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F亚太副总裁费宝乐先生 中国是第二大直营市场

专访 14年前

2008年,Bruno Feltracco先生(费宝乐)进入VF集团工作,负责VF集团旗下The North Face、Vans、Reef和Eastpak四个品牌在亚太地区的运营情况。2007年,VF集团回购The North Face品牌在中国的所有业务,开始直接运营管理。The North Face的发展远景是通过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战略来增长收入、强化品牌认知度。费宝乐先生认为:专营店的模式是在具有战略性的地点开设零售店铺、加强品牌占有率和品牌效应,这也是世界运动品牌的趋势。”以下是8264对费宝乐先生的专访:

费宝乐先生曾在迪亚多纳和匡威等运动品牌公司工作,08年进入VF集团工作。在谈到体育运动和户外运动的发展是否一致,在未来中国的户外运动是否能赶上体育运动时,费宝乐先生认为,目前体育运动发展到一定程度,而且大部分体育运动是大众参与的集体运动,而户外运动大多数都是个体行为,人们想出去放松就走进自然了,但是消费群体比较狭小。体育和户外运动的共同点:双方都尽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中国的户外市场发展的越来越强大,而且有发展的空间。如果户外运动赶上体育运动,那么户外运动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发展。

2009年,The North Face在中国的店铺达到450家,目前中国是继美国后的第二大直营市场,费宝乐透露其背后的关键成功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The North Face制定长期发展规划,继续保持良好发展趋势。二是和合作伙伴长期发展合作。三是产品的不断研发创新。根据中国人的特点设计一些适合中国人的产品,从尺寸、款式、颜色等设计出满足中国人需求的产品。在全球不同地区,我们根据当地人的特点而进行调查,然后设计出适合当地人需求的产品,目前为止,我们取得了成功。

The North Face的口号是“探索永不止境”,然而在中国销售的大部分产品是大众休闲产品,这和口号会不会有冲突?费宝乐先生解释道:“春天有春天穿的衣服,夏天有夏天穿的衣服,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穿的衣服。我们的产品运用高科技,采用戈尔特斯和eVent面料,研发生产具有功能性的产品。我们有极端户外的专业产品,比如攀登珠穆朗玛装备,也有一般户外产品,还有平时穿的休闲产品,这些都是户外产品,不论是攀登珠峰还是走出家门进入户外,这些都是户外运动,人们参与户外的方式不同而已。每个人都在探索,到自然中探索、探索自己的人生、挑战自我,可以探索自己所想的,所要的,所做的。”

2009年,The North Face北京国际户外耐力跑挑战赛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费宝乐先生认为当初引进中国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的户外行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The North Face想要中国的城市消费者走进自然,把消费者和户外联系在一起。对于将来是否一直在北京举办耐力跑挑战赛是需要更多时间,而不是两年,可能更长。对于去年的赛事感到很满意,会继续办好这项赛事。

对于目前中国和美国户外市场发展的状况,费宝乐的看法是:中国有很大发展潜力,目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比美国起步晚些。而美国户外行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在过去的一年中,高失业率、银行倒闭以及金融危机,人们想走进自然放松。但是这也是一个艰难时期,一些发展不景气的品牌被金融危机所淘汰。The North Face在2009年的收入同比有所上涨,我们是合作伙伴好的供应商,为他们提供好的产品。对美国户外行业的一大挑战就是:很多美国青少年在电脑面前花很多时间,而不是走进户外。我们要帮助那些孩子走进自然,享受自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