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 户外用品注入时尚 科技元素

户外 17年前

8月19日,历时3天的第21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冬季)在京闭幕。为满足体育消费市场需求,顺应体育用品业的最新发展,本届冬季体博会进一步扩充了展区范围。此外,还注入了浓郁的奥林匹克风,携全民健身的热潮,以体育用品促体育文化,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力推时尚和休闲运动概念。

户外用品注入时尚、科技元素

随着时尚健身和休闲运动的兴起,相关市场迅速扩大,促进了相关用品业的发展。本届体博会涵盖了冰雪运动器材装备、户外运动及休闲用品、自行车运动用品、水上运动用品、运动车及相关用品、马术运动用品6大类。

时尚户外运动展区是本届体博会的一大亮点,多款改装越野车、木屋、秋千、皮划艇、赛艇、越野自行车、帐篷、睡袋、背包等组成了一个户外运动的世界。多种高科技产品展现出当今户外运动用品的最新潮流,例如来自世界顶级品牌的专业运动手表,既有潜水时使用的,也有登山时使用的,不同的手表能够适应不同的环境。记者注意到,许多时尚运动手表都采用光动能的技术,无需电池,只要在有光的地方,手表便可以自动充电。

值得一提的是,户外产品更加讲究制作细节,比如户外运动爱好者经常使用的背包,不仅能够防水,还能由大变小,节约空间,背包突出人性化设计,不同的物品可以放入不同的地方,更加方便户外运动爱好者。

普及奥运知识预热奥运气氛

北京奥运会临近,体博会积极响应“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号召,在现场安排了多项健身活动,体现浓厚的时尚健身和休闲运动的专业特色,营造出宣传奥运会的良好氛围。

国产优秀赛艇器材在参加完“好运北京”赛艇比赛后又在体博会上亮相。许多人对赛艇比赛不十分了解,赛艇器材展区的特别设计让观众既了解了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器材特点,又近距离接触赛艇器材。

奥运圣火将在珠穆朗玛峰点燃,登山队员走哪条路线,攀登的细节是怎样的,需要什么样的装备,观众有着太多的疑问。中国登山协会在本届体博会上专门设立了展台,搭建了珠穆朗玛峰的模型,将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攀登珠峰的线路图在现场展示,用提前录制好的视频为观众进行讲解,许多观众走到这个展台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

别把户外运动当做旅游

中国滑雪协会、中国登山协会共同举办的滑雪和户外运动产业论坛也在展会期间举行。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此次的论坛重点在于普及山地户外运动的知识,中国登山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志坚表示,许多人对山地户外运动了解不多,把山地户外运动和旅游混为一谈,“旅游更多的是为了愉悦身心,修身养性。而户外运动是指在自然场地开展的体育活动,分为水上户外运动、空中户外运动和陆地户外运动三大类。陆地户外运动是指在陆地区域内,在地面进行的户外运动,包括山地、海岛、荒漠、高原和人工建筑物5小类,每个小类又分若干系列。山地户外运动则是为了强身健体。户外运动对场地装备器材的要求很高,必须达到一定技术、强度,经过勘察或检测符合条件的才可以使用。”

张志坚表示,社会上有一些自发组织的山地户外活动,这些活动的参与人员,在户外运动的专项技术方面并没有达到一定的技术水平,甚至根本不了解户外运动,这会导致危险事故发生。目前,山地户外运动主要以俱乐部参与为主,俱乐部内的人都有很丰富的经验,今后将向注册运动员方向发展。

生产滑雪器材标准要先行

本届体博会设立的冰雪运动展区汇聚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很多滑雪板都突出了视觉元素的设计,各类滑雪板上都有不同的时尚文字图案。

“今后,滑雪器材的监测标准将成为滑雪产业先行者。”在滑雪和户外运动产业论坛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滑雪协会的陈晓巍表示,国外在滑雪器材的使用、维护和监测方面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备的标准体系,对滑雪板、固定器、固定器装配区域、滑雪杖、滑雪靴等方面的生产技术条件进行了规范,滑雪服、头盔和护目镜等滑雪设备也有相应的技术规范,其中还包括负载荷量、疲劳性能、振动挠度等的规范。而我国在这方面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

“滑雪业作为新兴行业,在我国只有二三十年的历史,滑雪作为一项具有高风险性的户外运动,制定行业标准,应当更多关注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问题。”陈晓巍表示,标准作为规范市场的手段,同时也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根基,应当结合我国滑雪产业发展的特点及现状,制定出适合我国滑雪行业的标准规范。比如对滑雪板和固定器的要求和测试方法要统一,国际通用的滑雪器材安全性要求等都要符合我国滑雪业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