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五旬患癌女骑士47天北京骑至深圳宣传环保

户外 14年前

病魔在强大的人面前,纵然面目可憎,但最终不堪一击。为抵抗癌症,54岁唐山人刘春丽今年五月参加“低碳行动,骑行中国”北京至深圳的环保行动,昨日上午,她领队的12名“骑士”顺利抵达深圳大剧院终点站。骑行3年,有着“凤凰妈”美誉的刘春丽称,她将病根都留在了路上。

记者米燕昨日上午9时50分,12名骑行者抵达深圳大剧院终点站,顺利完成历时47天、行程4500公里、北京至深圳的“低碳行动,骑行中国”环保行动。刘春丽是领骑,由于气候差异,她这个北方人汗流浃背。爽朗的性格,暴露在外的古铜色肌肤,让人很难想象,她是一名乳腺癌患者。

为抗癌五旬当骑士

五年前,一份意外的体检报告,彻底搅乱了刘春丽简单而快乐的生活,她被确诊身患乳腺癌。手术理疗后,刘春丽在家休养了两年,并办理了退休手续。难道以后的晚年生活都要与病魔相伴?“如果在家里,家人当我是病人,那我以后都会是个病人。”刘春丽打算追寻晚年生活的快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于是,她成为唐山自行车协会的成员,并取网名为“火凤凰”,凤凰涅磐,烈火重生,她打算通过骑行,与病魔展开一场生死决战。

第一次骑行,3000多公里,刘春丽赢得老伴和儿子支持。此后3年间,每年有半年,她都是骑着自行车在路上。

队友亲切称她“凤凰妈”

此次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自行车协会组织主办的骑行环保行动,刘春丽是12位队员中年龄最长者。队中多半是体育专业的大学生,与他们相比,刘春丽拥有更多的经验和毅力,队友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凤凰妈”。“衣服破了,凤凰妈就帮我们补,感冒了,她就苦口婆心劝我们吃药。”17岁队友田柱其说。昨日上午闭幕式后,他们哭成一团,47天的风雨同舟,早已让他们成为一家人。

昨日艳阳高照,刘春丽在深圳的干儿子张红从与她热情拥抱。两人2008年5月相识于西藏拉萨,那年张红从为了减肥徒步西藏,巧遇刘春丽骑行。张红从起初不知道刘春丽身患癌症,从队友处得知后,他感动得流泪。第二天,他剃了一个光头,对刘春丽说:“希望我头上的光,给你照亮全程。”刘春丽从此认张红从为干儿子,此后两人经常保持电话联系。

“每次骑行结束,我就会检查一次身体。”刘春丽说,如今体内各种指标基本正常。骑行每到一处休息,她会上网往QQ空间发图片,写博客,记录行程中的点滴,以安慰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