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O观点碰撞:运动与旅游、产业融合的痛点

业界 8年前
最近一年徒步、滑雪,包括场地、目的地,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这次话题叫“融合的痛点”,整个大消费开始升级,旅游和体育开始融合,这两块东西从产业的角度讲,在融合层面上面,它们存在的逻辑关系是什么?下面几位嘉宾将逐一分享:

众信来跑吧CEO新动金鼎体育基金合伙人叶颖涛:我说自己个人的看法,因为我们是通过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有1千多个跑者去国外参加马拉松,去台湾很多地方做骑行的活动,我们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这个问题从三个角度看,第一体育旅游不管是体育和旅游都是发展的必然,从人均GDP三千旅游产业刚刚发展到人均GDP五千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成熟期,从国外的角度看,体育产业从五千人GDP开始发展到八千人均的GDP达到成熟的阶段,中国已经步入到八千的GDP,体育和旅游是必然的发展,这是第一个看法。第二个看法体育和旅游之间的关系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从我们的传统的跟团游、自助游,到现在有主题性质的旅游的消费升级,反过来也是所有的运动最终的一个高端出口。比如说我们喜欢跑马拉松,除了我们在国内参加北马、上马,我们觉得第二点是相互带来了各自的消费升级,第三点我认为其实这两个词比较有意思,定义体育旅游是参与式和体验式,旅游放在前面,体育放在后面,我们叫做体验式的旅游。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富士山登山,旅游在前面,体育在后面,这种就是体验式,包括青海湖骑行,反过来是把体育放在前面,旅游放在后面就参与式的旅游,举个例子跑完柏林马拉松9月25号紧接着有德国的自驾游,这就是体育在前面、旅游在后面,包括还有一些奥运的观赛团,这些都是体育在前面、旅游在后面,我觉得从三点和大家分享一下,体育和旅游之间的必然发展,相辅相成的促进,随之带来大家相互的消费升级。

凯撒旅游户外体育CMO暨滑遍天下CEO刘恬颐:我觉得这里我可能比较直接的讲到,这个体育与旅游的痛点在哪里,我觉得最重要是人才的培养,因为这个行业这两个结合大家感觉到,这样的人才在目前来讲是不能缺乏的,因为是一个新的融合,所以说在这个产业上面,人才的培养是很重要的关键,到底培养旅游的人去做体育,还是体育的人做旅游?这是一个双头马车的部分,以目前来讲这两条的培养都非常重要,第二块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体育和旅游这件事情来讲,其实分两大类,从我们的角度是观赛类,这类比较容易操作,看一个世界杯或者奥运,同时搭配旅游的路线,这个叫观赛类,大家都可以参与。另外一种就是体验类,包括跑步、滑雪、高尔夫、徒步,这些产品就是体验类,这类里面最重要的到底是旅游为主,运动为辅,还是运动为主、旅游为辅,未来应该是运动为主、旅游为辅,和传统的不一样,像滑雪,以往的旅行社组织的时候是旅游为主,一两天体验雪地项目,这个就是旅游为主、运动为主,未来是旅游为主,观光为辅。如果要做滑雪旅游,从未来的体验者转化成滑雪者,这是未来的重点这是我看到的相辅相成的痛点。

瑞士旅游局亚太区主任包西蒙:如果从中国的旅游市场来看,关系就是旅游和体育或者运动,关系还比较新,如果是从瑞士的角度看,非常密切,从瑞士的国度讲,瑞士人热爱运动,到瑞士会看到很多人下班的时候去跑步,骑自行车,很自然的东西天天都在做,如果从瑞士的旅游业、行业来考虑的话,我们已经在这个全国的运动旅游行业里面有大概200年的历史,头一批游客来到瑞士去旅游,其实是为了运动来瑞士,是英国人到瑞士爬山,大概150年前,我们开始进入冬季旅游,也是一样的,来自英国的一些游客去体验体育或者运动类似的旅游,所以我们觉得从瑞士的旅游产品来讲,这个两个部分不能分开,运动和旅游在一起,是密切的关系。

密苑云顶市场销售总监赵琼:我讲讲我们是奥运的一个场地方,现在也是一个大的组织方之一,和国际雪联的世锦赛,我们人才这块非常少,现在是弱视,现在有酒店服务的人才但是不懂旅游,不懂度假产品,甚至不懂冬季旅游这块,我们现在在张家口是有一间五星级的酒店三万平米,265个客房,今年夏季开始我们面临施工期,也许我们两家新的酒店同时建起来,就变成了两千四百个房间左右,张家口整个的酒店服务业还有整个配套的,包括我们雪场的工人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和政府也有一个探讨,因为以往在中国在雪场,一般都是这些造雪工的工人只是半年的工期是季节性的,我们希望通过2022年还有六年的时间,我们把这块服务和这块的人才培养落实下来,更重要的挑战是2022年之后。

8264户外产业频道,专注于深度的户外产业资讯,剖析户外产业发展,如果您有新鲜的户外产业爆料或者有观点的行业分析等内容,欢迎向我们投稿。详细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