狂,开阔的滑道带来更多的安全系数,让老手们如痴如醉。目前,大山包翼装飞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越来越完善,新的跳台、直升机坪、配套道路,甚至厕所、路牌、服务站都在建设中,大山包希望把翼装飞行变成本地的一项特色运动。

白水皮划艇

举办地: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独龙江

所谓白水皮划艇,指的就是在水能翻起白色浪花的水域进行的皮划艇运动,众多河流巨大的落差和狂暴的水流,让很多圈内人都把云南作为白水皮划艇的“圣地”。红牛皮划艇挑战赛近些年都来云南一较高低,而慕名前来的人越来越多。

赛车

举办地:东川

东川泥石流越野赛的赛道被车手比喻为“拆车场”,赛道全程涵盖山地、流沙、河流、沼泽、戈壁等全景式地貌特色,世所罕见。这条赛道给参赛车手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别的极限运动项目相比,云南在拉力赛上早已确立了本土优势,在传奇人物麻俊昆的引领下,云南赛车项目开展早、时间长,各方面都有雄厚的积累,相信未来的狂飙之路将会越来越精彩。

跳伞

举办地:普洱

云南普洱主城区的空气质量优良,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8.7%,让这里成为高空跳伞的绝佳选择。作为全国第一家商业性质的跳伞俱乐部,云南驼峰跳伞俱乐部目前拥有3名美国籍教练、6名中国籍教练,其中有两名女教练。国内教练由国家跳伞队、云南省跳伞队退役队员组成。用于双人跳伞的飞机为美国塞斯纳208B型固定翼飞机,飞机和飞行员也都通过了民航局的适航认定。

登山

举办地:全省

云南之所以适合登山,是因为这里到处都是山,事实上,云南山友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地位都很高。云南值得攀登的山峰太多了,最值得一提的是哈巴雪山,在专业登山者眼中,哈巴雪山是属于5000米以上入门级的雪山。但是,对于业余登山爱好者来说,征服哈巴雪山,依然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正是因为这样的定位,让哈巴雪山变得有趣而且十分有名,也让专业登山成为走进大众视野的最好平台。

雨林越野

举办地:西双版纳德宏

在极限运动领域,云南是什么事情都可以来一点的地方,雨林越野赛也是这样。云南的西双版纳和德宏都有开展这项运动的条件。虽然规模比不上马来西亚等该运动最发达的地方,但我们却可以玩出云南独特的花样。雨林越野有更多的障碍、泥浆和水流,每场比赛后,变成泥人的体验是这项运动快感的核心来源,因此也让大家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