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太阳能飞机成功完成24小时不间断试验飞行

户外 14年前

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7点前,旨在创造环球飞行记录的瑞士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Solar Impulse)样机从位于瑞士伯尔尼市西部约40km的帕耶讷(Payerne)空军基地起飞,进行首次日夜24小时不间断试验飞行。飞机于7月8日上午9点安全着陆。这次试飞是为了试验“阳光动力”在无燃料状态下的飞行性能,并预测在2012年进行太阳能飞机无间断环球飞行的可行性。

“阳光动力”样机开始首次昼夜不间断试飞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7月7日清晨起飞时的气候条件非常好,天空中虽漂浮着薄云,但基本上是晴朗无风的好天气,使“阳光动力”能够吸收到足够的太阳光线。进行此次试飞的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伯格(Andre Borschberg)驾驶飞机从汝拉山区上空飞往瑞士阿尔卑斯山脉西部。起飞1小时后,飞机上升到2000m高度,然后开始持续缓慢上升,当地时间17点30分左右,飞行高度达到9000m左右。在高空,飞行员要戴氧气面罩驾驶飞机。由于不具有自动操作功能,因此飞行员一直未能入睡,而且还要忍受水结冰长时间不能饮水等困难。

当地的日落时间为22点05分。日落后在几乎不使用螺旋桨的情况下,渐渐降低高度,23点以后一直保持1500m的高度飞行,直到第二天早上5点43分太阳升起。在仅用蓄电池飞行的约8个小时内,电池的蓄电量减至40%左右,不过气候好也帮了大忙,整个飞行过程基本无故障。

自去年11月19日进行首次测试后,“阳光动力”已完成10次试飞。原定于上周进行的24小时不间断试验飞行因一个设备问题推迟了。

“阳光动力”在黎明前进行试飞准备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机身由超轻便但非常结实的碳纤维材料构成,重量只相当于一辆中型汽车。机翼长达63米,机翼下方设有四个发动机舱,各配有一个10马力发动机,一个锂聚合物电池组和一个调节充放电及温度的控制系统。此外,还设计了一层保温层,旨在保护电池组发散的热量,以确保他们能在8500米的高空、零下40度的恶劣环境下仍然可以继续工作,每个发动机均配有一台减速器,将直径为3.5米的双轮叶式螺旋推进器的转速控制在200-400转/分钟,其中,太阳能电池达到了11628块,机翼上配10748块,横向平衡器上配880块,平均飞行速度理论上是70公里每小时,终极目标是实现无燃料消耗的昼夜飞行。