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保适 (Sympatex) 户外辩论会第一期三方观点总结

户外 18年前

第一期的户外辩论会落下了帷幕。在本次的辩论中,各位网友针对所支持的观点提出了自已的意见与看法,其中不乏很多真知灼见,有些观点显然是网友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才整理出来的,对于他们乐意分享的精神,我们深为感动。希望您在以后的讨论中也能经常参加,与大家分享您的观点。现整理大家的观点,也欢迎大家与我们的栏目进行交流(http://pk.8264.com),请发邮件至 out178@126.com .

正方观点:国内品牌占据大众户外用品的主要市场

正方的观点认为 5 年内,国内品牌占据主要市场,甚至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并从市场、品牌、生产技术、流通、甚至出口退税和汇率等角度给出了理论依据。

首先从消费市场趋势来讲 大众户外产品将占据户外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而国内品牌在此范围内将统治市场, 消费者将更加理性选择性价比高的国内产品。 国际品牌在专业装备上将继续扮演领导者的角色:

其一:顾客将更加理性,不盲信国际品牌: 目前户外市场还处在一个初期阶段,对于装备的档次要求及认识还不是很成熟,经过几年的发展,消费者可以拨去品牌的帽子看到实质的东西,选择自己适合的产品,户外消费者会理智的选择性价比高的国内产品(国内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基本满足一般户外运动的需要)。

其二:户外大众化,将使大众户外产品比例增多: 同时随着整体市场的扩大,特别是中层收入者以休闲为目的的参与户外运动,将导致更 多人选择休闲 的户外用品;户外产品将从奢侈品,转变为一般生活用品。一整套的初级户外装备将会为中等收入甚至中低收入家庭 所接受。 顾客的组成也将由目前的高收入人群和高消费水平的年轻人,转变成为中等收入的家庭。旅行的费用也会变得易于接受。由于顾客人群的变化,很显然,性能价格比和产品的本土化将变成被大众所接受的重要因素。由此,国产产品的优势就变的非常的明显。

伴随市场的竞争加剧和发展成熟,必将诞生一批 质量上乘、信誉过硬的品牌: 中国户外业必然也要经历一个去粗存精的产业升级过程,打着国际品牌旗号的国内品牌和来自国际市场的低档品牌都将被淘汰出局,而必将诞生一批质量上乘、信誉过硬的国内品牌。 毕竟,只有本土消费者认同的品牌,才是同行业的优秀者,只有区域消费群支持的品牌,才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兼备的优秀品牌。

市场的扩大将吸引更多国内企业进入市场,国内品牌整体实力得到增强, 特别是由于出口退税的减少和汇率等变化,使得贸易加工企业纷纷进入内销市场,国内企业整体竞争实力增大: 出口退税 从 15% 到 7% ,这里的利润对于靠退税获利的贸易加工行业是很大的损失。国内出口企业不得不挖掘抢占内销市场。汇率,不可抗拒的风险,贸易企业的订单都是提前订下的,汇率变化带给企业压力相当的大,而内销市场不会有其困扰。

由于中国在加工方面的丰富经验,硬技术已是国际水平;目前在产品设计方面不如国际品牌,但 5 年内这一局面将得到改观: 在技术层面,我们分为:“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 众所周知国际上的那几个大品牌都是在中国代工的,国内在户外用品生产上的硬件技术,已经是国际水平了。“软件技术”是国内比较薄弱的环节, 几年前你要是在国内挑个懂设计的还真的比较难。但是我们的起点高 ,我们国产品牌是站在国外品牌的肩膀上走过来的。相信 5 年内我们国内会涌现更多的户外产品设计专才,成为国产户外产品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助剂。

国内品牌生产成本相较于国际品牌差距虽有可能不会那么明显,但优势仍有: 中国向来是帮助一些国际品牌做代工的大国 , 在生产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 现在欠缺的的就是品牌的知名度和设计 , 但在中国有较低的加工费用 , 所以国内品牌的竞争力还是有的。

流通环节上, 国内产品较少的流通环节会使零售价拉得更大 。在渠道环节上显然国内品牌强于国际品牌:国内品牌:生产商 - 品牌商 - 销售商 - 消费者(生产商和品牌商可能是一家),而国际品牌:生产商 - 品牌商 - 中国总代理 - 地区代理 - 经销商 - 消费者,同样价值的产品在每个环节都消耗一定成本,很显然,国内品牌到达终端的零售价将低于国际品牌。

有一个网友在认可国内品牌的同时认为, 国内品牌在占据国内市场的同时甚至可以走到国际市场上, 他认为国内几个优秀的本土品牌销售额每年以两位数的增长点发展,同时也将得到原始资金的积累。“国内品牌会占据国内市场(大众市场)”占据了国内最大份额的销售市场后,也是国内本土品牌谋求向外发展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