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2010登山队获珠峰火炬手周鹏指导攀登计划

户外 14年前

7月8日晚,珠峰火炬手原峰云社会长周鹏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指导2010登山队的攀登计划。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每年都会组织登山队员去征服雪山,而攀登策划的全面性和合理性是成功攀登雪山的关键。今年暑假农大登山队要进行玉珠峰双跨攀登,在交流过程中,指出了方案中的不足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并给攀登队员们一些好的建议。

攀登队长阮国友详细介绍了玉珠峰双跨的路线分析,南北坡各个路段所用的时间和难点。队长莫兴智说明了2010年玉珠峰攀登行程及方案介绍。玉珠峰双跨的方案是登山队员分别从南坡和北坡出发,然后在顶峰会师。莫兴智说:“为应付突发情况,我们打算在南坡5300平台停留一下,使南北坡的攀爬时间重合到一起。”

珠峰火炬手原峰云社会长周鹏与队员探讨

周鹏有着非常丰富的雪山经验,不断征服着环境恶劣的顶峰。2009与严冬冬在四姑娘山幺妹峰开辟的自由之魂新路线,入围了在以前中国人从没获得提名过的这项登山界的奥斯卡奖--金冰镐奖,这是中国登山者的攀登首次获得国际攀登界的广泛认可。有过4次玉珠峰攀登经验的周鹏结合自己以往的攀登经验指出攀登路线的最佳方案和不同路线可能遇到的风险,“在北坡换鞋处可能有滚石,在换鞋时必须要有人注意周围的情况,否则会比较危险。”他还给了队员一些建议,“玉珠峰双跨在组织上难度非常大,两个队伍在顶峰会师的难度很大,要把每个细节列出来,如果安排不到位就容易发生危险。计划中必须要有备用方案和详细的风险评估。”在雪山对登山队员的体能要求是很高的,他说:“前期的训练强度一定要提上去,现在最需要锻炼时的是心肺功能。而且要根据队员的攀登经验和体能的不同,尽快分出南北坡的登山队员,并且要让他们熟悉攀登路线。”

经过周鹏的指导,队员吕青阳说:“今天的指导使我们获益匪浅。我们认识到方案中其实还存在不少问题,完善方案后,我们的攀登风险会小很多。”

周鹏与队员合影

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中国农业大学登山队(峰云社)8264驴友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