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驴友攀岩获百万视频点击量却换来了审判,值得吗?

户外 6年前

这是第一起被公诉的攀登事件,完整事发经过是这样:2017年4月 15 日清晨,来自浙江台州的 3 名驴友借助绳索、无人机等工具擅自攀爬三清山核心区标志性景观巨蟒出山,在被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后安全带离,交由当地公安部门调处。

据调查,浙江省台州市游客张某、毛某、张某 ( 女 ) 3 人,在 4 月 14 日下午入住三清山一宾馆,15 日 5 时,3 人开始攀爬巨蟒峰,7 时许,3 人爬到巨蟒峰山顶部。3 人在攀爬过程中不听从工作人员劝阻,导致巨蟒出山景点附近大量游客聚集围观,一度造成现场旅游秩序混乱。

三人私自用电钻打孔后用铁锤将26枚长岩钉打入孔内,专家评定其打入的膨胀螺栓钉会形成新的裂痕,加快景点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给景点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

这些航拍视频就是这三名驴友拍摄的,虽然景色壮观,但也可以看出他们所处的悬崖十分险峻。

那么他们攀岩巨蟒峰的目的是什么?

驴友张永明说,那个风景特别美,所以早上我们就等在那里。我们的视频有三四个点击率都是几十万的,有四五十万、七十多万的都有。我们攀登巨蟒出山没有产生多大影响。我们对有危险的地方、(容易往下)掉的地方,我适当地给它增加一些保护。“我们3位驴友晚上登顶,坐顶峰一晚,网友都在看,一位的点击是50万,还有一位有70万网友点击。”原来,这几位驴友擅自攀爬巨蟒峰的目的是为了拍摄视频,获取网友点击率。

2001 年,世界顶尖级攀楼攀岩选手、法国 " 蜘蛛人 " 阿兰 · 罗伯特风尘仆仆赶到巨蟒峰下,倒吸凉气,打了 " 退堂鼓 ",感叹不借助工具无人能徒手登上巨蟒绝顶。三名普通驴友仅仅为了获得点击量关注利用无人机登上巨蟒峰,难怪网友说你咋不上天呢。

作为三清山的标志性景观,巨蟒峰无疑是自然资源的瑰宝,是不可再造的旅游资源,景区禁止任何形式的对巨蟒峰的攀岩活动。

警方带走张某

目前,此案已经移交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审查,检察机关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该三名游客提起公诉。

"对乱刻文物古迹者必须惩戒到位!" 江西久保律师事务所主任罗久保律师认为,随着旅游越来越热,这几年多次出现有人在景区留下 " 某某到此一游 ",甚至已成了国内所有景区景点内的 " 另类风景 "。诸如游客 " 梁齐齐 " 在故宫博物院大铜缸上刻下的 " 梁齐齐到此一游 ",更是经媒体报道以后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上升为一起公共舆论事件。

去年 9 月,浙江仙居神仙居景区有个饭蒸岩 ( 又名 " 饭甑岩 " ) ,因其未经开发,只能凭绳索攀爬,在驴友圈中很受追捧。之后有驴友发现,饭蒸岩的悬崖峭壁上,被人画上了一个男子头像。网友将此事发到网上,引起了广泛争议。经调查,在饭蒸岩上作画的是一名椒江女驴友,她这么做是为了向喜欢的男子示爱。

游客破坏旅游景观事件层出不穷,到今年巨蟒峰事件当事人被提起公诉,再一次给民众敲响了警钟!应该认识到此次事件对大家共有的自然景观财富造成破坏是一方面,另一种更长远的伤害是,景区管理人员形成了攀岩人不珍惜爱护自然环境、不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攀岩很危险的印象,以后想开发和使用新攀岩地无疑将更难。

尤其考虑到目前中国野外岩壁的使用现状,已经很不尽如人意了。比如前段时间的阳朔白山被挖事件,还有被禁止攀岩多年的月亮山,在黎明的岩友于前段时间也收到不准攀岩的警告……此次“攀爬”巨蟒山的做法只会让已经很紧张的关系雪上加霜。可以说这就是个“三不利”的事儿,一是驴友自己有安全隐患违反法律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二是破坏了旅游景观,三是给后来的驴友游客行成更大限制。不管哪一条的价值都与获得点击量不可相提并论。

阿兰·罗伯特

不管是攀岩人还是一般游客,每个人都有自己心头的那杆秤。一个对比是,三清山管理局曾邀请著名法国攀岩人阿兰·罗伯特攀爬此岩壁,这位强壮的攀岩人选择放弃,他的理由是“我非常痛恨破坏大自然精品的行为。所以,我宁愿爬不上巨蟒峰的绝顶,也不会借助于器械攀登。”选择满足个人的自私愿望与利益,还是选择为他人和下一代保留珍贵的自然资源,我相信大家已经有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