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绿蚂蚁创始人蒲伟日前成功登顶非洲最高峰

户外 14年前

西安的出发仪式,经过风雨的洗礼和所有关注环保、关注生态朋友们热情的欢送,更加坚定了绿蚂蚁野外用品蒲伟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信心。从太白山到大秦岭、从大秦岭到中国的最高峰、从中国最高峰到非洲的最高峰,一步一个脚印、越来越坚定的信念,让这位陕西人将陕西文化和陕西精神带到世界最高峰。

西安到广州后,长达十三个小时的飞机晚点五小时,到内罗毕仍旧晚点六小时,很多队员以是疲惫不堪。这次参加攀登乞力马扎罗的中国人有十四个,陕西就两人,绿蚂蚁野外用品蒲伟便是其中之一。

“乞力马扎罗”在非洲斯瓦希里语中,意即“光明之山”,素有“非洲屋脊”之称.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分水岭,坐落在东非大裂谷以东约160千米,靠近肯尼亚边境,由3座主要火山组成。乞力马扎罗山有两个主峰,两峰之间有一个10多公里长的马鞍形的山脊相连。其年轻的主峰乌呼鲁峰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的山峰。这座山峰以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乞力马扎罗的雪》而闻名于世,他告诉人们只要坚定信心、有理想,人就不会没有希望。和这次攀登一样,蒲伟从年前的全球气候会议看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乞力马扎的雪说明全球的气候问题日益严重,人类的居住环境正逐渐恶略,随后就详细查询相关资料。近年来,海拔5896米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积雪融化、冰川消失现象非常严重,在过去的80年内冰川已经萎缩了80%以上。有环境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将在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届时乞力马扎罗山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作为一个户外用品的企业家、作为一个社会公民,作为一个陕西人,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便萌生攀登非洲最高峰并用自己的相机拍摄出冰雪融化的场景,带回陕西让父老乡亲一同分享,意识到关注地球、关注生态、关注环保的重要性,这样便踏上攀登非洲屋脊的旅程。

到达乞力马扎罗后,由于气候温差较大、并时而下雨,他严重感冒,头疼。克服自己的身体问题,还要克服心理的恐惧。由于乞力马扎罗气候炎热、高山缺氧、很容易感冒加重,对高海拔攀登来说是最大的障碍。经过几天的四千米调整训练,身体略微好转。2月21号前往突击营地4700米,在前行的途中,队友由于确氧、体力消耗太大,被送进应急用的高压氧舱,考虑生命安全问题,被迫下撤。蒲伟也头痛严重,由于心里受队友下撤状况,情绪紧张思绪混乱很长时间才调整过来,在下午四点到达突击营地。漫长的行军枯燥又乏味,身上的装备越发沉重,一步步丈量非洲屋脊、一个个意念支持前行。由于行进速度良好等综合评测与陕西队友被分为第三组冲顶队员。晚间十二点出发,为了保证登顶,体能好的队员开始休息,但有些队员却强行吃安眠药睡觉,休息是考验的最后一关。夜里一片漆黑在头灯照射下,艰难前行,高山的风雨刮在脸上象刀子一样,无思维、无想法、走到无意识-----才最终被人唤醒,乞力马扎罗到了!乞力马扎罗的雪看到了!2010年2月22日12时28分秦人蒲伟登顶非洲最高峰。

举着中国国旗恢复意识,登山的意义在哪?很多登山家看到山在那里、中国人看到中国足迹、陕西人看到陕西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带给人的一种精神,不断进取、追求卓越!关注与我们戚戚相亲的地球、关注人的内心世界、这样地球万物才回以他博大的胸襟拥抱我们、容纳我们。陕西人有高度更有深度,愿非洲乞力马扎罗的雪带给我们警示和提醒,这样这次登峰就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