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甄浩:潜心做有温度的体验式旅行

业界 7年前
回看2016年的在线旅行市场,竞争依然惨烈,携程一统国内在线旅游的江湖,阿里旅行更名“飞猪”破风而战,艺龙和去哪儿相继完成私有化,同程合并重组万达旅业,加速上市之路。

与市场刀光剑影你来我往的热闹不同的是,专注于提供“有温度的体验式旅行”的探路者旅行·易游天下显得颇为低调。自加入探路者集团后,易游天下从做旅游B2B交易撮合平台向做有温度体验式旅行领航者产品服务的定位转变,从产品研发到与正和岛、春光里等合作的新型社群营销模式的开拓,全面展开探索。其间的阵痛不无存在,而年底收获的代表行业和最直接市场的各大权威媒体的大奖认可,也给予了探路者旅行事业群总裁甄浩及其团队坚定的信心。

直面痛点,将创新进行到底

在旅游圈,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传统还是新型,探路者·易游天下都一直走在行业前端,并且和传统行业的主流企业均有密切合作,同时这家企业也在不断摸索和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希望为自己的分销商打造真正的智慧旅游。

谈及户外和旅行行业的合作发展时,甄浩表示,“探路者是中国户外行业里最懂旅行,也是中国旅游行业里最懂户外的。“

“两年前,探路者集团做布局时,就是从产品品牌向生态圈企业进行转化的。由易游天下、绿野、美景联动、户外帮等组成的探路者旅行事业群,主要做的是户外体验式旅行,希望通过探路者体验式旅行产品和服务为中国的游客或者是户外爱好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能和业界同仁做更多的交流。”甄浩回忆道。

对于探路者·易游天下2016年上半年的业务情况,探路者旅行事业群甄浩坦言:“由于从传统旅游产品到体验式产品有所改变,团队理解和执行力还不够。同时,出于对传统旅游老产品是否放下的顾虑,业绩指标完成确实没有想象中的好。企业从决心改变旅行产品模式的开始都会经历从势、道、术几个层面的成长过程,但是我们依然坚信,把这件事情做到底。不管付出什么代价,都要做可以适应未来市场的旅行产品。”

高管团队再造,转型脚步再快一些

2016年底,易游天下的高管团队调整引发了业内的种种猜想。对此,甄浩坦言:“任何改革以及业务升级、管理团队调整,企业都要做出很大决心,所以我认为这叫一把手工程,我本人的回归也意味着,探路者旅行要真正下定决心,在业务上做一些创新和改变。“

此外,甄浩也希望将自己的从业经验分享给广大业者们,做旅行产品要有预知未来的能力,能够真正做出满足用户未来需求的产品,以及为顺应市场做出相应架构的调整和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同样,任何改革和决心,都是有代价的,包括人员的流失和管理层决心的代价都会有。”

“漂亮的大数据并不意味着产业不存在痛点,低糜的数据也不意味着危机,黎明前的蛰伏是为了力量的聚集。我们潜心做有温度的体验式旅行这件事的心意不会改变。”

有温度的体验式旅行

有温度的体验式旅行是指基于兴趣或特定主体强调互动参与、身心感知和沉浸式场景体验的个性化旅行方式。

在甄浩看来,现在大众旅行或者说标准化旅行已经被巨头占据了,未来更多的是个性化旅游。体验式旅行就是个性化旅游非常重要的一个形态。和常规旅行不同,体验式旅行是指以旅行的方式实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体验的不是行进的过程,而是玩儿的乐趣,而温度更多地表现在服务的细节中。

基于这样的理念,易游天下将很多资源向体验式旅行上倾斜。目前,易游天下的体验式旅行产品有十几个品类,包括滑雪、徒步、登山、骑行、亲子户外、热剧同款、赛事、灵修、自驾、摄影、露营等。

甄浩认为,旅游业界要不断适应形势自我革新。需要大家用匠人的心态潜心研究,内容为王。凭借这种匠人精神,甄浩被榜中榜传媒授予2016年度跨界人物称号,易游天下更是荣获由旅行社杂志颁发的“2016年度最具创新实力旅行社”奖项,入围执惠旅游“2016首届龙雀奖年度最佳互联网+实践”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