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察:探险,不是一个帐篷加一个睡袋

户外 18年前

——背包客罹难罗布泊警示户外探险安全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邢静 张鸿墀)一个背包客将自己的躯体留在了罗布泊,没有人知道他来自何方,为何就此驻足。

漂泊的灵魂在孤寂的新疆罗布荒原游荡,不得安息。幸得"山东阿猫"指点迷津,经过全国各地网友和媒体近一个月的寻找,他的亲属终于知晓了他的归宿,近日将赴新疆带回他的遗体。客死他乡的背包客终于可以回家了。

近几年来,随着户外探险热在大众人群中的升温,有关探险遇险的新闻也不断出现:去年3月份清凉峰"驴友"坠崖而亡、4月初青海发生雪崩,户外爱好者一死两伤……在新疆,仅在穿越天山冰川密集区的夏特古道上,2005年经媒体报道的遇险事故便有两起;而不为人所知的业余户外探险团体经历的遇险事故则更多。

背包客罹难罗布泊    山友献爱心助其回家

罗布荒原的初冬寂静而单调,即使是位于边缘的米兰镇,也少有人愿意或敢于向荒漠深处纵深几里。然而在去年的12月16日,一个放牧的小巴郎子(维吾尔语,意为"小男孩")却向米兰派出所报告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他在米兰遗址附近的戈壁滩上发现了一具尸体!

得到消息后,米兰派出所民警来到事故地点,看到了一名男子死在帐篷里,尸体轻微腐烂,因新疆的气候干燥,男子面部肌肉已经畏缩。尸体是自然状态,口边有呕吐物,身上没有明显伤痕,没有搏斗痕迹。民警没有在帐篷里发现任何证明其身份的线索,也没有相机等值钱物品,只有两张11月份的车票。

如果没有外人的介入,这个背包客也许就像很多在神秘罗布泊遇难的无名探险者一样,远离亲人,将生命和身体永远定格在这片荒原上了。但是户外爱好者"山东阿猫"在今年1月份来此旅游时,恰恰听说了这件事。

"我意外知道了一个背包客死在帐篷里的消息,我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就一个念头-------让他回家!""山东阿猫"说,由于时间紧,她只在米兰镇简单了解情况,1月24日,她在户外资料网上发布了"谁帮他回家"的求助帖,开始利用网络寻找这名背包客的身份。

随后的几天内,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以下简称乌市登协)“为了背包客的生命尊严”迅速组成了人道主义援助小组前往救助, 一场由山友、媒体、网友组成的全国范围的"寻家"活动迅速展开。

在新疆米兰,乌市登协的救助人员根据其车票提供的时间仔细对旅馆、长途客车进行排查、走访,寻找遇难背包客的线索。并且根据其遗留的包装袋、超市标识等线索初步确定其为南方人,与长沙有关联。而"山东阿猫"等人也在网络上对此事件大量转帖,公布背包客遗留的相片等,同时与各地、特别是湖南媒体联系。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全国大部分网站都对此事进行了关注,数十家媒体参与报道,仅在户外资料网论"山东阿猫"帖子下,已有数千条跟帖,近20万次网友浏览量。

2月14日,"山东阿猫"在网上公布,遇难背包客的身份已经确定;次日,米兰警方也证实了她的发布。截至记者发稿时,遇难背包客的亲属正准备前往新疆接"他"回家。

死亡引发反思:探险怎样与自然和谐?

背包客罗布泊死亡事件在全国各大户外网站上受到极大关注,众多网友、媒体在提供线索、分析死因的同时,也开始重新思考这样一个话题:探险怎样与自然和谐?

网友"quote"说:户外探险中要绝对避免"征服""挑战"等字眼。希望大家尊敬自然,不要买个帐篷和睡袋就哪儿都敢去。不讲罗布泊,我们身边的户外场所也是千差万别,不是一个帐篷一个睡袋可以解决问题的。希望这位背包客安息,相信如果大家因为你而更加珍惜生命、尊敬自然,你会感到欣慰的。

第一个无向导、无后援、单人驾车完成罗布泊大穿越的林伟生在接受广东媒体采访时说,户外探险是一件需要理智的行动,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事先需要进行相当充分的准备。他说,整个罗布泊穿越他共花费了3万多元,租了两辆车,自己开一辆大卡车进罗布泊,车上载有多达1吨汽油和600公斤水,以及足够的干粮;而另外一辆车则载着当地向导在罗布泊外跟随,一旦指定时间接不到探险者通过卫星电话汇报情况,援助车就会从最短路线进罗布泊进行救援。"前些年发生的户外活动遇难事件,出事者反而多是高手,因为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而低估了可能遇到的困难。"林伟生说。

作为乌市登协针对此次事故的新闻发言人,董务疆提醒广大户外爱好者,在具备合适的户外装备之后,还应该尽量多地掌握你要去地区的人文、地理、环境知识;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准确估计,不做冒险的事;同时还要与当地的户外组织联系,尤其在进行危险等级较大的户外运动时,更要注意这一点,以便在出现意外情况时即使得到救助。董务疆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家一定要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自然、尊重自然,不要将冒险当作探险。

户外探险本是一种愉悦身心、增强意志的好方式。但当我们遭遇到越来越多的意外之后,当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之后,当我们看到亲人悲伤的眼泪、朋友痛心的惋惜之后,如何理性地对待探险、避免探险中不必要的风险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近些年广泛兴起的户外探险一般借助网络进行联系,网友们在论坛上发召集帖子,确定路线,队伍一般由资深"驴友"带领,费用为AA制。但是,这种自由的户外探险方式却潜在着较大危险。记者登录了数家户外运动召集网站,打开后可以看到,发贴召集者对参与者的年龄、体力、户外运动经验等并无要求。

网友“城市猎人”提出,把户外探险活动娱乐化,必然是存在安全隐患的。他说,他支持户外探险商业化、团体化,因为商业化代表了专业化。户外探险不是普通的旅游,它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危险系数,需要有专业指导与支持。在户外探险发展较为成熟的广东,作为商业操作的探险团队已经相当成熟。以罗布泊探险为例,当地旅行社人士介绍,由于装备相对完备,有一批对情况熟悉的专家,操作经验比较丰富,参加旅行社特种游或是一些正规组织的车队赴罗布泊探险已经基本没有危险。

一些长期从事户外运动的专业人士还呼吁,应该针对户外探险建立应急救援机制,一旦遇到危险,应该有及时有效的救援;同时加强对户外探险的安全监管,比如组织户外活动必须要有具备一定资质的专业人员作为领队、活动路线必须经过事先勘查等,以防止这位背包客的悲剧再次上演。据了解,目前我国各地的户外运动都还没有建立救援机制以应对突发危险。同时,由于目前所有的保险业务都不针对户外探险,探险爱好者如果发生意外,几乎得不到任何赔偿。

董务疆说:希望以后的户外爱好者能够更加理性,只有尊重自然,在顺应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安排各种活动,才能安全、顺利地感受到户外探险的美好。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