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户外装备:冲锋裙

冲锋衣 7年前
前几天听到朋友说有品牌在做“冲锋裙”,内心甚慰。自从三年前创造了“冲锋裙”这个装备名词,就一直有同好在询问进展和细节。时隔三年做个简单的梳理,希望对打算和正在做“冲锋裙”的匠人或者品牌商有所帮助。

其实裙子(袍子)的使用历史远远超过我们的服装和裤子,大师兄大闹天庭的时候就穿着防风保暖的虎皮裙,威风八面!大师兄的虎皮裙可以看成是一件标准的功能性裙子,也就是我定义中的“冲锋裙”。

但是在三年前的格聂徒步中使用的冲锋裙的灵感其实是来自藏区老乡的服饰。熟悉装备历史的童鞋都知道,目前我们使用的各种装备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原型,户外装备本就是从日常生活演化而来的特种工具。所以在设计装备的时候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十分重要。

藏族老乡的服饰非常适合当地的环境,高原开阔,海拔高风速大,日间温差大,这种特殊的地理气候对于服装的要求一定是全面的防风保暖。袍子(裙子)的使用相比裤子更有优势。

这种灵感衍生出的冲锋裙毫无疑问的具有类似的功能和特点,如果进一步的细分冲锋裙可以有三种类型,虽然冲锋裙是新名字但是冲锋裙所代表的功能性裙子实际上已经是非常普及和常见的装备。

冲锋裙 分类:

1. 速干冲锋裙

2. 防风防水冲锋裙

3. 保暖冲锋裙

速干冲锋裙

这类裙子的特点是:主要是以装饰性作为功能诉求,一般都会 采用快干面料,当然使用的环境通常是夏季,场合多是攀岩,越野跑,马拉松,休闲徒步等等

比如下面这件NIKE的短裙,很容易看出它的使用场合和特点,在城市里也不难看见。

下面这种是复合的短裙,和打底的短裤形成双层功能性服装,这种裙裤应该是最多女生的最爱。

下面这种特别性感的裙装,绝大多数人都觉得是女生的时装,其实它也是严格意义上的户外装备,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对户外装备的理解是有偏差和误解的。

这类快干型的冲锋裙他们所承担的功能性是弱环境型的,所以在剪裁,布料,颜色上都更像是休闲时装。

防风防水冲锋裙

这类裙子是我们讲述的重点,阿迪在13年穿着的冲锋裙是针对川西高原的气候特点设计和制作的。从图片上能看的大概,详细的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入手。

1. 版型

2. 材料

3. 设计

冲锋裙的版型,严格上讲只能分成两类:桶型和A字型。你要是问为啥没有其它类型,答案是这和使用环境有关。

户外装备一般不会有繁杂无用的设计,在冲锋裙这种装备上讲桶型的设计可以有效减轻重量,这对于轻量化很有价值。但是桶型的冲锋裙一般多用于短裙。A字型冲锋裙即便是用很薄的材料也能形成热层围绕在下肢,在应对大风和低温方面有更好 的表现。

下面这位女士的冲锋裙和阿迪的裙子就十分类似,属于典型的A字型冲锋裙

而桶型的冲锋裙的款式和设计就多不胜数了。从百年户外装备品牌到新锐品牌,从美国到欧洲,从户外到体育...

这类冲锋裙最常见的其实不是上面列出的这些,而是下面这个东西,这也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有人穿着的,当然主要是下雨天。一个大的塑料布围城一圈就可以有效的防雨,轻便,简单,高效。轻量化的终极奥义...

但是这种裙子的目的过于简单粗暴 ,只是为了防雨,所以在使用上有很多问题,而真正的冲锋裙是必须要克服这些问题,使之成为一件背包里常备的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