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4天 楠溪江第二届全能定向越野赛将开战

户外 15年前

今年的中国旅游城市·楠溪江第二届“鸿鑫房产杯”全能定向越野赛主题是“快乐运动,生态旅游”,将于5月12日—5月15日在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举行,共历时4天。此次全国体育赛事活动,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航模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主办,由永嘉县人民政府、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旅游局共同承办,浙江鸿鑫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办。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国务院确定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的第一年,也是生态旅游之年,更是中国信心之年。做好这一年的体育旅游工作,对于扩大内需,共克时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也是继去年之后在楠溪江举办的第二次中国旅游城市全能定向越野赛,在浙江设定的唯一分站赛活动。为了推动体育与旅游的有机结合与共同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及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从200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中国旅游城市全能定向越野赛,这是目前国内将体育与旅游结合得最直接、最实效、最全面的高水平的户外体育赛事之一,是一项富有创意和观众人气火爆的快乐运动。同时,也将为举办地的旅游经济与体育事业发展、扩大对外影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参加此次比赛的有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和地区选拔出来的18支定向越野代表队,包括香港、台湾的代表队。参赛队均为5人编制,其中有4名运动员,1名教练兼领队。而且参照国际惯例,在每队参赛队员中,组委会还规定至少有1名女队员。预计届时将有200名左右的运动员、教练和裁判员,和10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参加赛事活动。

本次赛事是由定向运动中多个越野项目组成的比赛活动。其中有:山地自行车定向、水上划船定向、村庄及民居定向[公园定向(park and town-o)与专线定向(Line-o)、特里姆定向(Trim-o)的结合]、森林定向、山地徒步定向等项目。比赛过程中,各比赛项目按设定路线赛段依次交替进行,相互连接,中间不停顿,即每一个队运动员集体完成一个项目赛段之后,马上进入交换区,随即进行下一个项目赛段,直至完成规定的所有项目赛段。该项赛事的赛道设计规划别开生面,独具匠心,比赛场面趣味浓厚,极具观赏性。比赛过程中,各队选手将斗智斗勇,争夺激烈,充分展现各自的团队意识、技战术和体能。比赛线路贯穿于楠溪江景区中的山岗、河流、田野、村庄、峡谷、森林等自然赛段中。楠溪江景区的秀丽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更使定向越野这一现代户外运动增添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