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跃入"休闲时代" 户外俱乐部已达150余个

户外 7年前

曾几何时,马拉松、登山、徒步远游等种种户外运动似乎离普通大众相当遥远,只是透过电视屏幕来看着别人参与。然而,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于是,大家纷纷走出家门,融入大自然,追求一种更加健康、时尚、文明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户外时尚休闲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南昌的各类户外俱乐部(群)已达150余个。和5年前相比,增加了110多个。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广义上说,南昌城里人人都是户外爱好者。

户外运动不再是小康标志

和沿海发达城市相比,南昌的户外运动起步较晚。因此,户外运动曾被视为是小康的标志,只有那些“兜里有钱,身体有闲”的人才会热衷参与。然而,近年来,起步稍晚的南昌户外运动,却已经显示出迅速发展的势头。这一点,从户外运动俱乐部(群)的增长上,便可以看出端倪。

南昌一家知名户外俱乐部的负责人潘晓春告诉记者,5年前,南昌的户外运动俱乐部(群)不到40个。如今,这个数据已经扩大到150余个。户外运动的存在正逐渐被人们接受,户外运动也从“小众”游戏逐渐大众化。

事实上,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南昌的户外运动已形成了一个包括登山攀岩、野外生存、峡谷运动、山地车、山地穿越、定向越野、漂流、探洞、蹦极、骑行、徒步等在内的庞大体系,其爱好者也正呈几何数字递增。以由本报全力打造的江西媒体第一户外健身平台“乐享运动”俱乐部为例,自2014年启动以来,短短两年时间,范围就覆盖了南昌主城区和附近郊县,群员数千人。

国内外知名户外品牌扎根南昌

随着户外运动的热度不断上升,各类户外用品厂商也尝到了甜头。

中投顾问体育产业研究员朱庆骅曾撰文分析认为,近年来,国内对户外运动的认知程度已经越来越高,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未来3-5年国内户外用品的市场前景乐观,今后或将成为拉动我国体育用品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昨日,记者在省城多家户外运动品牌门店的走访,也佐证了朱庆骅的分析。“天气转凉,特别适合郊游和出行,我身边的驴友朋友都已经出动了。”昨日上午,在省城中山路一家户外店采购的章艳对记者说,她报了名参加11月下旬的“千八穿越”(1800米以上山地穿越),先来店里挑双徒步鞋练练脚力。

记者在店内看到,该店拥有国际品牌“哥伦比亚”、“乐斯菲斯”、“狼爪”和国内第一品牌“探路者”等。“消费者对户外用品的概念比以前更强了,来店里是要买冲锋裤、防风裤还是速干裤,他们心中基本上有数,我们导购只需要介绍品牌之间的差别就可以了。”该店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今年9至10月,店里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0%左右。

南昌已进入“休闲时代”

户外运动市场的不断发展最核心的落脚点,在于每一个参与的个体。那么,普通大众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地关注户外运动并且尝试着参与其中呢?

对此,赣南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教授吴玉华表示,江西位于长江中下游交接地段南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境内湖光山色,奇峰幽壑,危崖飞瀑。可以说,省内的户外运动资源十分丰富。

此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国内整体收入水平与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对生活方式的追求更趋向于健康化与自然化。“目前,中国法定节假日总天数为11天,加上双休日、年休假,每年假日总量已经达到全年的1/3。”采访中,我省知名学者邵百鸣也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目前我们进入了“休闲时代”。“休闲时代”有两个标准,一是人们有闲钱,二是有闲时。

邵百鸣告诉记者说,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上,进入小康社会,就已经算是“休闲时代”。按照省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南昌的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也就是说,南昌已进入“休闲时代”。历经改革开放和财富积累的时代,人们兜里有钱了,身体有闲了,心态也好了,舍得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