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攀岩选手聚“攀岩之乡” 广东怀集演“蜘蛛侠”

户外 15年前

6月13日,2009广东怀集全国攀岩冠军赛13日在“中国攀岩之乡”广东省怀集县拉开战幕。来自北京、西藏、香港等15个地区的18支攀岩队参赛。本次比赛代表着目前我国攀岩运动的最高水平。

比赛在30米高的天然岩壁上进行,平均坡度90度,难度等级为5.11。该处岩壁路线变化丰富,有凸台、凹窝、裂缝、仰角等。相对于人造岩壁的攀岩运动,自然岩壁的比赛更有真实性和挑战性。在比赛中,攀岩运动员施展抓、抠、蹬、跨等技巧,在陡峭岩壁上轻松准确地完成身体的腾挪、转体、跳跃、引体等惊险动作,现场版的“蜘蛛侠”引起观众的喝彩和赞叹。

怀集地处广东省西北部,比赛所在地燕岩风景区由360多座石峰和170多个大小各异的岩洞组成,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据介绍,本次比赛选址怀集是因为这里有丰富的自然岩壁资源,特别是在燕岩景区的燕子洞,居民为生活需要,祖祖辈辈为采燕窝练就了一身徒手攀岩的绝技,当地的攀岩运动群众基础较好。

据了解,攀岩运动是从登山运动中衍生出来的竞技项目,上世纪50年代起源于苏联,1974年列入世界比赛项目。攀岩运动目前在欧美和亚洲的日本、韩国已经很流行,水平也相对较高。我国的攀岩运动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被视为新兴绿色时尚运动。

本次全国攀岩冠军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政府承办,为期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