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在小五台“刨地建营”引发巨大争议

户外 8年前
近日,网上流传出一组照片,一群驴友在徒步穿越小五台时在山上平地处刨建营地,并在晒图炫耀。“刨地建营”事件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很多网友纷纷留言并呼吁山友自律,文明徒步,有网友称已经向河北省林业厅和小五台自然保护区举报。

小五台作为北方山友主要的拉练区域,至少近6、7年来不知多少人去那爬山,算是约定俗成的常规登山路线了,此前,也有过交200元进山费的规定,实施不就变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收取20元垃圾处理费,管理区提供进山者一个垃圾袋,要求进山者将垃圾带出山。今年4月,小五台官微发布,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2016年实行全年封山。

小五台简介:

小五台山雄卧太行山脉东侧,属恒山余脉,位于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涿鹿南部山区,东邻北京门头沟南接保定。地理坐标为:东经114°47'-115°30',北纬39°50'-40°07',东西长60公里,南北宽28公里,总面积21833公顷。有东、北、中、南、西台5个突出的山峰,海拔高度依次为2882米、2837米、2801米、2743米、2671米,因为东台为河北境内之最高峰,故小五台山有“河北屋脊”之美誉。

小五台山山体结构复杂,脉络交错,沟壑纵横,峰谷落差高达1800米,大多山脊的北坡均为断裂面,苍松翠柏斜生其间,无路可寻;南坡山势相对平缓,大面积的草甸延伸到海拔2200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