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在青海成功举办为攀岩项目“入奥”添彩

攀岩 15年前

在第十届世界攀岩锦标赛上,青海优秀的组织能力和热情的现场观众永远留在了攀岩世锦赛的历史之上,也为攀岩项目能够进入奥运会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国际攀联主席斯科拉里说,奥运会是我们的梦想,在精彩的2008北京奥运会后的一年,青海省和西宁市举办了这个伟大的体育赛事。的确,青海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一届世锦赛的筹办工作,在国际攀联秘书长蓝瑟林克看来,除了中国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完成的,特别是青海还为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提供100个免费食宿名额,让更多的攀岩运动员能够体会到世锦赛的氛围,为攀岩运动的推广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国际登山联合会的一个部门,到成立国际攀岩联合会,再到加入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国际攀联完成“三级跳”的速度令人惊奇,已经拥有60多个会员的国际攀联已经基本具备了加入奥运会的基础性的硬性条件。2007年底,国际攀联被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批准为奥运备选项目,“暂时承认”期为两年。

在为期两年的“暂时承认”期中,在青海举办的这届世锦赛是规模最大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次比赛。在这届世锦赛上,从运动员的食宿、交通、医疗等条件,都是严格按照国际规范进行,青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完备的比赛和生活条件,国际攀联、亚洲攀联、国家体育总局都对为青海能够举办一届如此成功的比赛而自豪。

国际攀联秘书长蓝瑟林克说,青海的观众太可爱了,他们在观看比赛中了解和认识的攀岩,也喜欢上了攀岩,看着他们幸福的样子,我真是为攀岩感到自豪。青海观众的热情也证明了攀岩这一休闲类的体育项目是很有魅力的,除了硬性的条件外,国际奥委会的项目审核最为重视的是普及和吸引力,摆在国际攀联面前的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青海为国际攀联完成了一道高分值的填空题,正象副省长吉狄马加说的,青海还要继续打造“世界杯”攀岩赛这一品牌,攀岩青海世界杯在今后的日子里还将继续答好每一道题,为攀岩进入奥运大家庭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