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打通上下游供应链 实现渠道扁平化

业界 8年前
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的速度堪称惊人,也因此给实体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乐购、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迎来中国区域内的“闭店潮”,百思买等公司更直接宣布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电子商务的大势所趋我们有目共睹,而实体零售业的寒冬也令我们感受颇深。这就是市场竞争的残酷性所在,每个人都是避无可避。电商对零售实体业的冲击是巨大的,但在未来两年内,冲击的力度会至少增加三倍。

此观点并非哗众取宠,其实,经济学家以及国家政策都给出过预测或暗示。在2018年,网络电商市场份额将会占社会消费品总额的40%以上。而2016年的这个份额数是13%,也就是说,未来两年电商份额将会翻三倍,冲击的压力自然也会涨三番!

国务院提出的“互联网+”计划,目的就是想彻底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应用,实现渠道扁平化。消费品电商、农产品电商、自行车电商等都会迎来绝佳的发展机遇,而电子商务持续的快速增长又势必会对实体业造成更加严重的冲击。

当然,我们也不必过于杞人忧天,在充分肯定电商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认识到当前实体零售的主流性是我们需要明确的内容。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长高成虎的报告表明: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预计会达到4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这就是说在当前情况下,国内网购消费额在社会消费品中的占比只有13%,87%的份额依然被传统零售实体把控。实体零售业的发展空间仍旧是充足的,根本不必自暴自弃。

“O2O模式将成传统零售实体升级的标配模式。”谁想要赢得市场,谁就必须先迎合消费者。而现在的消费主流群体是85后、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的消费特征是:购买力强,追求个性化,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高。可以说,互联网就是这类消费主流群体的生活方式,而线上线下融合跨界O2O模式升级就因此成为了所有零售领域的必修课。

以自行车行业举例来说,线下单车店有优势,顾客可以实打实的看到自行车并且试骑体验,但它也有劣势,信息传播范围不够广泛,时间地点的制约性也很大。自行车电商同样也有其优势和劣势,将二者结合的O2O商业模式正是扬长避短之举,所以也必将成为未来的“标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