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撒哈拉4月26日日记——相机的“沙漠悍匪”

户外 15年前

4月26日 通布图  晴

今天的路程走得并不顺利,原本以为昨天就可以到达通布图,但是水太浅了,一路上走走停停,抬船抬得我筋疲力尽。船老大说今天一定可以到达通布图,希望是这样吧!

天气太热了,我和费宣的胃口都不好,船上的大厨特别为我们熬了一锅美味的鱼汤,里面还放了我们爱吃的山药。可是我只喝了一点点就吃不下了,大厨的手艺确实不错,可是天气热得让人食欲全无,再说了,自从开始在尼日尔河上航行,我们的主食就天天都是各种各样的鱼,虽然大厨使出了浑身解数,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吃法,但是还是让我吃腻了胃口,现在我每天就想吃咱们昆明特色的小锅米线,辣乎乎、热滚滚的小锅米线,想起来就让我流口水啊!

我们的大厨手艺很棒,也很骄傲,用心做出来的食物没有人欣赏让他很生气,他瞪着眼睛,用手在胃部划了一个核桃大小的部分,意思是我们的胃象核桃一样小。然后悻悻的收拾了餐具不再理我们,看着生气的大厨,我和费宣也只能苦笑。

随着我们的行进,尼日尔河两岸的植被越来越稀少,一眼望去沙砾遍地,大部分植物都是低矮的灌木,偶尔有一两棵稍大一点的树就算是难得的风景了。从加纳出发时,我们还经常可以看到成片的绿色植物,绿色仍然是自然的主色调,而随着行程的深入,现在我们满眼看到的都是沙砾,呼吸到的都是尘土,河水越来越浅,沙漠越来越多,让人的心情也一点一点的沉重起来。

土地已经严重沙漠化

因为水很浅,我们的船速不快,但是仍然感觉到风很大,风里夹杂着大量的尘土,让人很难受。航行在越来越浅的尼日尔河上,我的心沉沉的,经过这些天的航行,我深刻的体会到沿岸居民对尼日尔河的依赖,他们的衣食住行都和这条母亲河息息相关,如果尼日尔河的生态继续恶化下去,无疑会给他们带来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