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养生、民族风情等成广西旅游投资热点区域

户外 14年前

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全社会旅游实际投资约197.77亿元,同比增长22.55%,而长寿养生、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奇山秀水、生态休闲、红色革命、库区工程于一体的红水河流域以其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便捷通畅的区位优势受到越来越多投资商的关注和青睐,成为广西旅游投资新的热点地区

去年广西签订旅游招商引资项目156个,招商引资总额约308.12亿元人民币,已完成投资37.68亿元人民币。根据对2009年旅游招商引资情况的统计分析,并对比2008年相关数据,我区旅游投资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正是成为国家区域开发战略以后,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旅游业迅速成为国内外投资商关注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该地累计完成投资93.13亿元,约占全区全社会旅游投资总额的47.32%(其中防城港市完成投资9.18亿元,同比增长678.3%,增幅居全区首位;南宁市完成投资53.72%亿元,投资总量跃居全区首位;钦州市完成投资10.11亿元,同比增长156.14%,增幅较明显。)落实资金并在建推进的重点旅游项目34个,总投资18.52亿元;签订重大旅游投资项目29个,计划总投资172.5亿元,占全区签订旅游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投资总额的55.98%。

――以国际旅游名城――桂林为核心和依托的大桂林旅游圈(桂林、柳州、贺州、来宾)连点呈线、以线带面、联动发展、和谐共进的发展模式正在走向成熟,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优化成效显著。

――融长寿养生、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奇山秀水、生态休闲、红色革命、库区工程于一体的红水河流域以其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便捷通畅的区位优势受到越来越多投资商的关注和青睐,成为广西旅游投资新的热点地区,培育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条件日益成熟。

旅游投资继续保持市场化、多元化格局,境内外客商自有资金、企业自筹资金、银行贷款已成为旅游投资来源主体(约占71.47%),受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政策的驱动,政府性和政策性投资(约占9.51%),明显比2008年增长7.42%,但是政府主要职能仍然是坚持为投资领域提供服务、协调、引导、扶持。全区旅游投资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已实现以市场运作模式促进旅游投资开发。

旅游投资领域和方向多元化,并更趋合理。2009年我区传统观光产品的内涵和外延得到进一步拓展,积极引导旅游投资商开发海洋旅游、森林旅游、体育旅游、文化体验、乡村度假、康体养生、汽车旅游等新兴特色旅游产品。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我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品牌带动、质量提升和绿色发展战略提出项目,着力推出一批在建和新建的对我区旅游业或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重点旅游产品项目,努力培育的旅游增长点。并加快建设完善南宁、桂林、北海等重点旅游城市以及主要旅游通道节点上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