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山峰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

登山 7年前
你是否也想过:我们的子孙能否能看到喜马拉雅山脉完整的辉煌? 今天,我们将花一点时间阅读和了解气候变化对世界的山脉造成的影响...

气候变化对山区环境影响尤为严重,在过去的100年里 ,山脉气候变得异常温暖,而这个趋势也在不断增长当中。
根据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第五次评估报告,在2085-2100年期间,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地球温度将出现1.5°C和4.5°C之间的升温。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陆地温度的增长预计会比在海洋温度增长更高,而且对高海拔地区的影响比低海拔地区更加显著。 这会加速冰川和山峰冰雪融化,影响和减少长期供水量。

珠峰绒布冰川,1921年

珠峰绒布冰川,2007年

编写这篇文章时还与最年轻的珠峰登顶者-天巴聊了一下他的亲身感受

当问到他在2001年第一次攀登珠峰时看到的与今天有何不同时,他语重心长的分享了很多令他,令很多尼泊尔人都害怕看到的一些现象:

冰川大面积融化,喜马拉雅山脉逐渐变得面目全非。
曾在尼泊尔会停留数周的候鸟现在已经看不到。
昆布冰川出现冰崩次数增多。
冰川位置上移,为登山活动的进行也造成了影响。
气候异常情况变得常见,如降雪量,降雨量的异常。

他推荐朋友们上 www.icimod.org网站(Mounta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山峰研究与发展),看看有关山脉气候的最新最权威的研究成果,了解我们周围在发生的变化,并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为此,人类需要做出共同的努力,否则,在接下来几百年中,我们心中典型的山脉可能会呈现出一个世界末日的景象:贫瘠,被侵蚀的斜坡土地暴露在大风和无情的阳光下。山脉将失去植被覆盖,野生动物将灭绝,冰川和雪堆或完全消失。

如果山脉气候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世界上的山脉为整个地球提供了重要的生态服务。山脉不仅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它们也是各种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的中心,也是超过8亿动植物和人类的家园。人类的生活依赖于山脉,因为地球上的一半的淡水资源来自山脉。
不幸的是,在过去几十年里,山区一直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主要原因由空气污染造成。

今天,世界上的山脉正面临着一些由气候变化而面临的挑战,而且每年都在增长。下面是山峰正在经受的巨大变化:

土壤流失
无植被覆盖的山脉陡坡的土壤流失情况尤为严重。河流被土壤填充,减少鱼类的栖息地,污染湖泊和水库。土壤流失使一些风景如画的山坡变成了沙丘,存在对其地区造成大规模山体滑坡的隐患,河流被淹没,切断整个村庄与外界的沟通和或将其整个淹没。

水资源短缺
山脉是其周围地区关键的供水资源。冰川提供了巨大的储存水资源和定期的水径流。随着全球变暖,冰川和雪堆消失速度过快,这最终将导致低地地区的水资源短缺。

必须采取严格措施保持山区水资源管理,首先恢复水流域植被覆盖,否则可能会有山体滑坡或雪崩情况危害山区周围的生命。山间溪流和湖泊对污染尤为敏感。

植被覆盖率减少
山区植被的破坏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问题,如洪水,土壤侵蚀和物种栖息地的丧失等。山区的生长季节短,需要长时间来恢复自然植被的覆盖。而森林是维持山区环境健康的重要帮手,在防止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保护水质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健康问题滋生
气候变化还可能导致所谓的媒介传播疾病的分布。由于温度升高,一些山区和高地地区出现了有利于疟疾等疾病传播的温度和湿度条件。

旅游业
在过去二十年,旅游与娱乐行业已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为滑雪道移除植被和在山体斜坡上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会严重影响周围环境。游客和季节性人口拥会导致水资源的耗尽和导致过多垃圾与污水。

由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会减少山区的自然栖息地面积,危害稀有动植物。由于山峰环境每年降雪量的减少,生活在寒冷高山天气的动物必须移到更高的海拔。 但因为山体形状,它们的栖息地面积只会越来越小, 最终,像雪豹这样的动物都将面临灭绝。

气候环境的恶化也将威胁到生活在山区的人们,增加山区村庄的饥饿和贫困。成千上万的人们必须迁移到低地区域,他们独特的文化和语言都将面临灭绝的风险。

喜马拉雅山脉一直被认为能够阻挡空气污染对山峰之顶冰雪的影响。不幸的是,基于卫星图像的最新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从卫星可以清楚的看到一团棕色云-蔓延在喜马拉雅最高的山脉之中并穿透西藏中部。

这种情况在印度和尼泊尔更具灾难性,在干燥的冬季有相当大的一片地区似乎被严重的空气污染困扰着。上个世纪,世界上山区的温度变得相当高,而平均气温预计将继续增长。喜马拉雅山的冰川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化。

从安第斯山到阿尔卑斯山的这已经成为了一个常见的问题。高海拔的冰雪正在消失,为登山者造出了很多无法通行的山体部分。自从19世纪后期以来,平均温度的增加超过了1.5度,冰崩和滑石变得更频繁,威胁着攀登者的生命。

气候变化也严重影响着旅游业的季节性模式。例如,在一些山区,由于全球变暖,滑雪和冬季运动已经变得不可能实施。

总之,我们眼睛能看到的变化很多,但是看不到的更多...积极应对气候变暖,空气污染对山脉的影响,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变得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