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住山野里折腾--“行走机器”Hanwag登山鞋

登山鞋 14年前

一天,不知怎么偶尔聊起了登山鞋的话题。因为要兼顾结实耐造、防水、透气、保暖等多项功能,目前国内市场上几乎很难找到一双合适我的重型登山鞋(SCARPA LADAKH GTX 除外),大部分品牌的登山鞋,到了我脚上,半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就会皮开肉绽,有的鞋子甚至不到3个月就挂了。

掌柜的遂向我推荐了一个德国品牌的登山鞋――HANWAG,他说这个牌子的鞋应该能耐得住我去山野里面折腾,因为我对于户外装备的使用原则就是“往死命地造”,这些年来没少折腾毁装备。

尽管我在户外这些年穿过不少品牌的登山鞋,但对于HANWAG这个品牌的鞋子,在此之前,我几乎是一无所知,原因很简单,毕竟这个品牌还刚刚进入中国。一般来说,欧洲原产户外装备的价格都比较高企,厂家和经销商对于此类品牌引入中国还有一定的市场考虑,所以中国消费者跟很多国际一流户外品牌都失之交臂了。

当我把下面所要说的这双Hanwag Forest GTX 登山鞋拿在手里时,马上被吸引住了,厚重、朴实、内敛的外观,精细的制作工艺,优良的鞋材,几乎与我心目中优秀登山鞋的形象丝丝入扣。

拿到HANWAG登山鞋的宣传手册,才知道这个品牌属于瑞典Fenix Outdoor AB Publ 旗下,与著名的炉具品牌PRIMUS同属一个东家。对于PRIMUS,我是比较熟悉的,因为我有一个PRIMUS EtaPower MF的顶级炉具,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根据营销原则,即使在同一东家旗下的品牌,也有高低之分,但欧美户外品牌对于国人还是有一种莫名的号召力,谁让国货在户外产品高端领域内不争气呢?

再仔细一研究,鞋子的原产地貌似是德国巴伐利亚,更是感觉到有些诧异。要知道,这年头,已经很少有登山鞋(高山靴除外)在欧洲(特别是西欧、北欧)原产了。提起巴伐利亚,我想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BMW、啤酒和足球,而决不会联想到登山鞋。德国工业产品给人的印象大概就是坚固耐用、功能复杂、用料精良,一丝不苟的精密工艺,保守乃至刻板的外观设计,而这些特点也差不多就是HANWAG登山鞋给人的第一印象。我对这款鞋子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当我登陆到HANWAG的中文官方网站时,留意到了这段话:“HANWAG一直以来坚持他的“改进源于传统”的价值观和“HANWAG仍将是鞋匠”的经营理念,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中对产品的质量、工艺以及功能性方面的要求几乎达到了苛刻的程度。

此乃题外之话,无需多言,言规正传,下面直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