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三浦雄一郎召开新闻发布会 确定重登珠峰[图]

登山 16年前

三浦雄一郎

“上次登顶时云雾缭绕,没能看到景色。山之女神说这一次山上的天气很好,再次向我发出了召唤。”已七十五岁高龄的日本职业滑雪家三浦雄一郎14日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将再次向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力争夺回最年长登顶者的头衔。

中国登山协会于上个月正式向这位老当益壮的挑战者颁发了登山许可。他将开始自己的第三次珠峰攀登。五年前的2003年,时年70岁7个月零10天的三浦就曾从尼泊尔一侧成功登顶珠峰,创下登顶最年长世界纪录。2006年5月17日另一位日本老人荒山孝郎在自己70岁7个月零13天的时候登顶珠峰,这一纪录又被刷新了三天;而2007年日本登山者柳泽胜介于5月22日登顶珠峰,最终把这一纪录定格在了71岁零63天。三浦此次希望在5月份的奥运火炬珠峰传递过后从中国一侧重登珠峰,夺回属于自己的荣誉。

半路杀出程咬金

三浦雄一郎早在07年的10月份就已经对外宣布要在今年重登珠峰夺回“登顶珠峰最年长者”记录,不过在今年的一月份的时候,路透社有报道称,尼泊尔的一位76岁老翁宣称为鼓励年轻人多参加登山运动,打算在今年3月份攀登珠穆朗玛峰。如果这位尼泊尔老人成功登顶珠峰的话,那么即使75岁的三浦雄一郎如愿登顶珠峰,他也无法夺回最年长者的记录。

随行个人医生

三浦雄一郎上次登顶珠峰后便患上脉律不齐等心脏疾病,并为此先后接受了两次心脏手术。对此,他告诉记者:“虽然上了年纪又有病,但我觉得自己还能做得更多。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就像是只有四十岁。”

三浦的主治医生、日本医科大学的小林义典表示,日前对三浦进行的身体测试没有发现任何不良状况。医生将随这位珠峰的高龄挑战者一起前往位于海拔六千米的宿营地,观测其身体变化,所得数据将用于今后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