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登山:“牦牛队”立头功 牧民“获大奖”

户外 20年前
一队队牦牛驮着山友们的登山用品,蜿蜒向雪山高处爬去。43岁的旺堆尾随“牦牛队”,像年轻小伙子一样潇洒地唱起了悠扬动听的藏族民歌。他高兴啊,因为今天又是他带领村民“创收”的日子。 旺堆是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宁中村村长。这两天他组织全村29户人家172头牦牛、63个青壮年,为西藏第三次登山大会从大本营往10公里外的前进营地运送物资。每人负责三头牦牛,每头牦牛驮40公斤左右的东西,人和牛来回一趟均赚65元钱。这样下来,从海拔4700米的大本营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往返一趟,15000多元钱就到手了,全村209口人人均70多元。这样的路程对于牦牛来说是家常便饭,对每天在山上驱赶牛羊的牧民而言也算不了什么,可现钱却不费多少工夫就赚到手了。 旺堆说,他们这里是纯牧区,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延续着“放牧自给”的传统生产方式,群众手中很少有现钱。自从青藏铁路开工以来,村民们到工地上做工,这种局面才有所改变。这两年登山队频繁来到他们村边安营搞活动,又给他们带来一项创收机遇,光今年的三次登山活动,村民因运送物资就人均增加收入200多元。 另外,山友们经常到牧民家卖新鲜牛奶和酥油、奶渣等,也给村民带来不少收益。“我经常和村民说,登山队一来,我们就会像买彩票一样获大奖。”旺堆说这话时,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笑容。 不过,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则说,牧民挣钱倒是另一回事儿,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关键是“牦牛队”为登山活动立了大功。他说,在西藏登山与其他地方不同,由于高海拔缺氧,又多为雪山,登山难度大,在西藏几十年的历次登山活动中,队员们沉重的登山装备和生活必需品,要上到海拔6000多米的前进营地,主要靠牦牛往上驮,不然,登山活动的顺利进行简直不可想象。 “登山活动的头功应当属于‘牦牛队’。”桑珠队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