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民间大使”耗资三百万 走遍七大洲宣传北京奥运

户外 16年前

他是一位职业的“驴友”,他被人称为“中国奥运民间大使”,他是中国第一个民间奥运环球宣传团的团长。走遍七大洲的他没有英文名,却被外国友人亲切地称呼为“Mr.Olympic”。他的计划是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100天,走遍100个国家宣传奥运。他,就是曹大佛。

4月11日,曹大佛又要启程了。在北京奥运会一切都进入倒计时之际,他的奥运宣传团“百国计划”也到了最后一程——中欧5国:立陶宛、爱沙尼亚、波兰、拉脱维亚、斯洛伐克。

迄今耗资300万

在俄罗斯,有位当地人对曹大佛说:“北京奥运会还没开始,你已经拿了一块金牌——民间宣传奥运会走得最远。”

2001年北京申奥,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后,一直酷爱旅游的曹大佛随即产生了出国宣传奥运的念头。2001年9月,他随旅行社来到西班牙发放从国内带去的奥运宣传册,受到了欢迎。他备受鼓舞,组织了一个民间奥运环球宣传团,自己被团员推举为团长。团员受时间、经济条件、身体状况等限制,并不固定,有些人只坚持了1站,成绩最好的人则走完了50多个国家。最近的非洲9国之行条件艰苦,出行费用也比较高。“宣传团”的成员只有曹大佛父子二人。从2001年到2008年,从赤道到南极,从圣诞老人村到埃及金字塔,由于是自愿的,全部经费均由成员个人承担,7年来,曹大佛已经投入近300万元。

150万张邀请函

去了90多个国家,曹大佛对很多著名的景点却并不熟悉。曹大佛的解释很简单:“我不是来旅游,我是来宣传北京奥运的。”每到一地,他就拿出自己准备的印有五环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标志的团旗在人多的地方挥舞。去年出行加勒比海时,曹大佛登上了“公主号”豪华油轮。在这个代表奢华、富有的油轮上,曹大佛大胆地在人最多的游泳池边挥舞起了两米见方的团旗,霎时引起不小的骚动。船长和乘客了解他是来宣传北京奥运后,当即决定在油轮上举办一场“北京奥运嘉年华”,并在开场演奏了中国著名乐曲《茉莉花》。当乐曲在油轮上响起时,曹大佛就知道他不枉此行,他的目的达到了:“这就是我要的效果,让世界各地的人都了解、欢迎北京奥运会,让世界不同的精神、文化共融。”

曹大佛还在途中派发“邀请函”,虽然这只是一张印有曹大佛的联系方式及“北京欢迎你”的中英文字样的小小的名片。但是,这在曹大佛看来却是最有效的宣传北京奥运会的方式,通过派发这小小的“邀请函”,很多与他只有一面之缘的国际友人给他打来电话,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祝愿,更多的人则说要来北京看奥运会。迄今为止,曹团长已经派发了近150万张邀请函了。

“沾光”北京奥运

带着一大箱的“奥运行李”在世界版图上走了近100个国家,曹大佛印象最深的还是所到之地人民的热情和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其实我是沾了北京奥运会的光,到很多国家后,不管是民众还是国家领导人都给我很高的礼遇。”

在芝加哥一家超市,一名高中女生特意抹上鲜艳的口红,亲吻曹大佛的团旗,留下自己印迹祝福北京奥运;到非洲塞舌尔宣传时,一位素未谋面的外国小伙子冲过来紧紧握住曹大佛的双手,一问才知道,他是曾参加过两次奥运会的意大利米兰皮划艇运动员;坦桑尼亚人更是以一场橄榄球赛迎接曹大佛的团队。赛后,曹大佛应主办方邀请,为获得冠军的队伍颁奖……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