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山脉长沟峰北壁双人结组攀登报告[组图]

登山 16年前

长沟峰北壁

攀 登 者: 民间自由攀登者,来自成都沙木尼高山探险的小龙、刘洋

攀登时间:08年8月1日,正式攀登历时3天,其中上攀2天,下撤1天,露营2晚,未完成上部路线,双人组完成了该路线的600米绳距。

攀登路线:5700长沟峰北壁

路线长度:1200米

路线难度:VI  冰WI3  雪55度  岩石5.8

攀登方式:alpine style和下部岩石路线布绳,只携带了露营袋和有限的食物,燃料。

路线攀登历史:山峰高度5700米,美籍队2007夏季由北壁攻顶首登了该峰,首登者称该山为lara,首登攀登报告发表在阿尔卑斯杂志上。

攀登情况简报

8月初我和刘洋到达长沟峰北壁脚下,等待我们的是一天天无尽的秋雨。

乱石坡

海拔4800米处可供遮蔽的露营地点

2个礼拜后利用短暂的2个多云天气我们完成了北壁下端200米岩槽和200米岩脊路线的布绳,并在海拔4800米处找寻到了第一个可供遮蔽的露营地点。

岩石横切

中央冰壁5100米处简陋的宿营地和已经湿了的睡袋

之后在半天可用的能见度较好的天气下越过了陡峭的北壁冰舌,到达北壁中央冰壁5100米处,当晚露营一夜风雪肆虐,小轻量的睡袋无法让我温暖入睡,确切的说被冻的半死,两人狭窄的露营小冰台不足2平米,连扭身都困难,更说不上遮蔽风雪。到天亮,2人睡袋尽湿,情况显然很糟糕,向上的唯一保障已丧失,我们一再告慰对方说:再扛一夜就好了。因为顶峰就在上方,我们已进入了山峰的大门。可是残酷的事实逼迫我们放弃了上攀的脚步,往日在艰寒处陪伴我们的睡袋已无法提供给我们保护。带着无尽遗憾的心情两人离开了为之等待、守望、努力、奋争了20天的5700长沟北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